2008-08-29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Memory trick shows brain organiz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161590.html

August 28, 2008

一種簡單的記憶花招幫助 UC Davis 研究者證明一個稱為鼻周圍皮質(perirhinal cortex)的腦部區域如何能促成記憶的形成。這項發現擴展了我們對於這些形成記憶的腦部區域如何組織的了解。

頭腦將不同項目放在一起 -- 何事、何人、何地、何時 -- 以形成完整的記憶。先前認為這種聯想的處理完全發生在一種稱為海馬迴(hippocampus)的腦部結構,但這顯然並非事實,Charan Ranganath 說,UC Davis 神經科學中心與心理學系教授,他領導此研究。

"我們想要知道這些將記憶編碼的腦部區域如何運作," Ranganath 說。"如果你的記憶受到老化或阿茲海默症的影響,這裡有辦法知道可利用也許仍運作良好的腦部結構嗎?"

Ranganath,協同畢業生 Andrew Logan Haskins、Andrew Yonelinas,UC Davis 心理學教授以及心智與腦中心副主任,現任職於普林斯頓大學,當志願者記憶單字對時,例如「motor/bear」或「liver/tree」,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觀察腦部哪一部份活化。在這個實驗中,志願者不是學習一對分開的單字,那可以填入一個句子中,就是一個新的複合字,例如「motorbear」,定義為機動化的填充玩具。

"那是種記憶把戲," Ranganath 說。

當志願者將單字對記憶為一個複合字時,鼻周圍皮質會亮起來,而這種活動預測志願者是否能成功地在未來回憶起這個單字對。結果指出,鼻周圍皮質或許能形成簡單的聯想,例如一個複雜物體的各個部份間。這種資訊可能傳給海馬迴,那也許創造出更複雜的記憶,例如特定物體被看見的地點與時間。

※ 相關報導:

思考太複雜?神經活動遠比所認為的可預測
新研究「觸動神經」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人性機器的種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否代表把兩個無關的詞語連接起來,有助記憶?人類記憶也是我有情趣的課題之一,請到本站(http://hottoh.wordpress.com/)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