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臨床試驗以特殊優格對付胃潰瘍細菌

Clinical trial backs use of special yogurt to fight stomach ulcer bacter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956005.html

March 22nd, 2009

日本研究者今日將於 237 屆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全國會議中報告,來自於第一次人體臨床實驗的結果證實,一種新的優格(優酪乳、酸奶)能對抗造成胃炎與胃潰瘍的細菌,同時具有研究者所形容的、幾乎如同疫苗般的功效。

研究者早就知道優格,一種發酵的、包含活菌的乳製品,是種健康的鈣質、蛋白質與其他營養來源。某些品牌的優格現在以「益生菌(probiotics)」製成,意圖增進健康。這種新優格代表著一種對抗胃潰瘍的獨特方式,光是在美國就有 2500 萬人受到影響,而且是成長中的「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市場的一部份,那每年銷售金額達 600 億美元。

"有了這種新優格,人們現在能享受優格的滋味,同時預防或消滅導致胃潰瘍的細菌," 研究通訊作者 Hajime Hatta(八田一), Ph.D. 表示,日本京都女子大學的化學家。

這種新優格已經在日本、韓國與台灣上市。研究者指出,這項研究可能為此產品在美國的到來打開大門。

一種稱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H. pylori)的細菌,或著阿斯匹靈或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的過度使用,導致絕大部份的胃潰瘍。幽門螺旋桿菌能以抗生素以及制酸劑有效的治療。然而,那種簡單的攝生(regimen)無法為開發中國家數百萬為貧窮所苦的人們所利用,他們都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新的研究也將幼年時期的幽門螺旋桿菌連結到營養失調、生長障礙以及其他健康問題。因此,科學家得要尋求更經濟且方便的方法來對付這些細菌。

在這項新研究中,Hatta 與同僚指出幽門螺旋桿菌似乎倚賴一種稱為urease(脲酶,(月尿)(酉每))的蛋白質附著並感染胃內膜。為了要阻撓這種蛋白,或稱抗原,Hatta 轉向使用古典的疫苗製造技術。他們以注射雞隻並讓雞隻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研究者接著從雞蛋中收成這些抗體,稱為 IgY-urease。Hatta 與同僚將「包含抗體的優格或能幫助避免細菌黏附在胃內膜上」理論化。

為了試驗其理論,科學家們徵募 42 位經檢測幽門螺旋桿菌呈現陽性者。這些自願者每日喝二杯原味優格或著包含此抗體之優格達四週。研究者表示,尿素(urea,urease 的副產品)的濃度,與對照組比較時,抗體組顯著下降,這指出減少的細菌活性。

"這些結果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傳染在人身上的抑制能透過飲用以 urease 抗體強化之優格達成," Hatta 宣稱。這種抗體最後會被胃酸所摧毀,不過那是在它產生有益功效之後。

雖然優格與減少幽門螺旋桿菌濃度的抗體相比,顯然較不有效,不過它比藥物更容易取得,而且能成為正常每日飲食的一部份每天食用,Hatta 說。此抗體並不會影響優格的風味,而且沒有導致任何顯著的副作用,他提到。

但是,抗潰瘍優格可不是給每個人飲用的,Hatta 告誡。他提到,那些對於牛奶或雞蛋過敏者應當避免此產品。雖然此優格包含蛋黃,其過敏原濃度比蛋白低,但過敏症發作的風險仍然存在,他補充。

※ 優格也應該避免與某些藥品(如 Levofloxacin 或 Norfloxacin)一同飲用,詳情請教醫師吧。相關報導: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新阿斯匹靈較不傷胃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羊水中未培養細菌導致婦女早產?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研究者找到大腸桿菌的治療方法
研究者發現輪狀病毒治療方法的漏洞
超級病菌:C-diff 為何如此致命?
低維生素 D 濃度與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相關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4 則留言:

fsj 提到...

食療針灸加運動 中醫調理消化性潰瘍有一套

【曹婷婷/南縣報導】 2009-03-24 中國時報

現代人壓力大,景氣差,加劇人心鬱卒,腸胃更容易出槌。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邱碧瑩表示,消化性潰瘍是現代人常見疾病,治療期長且復發率高,她建議患者透過食療、針灸和運動,養生調理腸胃功能。

台灣消化性潰瘍盛行率約一○%,最常見的是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冬、春兩季因氣候變化大,發生率較高,患者男女比例約二比一,五十五歲以上民眾,發生率有增加趨勢。

有消化性潰瘍的民眾,求助於中西醫比例相當,多數是透過西醫照胃鏡後,確認病症,轉而找中醫服藥調理治療。

邱碧瑩說,消化性潰瘍對中醫或西醫來說,都不算難治療的病,但消化道黏膜在發生潰瘍後,療程需拉長到三個月以上,但多數患者感覺不痛後,就會停止治療,致復發機率高。

她說,中醫治療根據患者自身生活習慣、個性,量身訂做療法,如胃陰虧虛型可吃木耳、百合、玉竹等藥膳食補,而虛冷型可吃豬肚,平常也可自我按摩穴道。

邱碧瑩說,胃腸壁經反覆潰瘍、結痂多次後會變硬,不只易出血、幽門梗阻,還可能導致腹膜炎,有致命危險。她也強調,若經服藥無明顯改善,也會建議做其他檢查,勿拖延病情。

匿名 提到...

請問這是哪種優格 有牌子嗎 哪裡買的到 謝謝

fsj 提到...

據我所知,是「光」開頭的優酪乳 :)

fsj 提到...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機率降3成

中央社 2009.10.26

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有助於降低胃癌罹患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分析發現,罹患消化性潰瘍患者,若提早根治幽門螺旋桿菌,胃癌發生率可以降低3成。

國衛院及台大醫院、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首度在台灣進行一項大型追蹤,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針對8萬多名消化性潰瘍住院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患者追蹤了10年,結果發現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科醫師吳俊穎今天表示,罹患胃潰瘍患者,若在1年內根治幽門螺旋桿菌,不論年齡、性別或潰瘍嚴重程度,胃癌發生率可降低3成。

吳俊穎表示,台灣有近5成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中有80%的人會有胃炎,15%的患者罹患消化性潰瘍,更有1%到3%的患者會惡化成胃癌。

研究也發現,年齡每增加1歲,罹患胃癌的機率就提高3%;不過,吳俊穎表示,只要利用抗生素治療,1星期後殺菌效果可高達8成5,整個療程約需要4到8個月不等,且抗生素藥物治療的效果,可隨著時間累積。

吳俊穎強調,不建議所有人都做幽門螺旋桿菌篩檢。他認為,35歲以上且本身有胃潰瘍症狀,例如空腹、飯後會腹脹、腹痛、噁心、想吐,時間超過1個月,建議做胃鏡檢查,若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立刻給予抗生素治療,並追蹤潰瘍症狀是否緩解,才能降低胃癌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