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旋轉控制:新技術以奈米管長度排序

Spin Control: New Technique Sorts Nanotubes by Leng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997172.html

May 14, 2008

NIST 的研究者報告一種新技術,利用高速離心機按照長度將一批奈米碳管分類。奈米碳管有許多潛在應用依賴這些微小圓柱體的長度,而科學家表示,這種新技術最重要的特色之一便是,它能輕易地擴張以便生產工業份量的高品質奈米管。

所謂的單壁奈米碳管(SWCNTs)實際上是一張只有一個原子厚的碳原子,那將它們自己捲成管狀,其直徑大約 1 奈米。它們具有獨特的熱、機械、光學的結合以及電子特性,使人想到廣泛的用途,包括分子電子學中的電路元素,用來診斷的螢光標記與醫療中的治療應用以及密實、高效率平面顯示器的光源等等。

不幸的是,製造奈米碳管的方法總是會在混合物中創造出大量的奈米垃圾 -- 成團的碳、普通的煤灰、用來當作催化劑的金屬粒子 -- 而且奈米管具有範圍很廣的長度,從幾十、幾百到幾千奈米。

精製這一批東西對大部分用途來說不可或缺。對於許多潛在應用來說,奈米管需要按照長度來分離。例如,在生醫應用中,那已被證明細胞是否攝取奈米管主要是依賴其長度(參見 "Cells Selectively Absorb Short Nanotubes",http://www.physorg.com/news94493936.html)。

在未來微電路中被當成元件的奈米管顯然需要能夠裝入適當的地方,而且在光學應用中,奈米管的長度決定它將能夠吸收或散發多強的光(參見 "Longer is Better for Nanotube Optical Properties",http://www.physorg.com/news107786558.html)。

在 2006 年,研究者發現,將它們放入超高速離心機的稠密液體中旋轉,由於「手性(chirality,對掌性)」與浮力之間的關係,你能透過手性(碳原子薄層中的一種扭轉測量)來分離奈米管。在這項新研究中,一個 NIST 研究團隊證明,同樣技術的一種變化能按照長度來分離奈米管。他們證明,雖然在離心管中的奈米管,因其浮力的支配,終將移動到一個均勻的點上,但因摩擦力之故,它們會依照它們的長度以不同速率移動。

"當我們旋轉離心機時,結果是比較長的那個移動的比較快。我們基本上只是進行一項賽跑,而比較長的在相同時間下,會跑的比較快," 研究者 Jeffrey Fagan 說。"最終它們將在適當位置分的夠開,我們就能取出這些層,並獲得不同長度。"

他們說,讓人格外興奮的是,雖然其他技術已證明能按照長度將奈米管排序,不過這是第一種能夠在一給定長度範圍內,放大到大量商業化生產奈米管的方法。這種製程也能夠在批量生產中移除許多不需要的垃圾 -- 尤其是金屬粒子。NIST 已對這種製程申請了專利。

※ 相關報導:

* Length Fractionation of Carbon Nanotubes Using Centrifugatio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8635551/abstract

Jeffrey A. Fagan, Matthew L. Becker, Jaehun Chun,
Erik K. Hobbie
Advanced Materials, Volume 20 Issue 9, Pages 1609 - 1613
doi: 10.1002/adma.200702353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研究:奈米碳管危及某些原生動物的功能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最佳化電腦速度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