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老父之子 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Children of older fathers more likely to have bipolar disord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508351.html

September 01, 2008

根據九月號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的一篇報告,年紀較大的父親也許與其後代雙極性失調(bipolar disorder,躁鬱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根據這篇文章中的背景資料,雙極性失調是一種常見、嚴重的情緒失調,涉及狂躁與憂鬱的插曲。除了精神失調的家族史之外,此疾病的少數風險因子業已確認。年紀較大的父親先前已經與複雜神經退化性失調(complex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包括精神分裂症與自閉症),的較高風險產生關聯。

瑞典斯德哥爾摩 Karolinska Institutet 的 Emma M. Frans, M.Med.Sc.,以及同僚鑑定 13,428 位在瑞典境內註冊要進行雙極性失調診斷的病患。他們從名冊中隨機選出五個人,並控制當中的每一人其性別與誕生日期均相同,但沒有罹患雙極性失調。

在比較這二組時,若這個人的父親年紀愈大,他或她愈有可能罹患雙極性失調。在調整母親的年紀之後,參與者與父親的年齡相差超過 29 歲,有增加的風險。"在控制平等(小孩的數量)、母親年齡、社經狀態以及精神病失調的家族史後,超過 55 歲以上的男性後代更有可能被診斷出雙極性失調的機會比年齡在 20 - 24 歲的男性後代高出 1.37 倍," 作者們寫道。

子女的母親年紀較大也有增加的風險,不過其效應較父親不明確,作者們提到。對於早期開始的雙極性失調(在 20 歲前被診斷出來),父親年紀的效應更加強烈,也因此與母親的年紀無關聯。

"年紀較大父親的人格已被提議來解釋精神失調與父親年紀較大之間的關聯," 作者們寫道。"然而,精神失調與父親年紀增加之間的關聯,有很大一部份是受到遺傳的影響。" 因此,父親較大的年紀以及雙極性與後代其他失調間也許有遺傳上的連結。

"當男人變老時,連續的生殖細胞複製發生,全新的(de novo,尚未從父母傳給子孫)突變單調地累積,成為 DNA 拷貝錯誤的結果," 研究者繼續。"婦女忍受其卵的充分供應,那只經歷 23 次複製,這個數字並不隨著她們的變老而改變(譯註:女性自出生後卵細胞數量只會愈來愈少,數量約百萬個)。因此,DNA 複製錯誤應當不會隨著母親的年齡增加而增加。與這個想法一致:我們發現母親年齡的增加對於後代的雙極性失調風險有較小的影響。"

※ 現代晚婚的人要注意。

* Advancing Paternal Age and Bipolar Disorder
http://archpsyc.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65/9/1034
Emma M. Frans, MMedSc; Sven Sandin, MSc; Abraham Reichenberg,
PhD; Paul Lichtenstein, PhD; Niklas Langstrom, MD, PhD;
Christina M. Hultman, PhD
Arch Gen Psychiatry. 2008;65(9):1034-1040.
* Family therapy helps relieve depression symptoms in bipolar tee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508528.html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延緩上學時間對青少年認知表現有正面影響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避孕新概念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調查:美國八百三十萬兒童有情緒行為障礙

中央社 2008-09-04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三日專電)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今天公布的最新調查研究,發現美國高達八百三十萬的四到十七歲兒童的父母,向醫療單位或學校表達他們的孩子有情緒或行為障礙,但只有百分之五的孩子接受藥物治療。

這項調查研究的資料是二零零五年到零六年收集,據指出,這些四到十七歲的兒童中,有百分之十四點五的兒童有情緒或行為障礙。其中,男生的問題比女生嚴重,男生佔百分之十七點六,女生佔百分之十一點二。

在這些情緒與行為障礙的孩子中,大約百分之五點一,接受藥物治療。而且其中男孩幾乎是女孩的兩倍之多,男孩佔百分之六點六,女孩佔百分之三點四。

據報告指出,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孩子中,有百分之八十九得服藥治療,他們主要是罹患了症狀包括無法集中注意力、過動、衝動在內等的「注意力缺乏過動異常症」。

另外有百分之五點三的兒童,則是以接受心理治療與輔導,取代藥物治療。其中,百分之五十八點七是到私人心理醫生診所治療,百分之三十九是在自己就讀的學校治療,到小兒科治療約百分之二十七點一,尋求其他替代療法的則佔了百分之九點一。

據了解,美國政府是從二零零一年起開始正視兒童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因此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會定期進行這方面的全國健康查訪與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