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光學鑷子依「顏色」夾住奈米管

Tweezers Trap Nanotubes by Col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658386.html

September 26, 2008

單壁奈米碳管(SWNT)是石墨薄膜(graphene,石墨烯)捲成管狀,而且通常製成各種尺寸以及不同數量的扭轉(twist,亦稱為對掌性 chiralities)。每種奈米管有其自己的電子與光學特性。日本大阪大學的物理學家使用色光來選擇性的操作不同類型的奈米碳管。他們發現某些奈米管在聚焦的雷射光束上展現出聚集(cluster)的傾向。

奈米管已知與光交互作用時會有強烈的色彩依賴性。藉由使用一種光學鑷子,該裝置使用雷射光束夾住微米或奈米尺度的物體,研究者能選擇性的將特定顏色的奈米管拉進焦點。

他們的結果是第一個實驗性證據,證明色光能驅使奈米碳管在雷射鑷子中成簇。此外,這種顏色依賴性能用來從其他奈米管中選擇某一類型的奈米管。這種方法在面向開發用以挑選及純化奈米管之光學方法上,是重要的一部,在奈米管的工程應用中,這種過程仍是重要的挑戰。

※ 相關報導:

* Selective Aggregation of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Using the Large Optical Field Gradient of a Focused Laser Beam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1/e127402
Thomas Rodgers, Satoru Shoji, Zouheir Sekkat, and
Satoshi Kawata
Phys. Rev. Lett. 101, 127402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1.127402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一種在釕上生長石墨薄片的聰明方法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旋轉控制:新技術以奈米管長度排序
量子態 一舉數得
真正奈米等級的單晶 Fullerites
工程師證明石墨薄片是強度最高的材料
第一個石墨薄片 STM 能譜產生新驚奇
物理學家希望使光線打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