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Stressed seaweed contributes to cloudy coastal skies, study sugges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314334.html

May 06, 2008

Manchester 大學的科學家協助確認,海岸地區出現大量海藻(seaweed)能影響氣候。

一項新國際研究發現,大量的褐藻(brown seaweeds,譯註,此門植物中有海帶、裙帶菜、小海帶等可食用的品種,以及造成船隻困擾的馬尾藻)在壓力之下,會釋出大量的無機碘到海岸的大氣中,在此碘會促成雲的形成(譯註:人造雨常用乾冰或碘化銀)。

一篇今日(Monday 6 May 2008)發表在 PNAS 線上版的科學論文確認碘會以碘化物的形態貯存 -- 單個、帶負電的離子。

當這種碘化物釋出時,其作用在任何活著的系統中如同第一種已知種無機的 -- 同時也是最簡單的 -- 抗氧化劑。

"當巨藻(kelp)感受壓力,例如當它們在低潮期間,暴露在強烈光線、乾燥或大氣中的臭氧時,它們會很快將儲存在組織內的碘大量釋出," 第一作者,來自於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的 Dr Frithjof Kupper 表示。

"這些離子去掉臭氧與其他氧化劑的毒性,否則會傷害巨藻,而且,在過程中,產生分子碘。"

"我們的新資料提供一種生物學上的解釋,為何我們能在巨藻床或巨藻森林上方的大氣中量測到大量的碘氧化物與易揮發的滷化碳(halocarbons)。這些化學物質作用如同凝結核,雲朵可能在其周圍形成。"

該論文的共同作者 Dr Gordon McFiggans,來自於 Manchester 大學的大氣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適用於任何擁有大規模巨藻床的沿岸地區。在英國,通常都是 Hebrides、Robin Hood's Bay、Anglesey 這類地區。巨藻需要多岩石的潮間帶區域才能繁盛 -- 沙灘並不適合。"

"當雲凝結核的數量增加後,可能導致「更厚實的」雲層產生。它們在視覺上會更加明亮、將更多日光向上反射,讓更少陽光抵達地表,而且會持續更久。與少數雲滴(cloud droplets)較大的雲相較,在這種雲中,有數量更多的小雲滴且降雨會被抑制。"

"因巨藻而導致的雲凝結核增加,可能在海岸地區產生規模更大、持續更久的雲層覆蓋 -- 一種更反覆的、典型的英國海岸天際線。"

研究團隊亦發現,大量的碘化物會從巨藻組織釋入海水中,成為抵禦病原體攻擊期間,氧化壓力所產生的後果。

他們說巨藻因而在全球的生物地球化學的碘循環與移除靠近地球表面的臭氧中。扮演一種重要的角色。

※ 相關報導:

* Iodide accumulation provides kelp with an inorganic antioxidant impacting atmospheric chemistry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0709959105v1
Frithjof C. Kupper, Lucy J. Carpenter, Gordon B. McFiggans,
Carl J. Palmer, Tim J. Waite, Eva-Maria Boneberg,
Sonja Woitsc, Markus Weiller, Rafael Abela, Daniel Grolimund,
Philippe Potin, Alison Butler, George W. Luther, III,
Peter M. H. Kroneck, Wolfram Meyer-Klaucke, and
Martin C. Feitersm
Proc. Natl. Acad. Sci. USA, May 5, 2008
doi: 10.1073/pnas.0709959105
奇妙的塵埃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中國海洋專家:渤海早成死海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巨型水母侵日 愈殺愈多漁民慌
熱帶氣旋重創 緬甸逾6萬罹難
氣候變遷 要積極面對
美澳研究顯示 海洋暖化速度遠高於預期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科學家揭露洋流具有「條紋」
全球暖化?研究表示下個十年將會比較冷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海藻猖狂 墨灣死亡區擴增1倍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路透德州休士頓15日電】 2008.07.17

美國科學家表示,墨西哥灣海藻遍布的「死亡區」今年可能擴大到創紀錄的程度,美國大量使用乙醇作為生質燃料以及美國中西部洪患嚴重是主因。

海藻會使水中含氧量減少,嚴重時會使海洋生物窒息死亡。死亡區每年都會在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外海出現,今年極可能擴大至約2萬3000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新澤西州,近乎三分之二個台灣大,遠大於2006年1萬7250平方公里,幾乎是1990年至今每年平均面積1萬2430平方公里的2倍。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等機構的科學家表示,人類大量使用氮肥與磷肥導致海藻大量繁殖。對定期前往墨西哥灣作業的漁民而言,死亡區擴大意味他們必須航行更遠的距離。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特納表示:「美國農民大量種植玉米及大豆,施用的肥料很容易被雨水沖刷而去,最終流入海灣。」美國今年收成的玉米約有1/3將用於生產充當替代燃料的乙醇。

每當美國中西部的玉米農施用氮肥時,溢流的氮肥就會沿著密西西比河流入墨西哥灣,導致水面上的海藻因為氮、磷養分充足而迅速繁殖,底棲生物因為缺氧而死亡。這些海藻最後在灣區的水底腐爛,分解它們的細菌消耗氧氣的速度高於水面補充的速度,導致水中的溶氧量降低。

科學家估計,今年4月到6月,約有創紀錄的8萬3000噸磷肥流入墨西哥灣,比正常值多出85%。



◆ 青島奧帆賽水藻清理工作全部結束

北京新浪網/張鑫明 2008年07月15日

華奧星空訊 -- 目前水藻問題成了讓奧帆賽舉辦城市青島最頭疼的事情。近一段時間,青島近海沿岸會有大量的海藻聚集,影響到正在備戰奧帆賽的隊員的日常訓練。

青島市為解決此問題已經重新配置了某些污染的工業部門,並在改善環境和沿海治理等問題上花費了近8500萬美元。

但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不到1個月的時間里,一個更大的挑戰出現了。一種綠色海藻不斷的湧向青島近海處,帶著令人窒息的氣味並且使下海船只的航行受到影響。

青島當局已經下大力氣清理這些海藻。“我們現在很緊張,奧運在即。我們必須保証奧帆賽比賽區域的正常,不收到海藻的影響”青島奧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說到。

青島市的官員介紹道,他們將至少需要一周的時間清理海水,動員將近10000名工人出動1000只船。他們將清理出全部的海藻並且避免其他海藻的再次進入近海區域。

環境問題在很久以前便擺在了北京奧運會組織者的面前,申奧成功的七年時間里我國大力治理了空氣污染等環境被破壞等問題,使一個新北京、新奧運展現在全球人民面前。各個奧運承辦城市也在環境治理的問題上加大了力度

據悉,青島市政府對海藻的清理工作已于今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