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Goodbye needle, hello smoothie (w/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528415.html

March 17th, 2009

(PhysOrg.com) -- 並非以嚇人的針頭注射,有朝一日所謂的「接種疫苗以對抗疾病」也許能像飲用一杯優格果昔(yogurt smoothie)那樣愉快。

一位來自於(美國)西北大學 Feinberg 醫學院的研究者,利用益生菌(probiotics,這種有益健康的細菌能在優格與乳酪這樣的日常飲食中發現)開發出一種新的口服疫苗。他在一項臨床研究中成功的使用這種方法創造出對於炭疽暴露的免疫力。他也正在使用這種方法開發乳癌疫苗以及其他傳染疾病的疫苗。

這種新一代的疫苗除了消滅「Ouch!(哎呦!)」因素(被針扎到)之外,還有很大的優勢。將此疫苗傳遞到腸道 -- 而非將它注射到肌肉中 -- 能駕馭身體原本免疫力量的全部威力,那位於小腸中。

"在我們給予人們疫苗的方式上,這有可能是一大進步," Mansour Mohamadzadeh 說,領導作者,以及該校腸胃病學醫學副教授。

"你吞下疫苗,而細菌在你的腸子殖民,並開始在你的腸道內產生疫苗," Mohamadzadeh 說。"那接著快速發送到你的全身。如果你能在你的腸道中活化免疫系統,那麼你獲得的免疫反應會比注射更加強大。引起疾病的細菌將更快被消滅。"

絕大部份的疫苗由蛋白質所組成,而且被胃臟摧毀後將無法維持其效用。然而,乳酸桿菌(lactobacilli)能在它抵達小腸後才製造疫苗。

這項西北大學的研究在最近一期 PNAS 中被報導。

這種新口服疫苗有其他優勢。益生菌,那是天然的免疫刺激者,使傳統疫苗不再需要某種化學物質,那會對免疫系統煽風點火並觸發局部的免疫反應。這種化學物質,稱為免疫促進劑(adjuant),也許會造成暈眩、手臂腫脹與嘔吐等副作用。益生菌疫苗的製造也較為便宜。

這種特殊改造的疫苗所產生的最大效益(bang for the buck)比注射來的多,因為它引發一種局部的與一種全身性的免疫反應。這種疫苗以第一線腸道免疫細胞,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 -- 免疫系統的指揮官 -- 為目標。它們吞入疫苗接著指揮免疫系統的步兵 -- 殺手 T 細胞與 B 細胞 -- 搜尋並摧毀任何在體內受到特定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細胞。

在這項研究中,Mohamadzadeh 餵食老鼠新的口服炭疽疫苗,接著使牠們暴露在炭疽細菌(譯註:Bacillus anthracis,炭疽桿菌)下。80% 老鼠活了下來,這足以跟注射炭疽疫苗老鼠的結果相比,他說。

"牠們的免疫反應比較高,而且比注射疫苗者更加強健," Mohamadzadeh 說。這些老鼠產生高出許多的 T 與 B 免疫力對抗這種致病細菌。

Mohamadzadeh 的疫苗技術能應用到其他許多疾病上。他正使用益生菌為乳癌開發一種口服疫苗。這種疫苗將使用 Her2/neu 乳癌抗原,這種蛋白質由乳癌腫瘤細胞高度生產,並訓練免疫系統摧毀任何製造 Her2/neu 的細胞,他說。

此外,Mohamadzadeh 已經開發出「多工(multi-tasking)」癌症疫苗,能對抗乳癌、結腸癌與胰臟癌,那很快將在老鼠模型中進行測試。這種技術也能夠用來開發 HIV(AIDS)、C型肝炎、與流感的益生菌疫苗。

Terrence Barrrett, M.D.(該校腸胃病學教授)表示,將疫苗傳遞到腸道是最合乎邏輯的路線。

"大自然不習慣「關愛」注射到肌肉中的抗體," Barrett 說,他也是西北紀念醫院的主治醫師。"你免疫系統被設計成要與抗原相遇並發動防禦措施來對抗它們的地方是你的腸道。"

※ 相關報導:

* Dendritic cell targeting of Bacillus anthracis protective antigen expressed by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protects mice from lethal challenge (本論文開放存取)
http://www.pnas.org/content/106/11/4331.abstract
M. Mohamadzadeh, T. Duong, S. J. Sandwick, T. Hoover and
T. R. Klaenhammer
PNAS March 17, 2009 vol. 106 no. 11 4331-4336
doi: 10.1073/pnas.0900029106
臨床試驗以特殊優格對付胃潰瘍細菌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C 型肝炎的新動物模型
肌縮症治療露曙光:成功駕馭外顯子跳躍
成對奈米粒子證明有效對付乳癌細胞
無糖基化治療性抗體
戴糖帽子的新「量子點」可傳遞藥物
基因療法治療有效對抗牙周病
以 piggyBac 轉位創造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導致抗體突變的酵素也以致癌基因為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