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Plant antioxidant may protect against radiation expos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407675.html

September 23, 2008

根據 Pittsburgh 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白藜蘆醇(Resveratrol),自然的抗氧化劑,通常能在紅酒與許多植物中發現,也許能提供保護避免受到輻射暴露傷害。以乙醯基(acetyl)改變後,在輻射暴露前給予白藜蘆醇,證明能在老鼠模型中保護細胞免受輻射傷害。這項研究的結果將在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rapeutic Radiology and Oncology(ASTRO)於波士頓舉行的第五十屆年會中報告。

這項研究,由 Joel Greenberger, M.D.(Pittsburgh 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系系主任暨教授)所領導,並由 Pitt 的 Center for Medical Countermeasures Against Radiation 所監督。該中心致力於鑑定及開發小分子輻射保護劑(protectors)與緩解劑(mitigators),那在大規模放射性或核子緊急事件中能輕易地使用。

"新型的、具有輻射防護能力的小分子將為處理輻射外洩或甚至是對抗輻射恐怖主義所需," Dr. Greenberger 說。"能輕易儲存、運送以及給予的小分子最為理想,而到目前為止乙醯化的白藜蘆醇(acetylated resveratrol)相當符合這些需求。"

"目前,市面上並沒有能夠防護或中和輻射暴露的藥物," 他補充道。"我們的目標是為一般大眾發展療法,那有效且無毒。"

Dr. Greenberger 與他的團隊目前正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測定乙醯化白藜蘆醇最終能否轉變成在臨床上使用,成為一種輻射防護劑。在 2004 年,同樣的研究團隊確認 JP4-039 這種藥物能直接導入粒線體,細胞的能量製造區。當這件事發生時,該藥物協助粒線體對抗輻射所引發的細胞死亡。

※ 相關報導: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研究者發現細胞的「品管」機制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活化酵素反應的新方法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花朵的抗癌力量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奈米粒子偵測端粒酶活性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