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活化酵素反應的新方法

Researchers Discover Novel Method for Activating Enzymatic Reac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962124.html

July 22, 2008

(PhysOrg.com) -- 北卡羅來納州立(NC State)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一種以精確的能量傳遞「開啟」酵素反應的新方法:利用微波輻射。

Dr. Alex Deiters,化學助教授,以及 Dr. Bob Kelly,Alcoa 化學與分子生物工程教授,以及其他 NC State 研究者,發現超嗜熱酶(hyperthermophilic enzymes)-- 能在極熱環境中繁盛的蛋白質 -- 能在遠低於那些正常地生物催化所需的溫度下被活化。

他們的發現出現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線上版。

把酵素當成「生物催化劑」使用並不新奇 -- 從釀造啤酒到藥物成份的創造,生物催化劑在每件事當中都很重要。對酵素加熱會導致它們活化某種化學反應;然而,當溫度過高時,蛋白質會「變性(denatured)」,而這種反應會產生討厭的副產品。研究者提出理論表示,超嗜熱酶的獨特特性以及將微波當成熱源使用,也許能協助它們避免這種隱藏的危險。

"使用微波意謂著你只加熱你想要加熱的東西," Kelly 說。"你使能源集中更明確與迅速,而且這種過程能在低許多的溫度下發生。"

對於超嗜熱酵素的過程尤其研究完善,因為當它們暴露於來自微波輻射的迅速加熱時,很少變性。

結果支持研究者的預期:當超嗜熱酶被微波照射時它活化起來,而且比正常引起這種反應所需的溫度要低很多。

"微波將使我們在誘導這些反應的能力上更加精確,而且能在變性發生之前迅速停止它們," Deiters 說。"這是另一種工具,我們可以最大化生物催化的利用。"

未來研究將證明,使用微波輻射在低於其典型反應溫度下活化酵素,是否會為利用生物催化反應的研究者創造出節能的效益。

※ 用雷射呢?

* Microwave Activation of Enzymatic Catalysi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2008/130/i31/abs/ja802404g.html

Douglas D. Young, Jason Nichols, Robert M. Kelly, and
Alexander Deiters
J. Am. Chem. Soc., 130 (31), 10048–10049, 2008.
doi: 10.1021/ja802404g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新材料讓微波爐廚具加熱更快、更節能
新太陽能:彈性奈米天線陣列捕捉大量紅外光
科學家:隱形斗篷觸目可及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微波快速乾燥 速食麵新做法

【黃文博/台南報導】2009-03-27 中國時報

企業在不景氣中得找新方向。南台灣創新園區昨天舉行科技和創新聯合成果展,發表科技包括微系統、奈米材料、食品工業系統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發表的微波輔助乾燥技術,不用油炸就能製造速食麵,應用範圍很廣,可助食品業提高競爭力。

食研所羅珮文說,微波輔助乾燥技術具整體加熱與快速乾燥效果,利用此技術,可縮短速食麵二○%至二五%的油炸時間,吸油率減少三二%至四三%;微波輔助熱風技術,可縮短速食麵七○%的乾燥時間,讓產品復水性提升五%。

食品工業研究所研發的這項技術,是將微波混合能源製程整合,除可降低生產成本外,最主要是非油炸產品,可相對提升相關產品的健康概念,讓食品在重視養生的現代市場中,更貝競爭力。

這項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除非油炸速食麵外,也可用在花生、咖啡豆、茶葉等農產品的烘焙;另外大塊固型食品如雞腿、豬肉、魚之快速油炸,麵條、豆乾、肉乾、粉圓等產品,也都可以微波快速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