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火星上的精神號恢復行駛

Spirit Resumes Driv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899667.html

February 3rd, 2009

(PhysOrg.com) -- 工程師從本週早先的診斷活動中獲得了信心後 -- 那評估 NASA 的精神號(Spirit,大陸譯勇氣號)感測其方位(orientation)的能力有多好 -- 火星探測漫遊車(Mars Exploration Rover,火星探測漫遊者)精神號於週六恢復行駛。

精神號在週六行駛約 30 公分,渡過了第 1806 個火星日(或稱 Sol,譯註:一個 Sol 相當於 88,775.24409 地球秒,也就是火星的一天相當於地球的 24 時 39 分 35.244 秒),在原本的計畫中,那只是個為期 90 日的任務。漫遊車團隊贏得一個更長遠的駕駛,不過精神號在其右前輪(那無法繼續轉動)觸擊一顆部份掩埋的岩石後突然止步。漫遊車駕駛在週一準備好指令,以便下次稍微往不一樣的方向行駛好避開那岩石。

在 Sol 1805 的診斷測試中,對於精神號的加速度計感測漫遊車方位(或稱姿態 (attitude))的精確性如何,提供了一次評估。該測試為精神號在Sol 1802 錯誤計算哪兒可預期看見太陽後的一次後續行動。Sol 1805 的結果指出加速度計也許有大約 3 度的偏斜。這也許能解釋,為何精神號在 Sol 1802 將相機指向偏離太陽真正的位置三度。不過,Sol 1805 測試也證明,精神號的陀螺儀運作良好,那使工程師確信漫遊車能安全地恢復行駛。在行進期間僅使用陀螺儀來提供方位資訊。

上週的診斷測試也可能解釋精神號在 Sol 1800 某一期間的行為。那時這部漫遊車無法將資訊存入它的非揮發性快閃記憶體中,所以這些資訊在其下次關閉時會喪失。

"我們也許不會發現任何能解釋 Sol 1800 發生了什麼事的資料,不過,並沒有證據顯示,那些發生過的事在其後的 sols 中再度發生," NASA JPL 漫遊車工程團隊的 Jacob Matijevic 表示。

可能性之一是,遭宇宙射線擊中可能暫時使精神號進入一種無法使用快閃記憶體的模式中。該團隊僅在五年前精神號從一個記憶體問題恢復期間,故意使用那種模式 -- 僅依賴揮發性隨機存取記憶體。

精神號正在一個低矮的、稱為 Home Plate 的高原北方。它 2008 年都花在 Home Plate 邊緣一個朝北的斜坡上,故其太陽能板能傾斜朝向冬天的太陽以獲得最大電力輸出(譯註:一個火星年相當於 687 個地球日)。

Spirit 在 2009 1/6 向下駛離 Home Plate。它隨後檢查附近一小塊土壤,稱為 Stapledon,是否有高濃度的二氧化矽(silica),如同精神號在 2007 年在 Home Plate 東部所發現的、一小塊富含二氧化矽的土壤。

早先的發現被解釋為某個溫泉或蒸氣出口環境所留下來的證據。以精神號的α粒子 X 光光譜儀檢查後,證實了在 Stapledon 的二氧化矽。這指出沈積此二氧化矽的環境不限於早先發現之處。



◆ 預定探火星三個月 精神號撐五年

公視 2009-01-05

美國太空總署NASA第一輛火星探測車精神號,3號慶祝探測火星屆滿五週年,這輛探測車的首席工程師是來自台灣的李煒鈞,根據原本的設計,精神號的工作壽命只有三個月,但卻直到現在都持續正常運作,連NASA專家都大感驚訝。

比精神號晚21天登陸火星的探測器機會號,去年遇上強大的沙塵暴,差點提前出局。但原本設計工作壽命只有三個月的精神號,三號迎接登陸火星屆滿五周年的日子。精神號頑強的生命力,連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都感到相當意外。精神號是美國太空總署第一部火星探測車,它的首席工程師是來自台灣的李煒鈞。

