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鳳凰號「瞧見」下雪 土壤指出液態過往

Mars Lander Sees Falling Snow, Soil Data Suggest Liquid Pa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922470.html

September 29, 2008

(PhysOrg.com) -- NASA 的鳳凰號火星登陸艇(Phoenix Mars Lander)偵測到雪從火星的雲層中落下。太空船的土壤檢測實驗也提供了礦物與液態水在過去交互作用的證據,這是發生在地球上的過程。

一套雷射儀器,被設計來收集火星大氣與表面如何交互作用的知識,偵測到來自於太空船著陸地點上方 2.5 英里處的雪。資料證明,雪在抵達地面之前就已經蒸發。

"像這樣的觀察先前未曾在火星上見過," Jim Whiteway(多倫多,York 大學)說,他是鳳凰號上由加拿大所支持氣象站的領導科學家。"我們將會尋找雪甚至可能抵達地面的跡象。" 鳳凰號實驗也產生線索指出,碳酸鈣,白堊(粉筆)的主要成份以及可能是黏土的粒子。地球上絕大部份的碳酸鈣與黏土只有在液態水存在時才會形成。

"我們仍在收集資料,而且還有許多分析要做,但我們對於我們一開始為自己所問題大問題有了不錯的進展," 鳳凰號首席研究者亞歷桑納大學的 Peter Smith 表示。

自從在 5/25 降落火星後,鳳凰號已證實在其北方遠處有包含水--冰的堅硬次表面層(subsurface layer)。測定冰是否曾融化,將協助回答那裡的環境是否曾經適合生命 -- 此次任務的關鍵目標。

碳酸鈣在土壤樣本(來自於鳳凰號機器手臂的挖掘)中的證據來自於二種實驗室儀器,稱為 Thermal and Evolved Gas Analyzer(TEGA,熱與釋放氣體分析儀)與 Microscopy, Electrochemistry and Conductivity Analyzer(MECA,顯微、電化學暨傳導性分析儀)的溼式化學(wet chemistry)實驗室。

"我們已發現碳酸鹽," 亞歷桑納大學的 William Boynton 說,TEGA 的領導科學家。"這指向過去與水交互作用的某個事件。"

TEGA 的碳酸鈣證據來自於土壤樣本在高溫下釋出的二氧化碳。釋出溫度與分解碳酸鈣的溫度相符,而且能釋出二氧化碳氣體,那經由該儀器的質譜儀所確認。

MECA 的證據則來自於土壤的溼式化學分析中所評估的碳酸鈣緩衝效應特徵。(樣本)所測得的鈣濃度與一種由碳酸鈣起緩衝作用的溶液完全相同。

TEGA 與 MECA 的微觀部份已出現黏土般物質的暗示。"我們正以原子力顯微鏡看見平滑的表面、扁平狀(platy)顆粒,與黏土顆粒所呈現的並無二致," Michael Hecht 說,NASA JPL MEGA 領導科學家。

鳳凰號任務,原先計畫在火星上三個月,現在已經過了五個月。然而,它面臨到太陽能的減少,那會在今年底縮減並結束登陸艇的活動。在動力終止之前,鳳凰號團隊將試圖啟動登陸艇上的麥克風,也許能捕捉火星上的聲音。

"在著陸近三個月後,太陽不曾低於我們著陸之處的地平線。" JPL 鳳凰號計畫經理 Barry Goldstein 說。"現在每個夜晚它會消失超過 4 個小時,而我們太陽能板的輸出每週都在衰退。在十月底前,這裡將不再有足夠能量來使用機器手臂。"

※ 相關報導: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NASA 的骯髒祕密:月球塵埃
某太陽系形成理論 太陽角色受質疑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1 則留言:

fsj 提到...

NASA:鳳凰號火星探測器任務圓滿結束

法新社╱盧瑞珠 2008-11-11

(法新社華盛頓十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今天表示,「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因季節變化導致太陽光源消失,機器人太陽能面板無法充電,已經結束任務。

NASA「火星探測計畫」的科學家表示,美國太空官員很滿意這個探測器在過去五個月的表現。

鳳凰號探測任務首席科學家史密斯表示:「它帶給我們驚喜,我們將在未來幾年從這些貴重的發現中,找到更多寶藏。」

鳳凰號原定科學目標是幫忙研判火星的極圈環境,是否曾經適合微生物生存。

鳳凰號成功證實在火星這個紅色星球的地表下層存在水冰;鳳凰號的攝影機傳回從令人屏息的火星景緻,到細微顆粒等影像,總計兩萬五千多張照片;並首次在地球以外使用核能顯微鏡。

NASA表示,這趟任務已經超出原定的三個月作業期限,美國航太官員表示,他們在二日接到由鳳凰號傳回的最後一個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