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新材料讓微波爐廚具加熱更快、更節能

New materials for microwave cookware that heats faster with less ener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469218.html

July 28, 2008

你也許很快就能比以前更快享受微波爐爆米花與其他「以微波加熱的(nuked)」食物與飲料,同時省下一筆電費。美國賓州與日本的研究者報告他們開發出新的陶瓷材料,能比傳統的微波爐廚具加熱更快同時保溫更久,而且使用的能源也比較少。他們的報告預計出現在 8/26 當期的 Chemistry of Materials。

在這項新研究中,Sridhar Komarneni、勝木宏昭(Hiroaki Katsuki)以及 Nobuaki Kamochi 提到,研究者長久以來都在尋找一種在商業上合用的方法,能在堅固抗熱的新類型陶瓷材料的生產中使用微波。然而,沒有理想的製程被發展出來。

科學家們描述陶瓷餐具的製備,那混合磁鐵礦(magnetite)與葉長石(petalite),這兩種自然存在的礦物。研究者表示,這些新的複合餐具加熱更快且維持熱度的時間能比市面上能買到的微波爐廚具更久。

這些材料也證明有希能成為基於微波、用以清除環境中有機毒素廢物系統的節能元件。

※ 相關報導:

* Novel Energy-Saving Materials for Microwave Heating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cmatex/asap/abs/cm801138n.html

Hiroaki Katsuki, Nobuaki Kamochi, and Sridhar Komarneni
ASAP Chem. Mater., ASAP Article,
doi: 10.1021/cm801138n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奈米粒子 → 節能?
海生蠕蟲的顎是先進的航太材料?
真正奈米等級的單晶 Fullerites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工程師證明石墨薄片是強度最高的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