2004年1月3號,精神號利用六萬年來,地球最接近火星的機會發射升空,成功登上紅色星球的卡西佛隕石坑。五年來,精神號順著火星表面長達21公里的軌道,拍攝下25萬張的照片。這些照片證實,火星也曾經是潮溼溫暖,適合生物成長的地方,並不是一直都跟現在一樣寒冷滿是沙塵。火星南極冬天的沙塵一直是精神號最大的敵人,一旦精神號的太陽能板累積大量落塵,就會導致發電量降低,無法接受來自地球的指令,甚至完全停擺。儘管精神號躲過重重考驗存活到今天,但畢竟已經達到使用期限,隨時可能無預警故障失靈,NASA科學家也準備加快原定的探測計畫,讓精神號在功成身退之前,前往200碼外的地點探索更多秘密。

※ 相關報導:

* 【專訪】指揮精神號登陸火星 首席工程師李煒鈞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5/n443298.htm

*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http://marsrovers.nasa.gov/

4 年了,火星漫遊者繼續讓人驚嘆
鳳凰號「瞧見」下雪 土壤指出液態過往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印度 22 日開始進行無人月球任務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火星曾下雨 海洋占三分之一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09.11.25

23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最新繪製的火星精細地圖顯示,火星的北半球曾有海洋存在,再加上山谷脈絡,研判火星氣候一度潮濕多雨。

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衛星得到的地形數據,以電腦繪成地圖後顯示,火星山谷密集程度是此前估計的2倍。科學家1971年首次發現這些位於火星赤道與中南緯度之間的山谷。

科學家指出,浩瀚的海洋曾經占有火星三分之一的面積,這大大提高火星曾經蘊藏生命的可能性。

主持這項研究的北伊利諾大學地理學教授羅偉(Wei Luo,音譯)表示:「廣大區域蒐集的數據顯示,火星的山谷因為降雨徑流侵蝕而成,這個過程同樣也是地球形成山谷的原因。火星北半球出現的海洋可以解釋,為什麼火星的南半球鮮少出現山谷地形。」

羅偉又說:「火星最南方的地區距離水源最遙遠,因此降雨量極少,以致未能形成山谷。這項研究同時也解釋,為何山谷的深度由北到南越來越淺的現象。」專家研判,降雨後形成的河流自火星南半球的高地流向北半球,最後形成海洋。這意味,火星的大片地區曾經處於乾旱的大陸氣候下。

fsj 提到...

火星探測車 困沙坑將冬眠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2010.01.28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說,有六個輪子的火星探測車「精神號」(Spirit)遭遇了「高爾夫球手最大的噩夢」─陷在一個逃不出的沙坑中。

NASA火星探測計畫主任馬庫斯遜在一項視訊會議中對記者說,精神號的到處漫遊日子可能已經結束了。精神號和其仍舊在漫遊的雙胞胎「機會號」(Opportunity),在2004年降落於火星,兩個探測車很快就在火星的火山口外壁下數層沈積岩中,發現過去有水的證據。

在十個月前,精神號漫遊到稱為「本壘板」(homeplate)高原的一處鹽沙地表,結果被困在當地,動彈不得。NASA的任務經理曾試圖把精神號開出沙坑,但是火星的冬季使精神號可獲得的能源減少,於是他們決定把努力的方向,改為使精神號的太陽能板向北傾斜,以在冬季獲得更多的太陽能。

NASA加州巴沙迪納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火星探測器計畫經理卡拉斯說,精神號在冬季可能「冬眠」六個月,不會發出信號。雖然火星的冬季氣溫可能下降至零下 49度,但NASA的團隊預期精神號的電子裝置能夠撐過冬季,使它將來可作為一個固定的科學平台。精神號的六個輪子中,有一個在2006年損壞,另一個在此次企圖走出沙坑時損壞。

卡拉斯說,機會號則情況良好,已朝向14哩寬的「努力火山口」(Endeavour Crater)漫遊。

NASA最初預期精神號與機會號只有90天的壽命,迄今NASA為火星探測器任務已花費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