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Aspirin can prevent liver damage that afflicts mill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213055.html

January 26th, 2009

耶魯(Yale)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簡單的阿斯匹靈(aspirin)也許能避免數百萬人的肝臟受損,那些人遭受一般藥物、酒精濫用,以及與肥胖有關的肝病之苦。

這項在 1/26 當期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的研究記載,在老鼠身上,阿斯匹靈減少了因服用過量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最為人所知的商標名為 Tylenol(泰諾),譯註:具止痛、退燒功效,也是綜合感冒藥中常見成份)所引起的死亡率。它更進一步證明,有種稱為 TLR antagonists(類鐸受體抗拮劑)的分子,那能夠阻斷使發炎活化的受體,具有類似阿斯匹靈的功效。耶魯醫學院消化疾病科以及免疫學系的 Wajahat Mehal, M.D. 表示,由於這些藥劑似乎因減少損傷所誘發的發炎而起作用,故這些結果指出阿斯匹靈也許能協助預防並治療許多非傳染性病因之肝臟損害。

"許多媒介,諸如藥物與酒精,會導致肝臟受損,而我們發現了二種方法能阻斷一種重要路徑,那導致這種肝臟損害," Mehal 說。"我們的策略是以一種日常的阿斯匹靈使用基準來預防肝臟損傷,但如果它發生了,則使用 TLR antagonists 來治療它。"

那些有前途的、因為肝臟毒性而在臨床試驗失敗的藥物,如果與阿斯匹靈併用也許能夠敗部復活,Mehal 說。他表示這種利用新穎且相當實際的方式以減少肝病患者所受的許多疼痛與苦難的可能性,令人振奮。

※ 相關報導:

* Acetaminophen-induced hepatotoxicity in mice is dependent on Tlr9 and the Nalp3 inflammasome
http://www.jci.org/articles/view/35958
Avlin B. Imaeda, Azuma Watanabe, Muhammad A. Sohail,
Shamail Mahmood, Mehdi Mohamadnejad, Fayyaz S. Sutterwala,
Richard A. Flavell and Wajahat Z. Mehal
J. Clin. Invest. Published January 26, 2009
doi: 10.1172/JCI35958.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新阿斯匹靈較不傷胃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大腦健康操 賺你的健康護照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長期服B肝藥 逆轉肝硬化

自由時報 2009.02.16

肝纖維化 修復變軟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B型肝炎帶原者常因潛在肝發炎,肝臟反覆受損,引發肝纖維化而不自知,一旦發病為時已晚。一項跨國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新一代抗B肝病毒藥物,經有效抑制病毒複製與肝發炎,可使纖維化的硬肝「變軟」,顛覆過往肝硬化、纖維化無法逆轉的傳統思維。

病患測試 96%見效

慢性肝病與肝硬化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七位,每年約有五千人死亡。昨在香港舉行的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上,某跨國藥廠發表一項臨床試驗,受試的五十七位B型肝炎病患,在服用抗B肝藥物「貝樂克」平均六年後,經肝切片確認,高達九十六%的患者,壞死性肝炎指數、肝纖維化指數都下降,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險。

研究團隊成員、成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定宗表示,肝臟因病毒感染長期發炎,會受損而引發纖維化,肝臟纖維化指數依照輕重程度可分為零到六分不等,當達到五、六分時,就是肝硬化。

研究顯示,有五十六%受試病患的肝纖維化完全消失。肝硬化患者肝纖維化指數平均也降低三分,變成中輕度纖維化。張定宗指出,醫界過去大多認為肝硬化無法逆轉,這項成果是一項新突破。

目前臨床上約有五、六種B肝口服藥,張定宗表示,貝樂克的抗藥性低,長期服藥的五十七位病患,體內B肝病毒全壓制在儀器測不到的超低量,肝臟不再發炎,便能夠自行修復,使纖維化逆轉,回復肝臟功能,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險。

新一代藥 抗藥性低

肝基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第一代藥物「干安能」因抗藥性高,服藥一段時間後便易失效。新一代藥物抗藥性低、療效佳,除貝樂克外,「干適能」與美國去年核准用於治療B肝的抗愛滋病毒藥物「Viread」等新藥,都有不錯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