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結節性硬化症為神經發展失調提供線索

Rare genetic disorder gives clues to autism, epilepsy, mental retard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394333.html

September 23, 2008

一種罕見的遺傳性失調稱為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TSC,結節硬化複合症)可對某些神經發展失調(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 神經元的結構性異常 -- 的可能起因產生洞見。波士頓兒童醫院 F.M. Kirby 神經生物學中心的研究者在 Mustafa Sahin, MD, PhD, 與 Xi He, PhD 的領導下亦發現正常的神經元結構有可能恢復。

研究者表示,如果這能夠安全地在人身上辦到,也許能改善伊比力斯、智能障礙(mental retardation)與自閉症的症狀,那都是 TSC 的常見併發症。他們的發現,伴隨著評論,成為 9/15 當期 Genes & Development 的封面文章。

TSC 能導致良性腫瘤般的損害,能影響體內每個器官,當它們發生在腦中時被稱為結節(tubers)。在這項研究中 Sahin、He、領導作者 Yong-Jin Choi, PhD 與同僚在老鼠身上證明,當兩種與此疾病相關的基因 -- TSC1 與 TSC2 失去活性後,神經元會生長太多的軸突(傳送訊號的長神經纖維)。正常的神經元只會長出一根軸突與許多樹突(短突出物,那接收來自其他神經元的訊號)。軸突與樹突的這種特殊規格,稱為極性(polarity),對於適當的資訊流動至關緊要。

"我們認為,如果最初的極性無法正確形成,結果將會是腦中的異常連接," Sahin,其亦指導兒童醫院的臨床跨學門結節硬化計畫。

因為罹患 TSC 的人大約有一半發生自閉症,這些發現支持這種見解:這種錯誤的接線引起或促進自閉症,Sahin 補充說。他接受來自於 Autism Speaks、Manton Foundation and the Tuberous Sclerosis Alliance 的資金,更進一步追蹤這種見解。

"人們開始將自閉症視為一種發展性失連併發症(developmental disconnection syndrome)-- 在腦部的不同部份不是有太多的連接就是太少的連接," Sahin 說。"在 TSC 老鼠模型中,我們看見茂盛的連接。"

在實驗室實驗中,研究者能利用癌症藥物 rapamycin 抑制一種稱為 SAD-A 激酶(kinase)的蛋白質形成,藉此來限制多重軸突的形成。當 TSC1 與TSC2 基因去活性化(inactivated)之後,這種蛋白質會過度產生,而且在構成結節之異常增大細胞中可找到許多這種蛋白質。

因為 SAD-A 的增加與軸突生長的增加相關,研究者推測也許能操縱 TSC 路徑來再生或修補軸突的損失,或脊髓中的損害以及其他神經傷害。

"這些發現為 TSC 患者(也許包括沒有 TSC 的人)中的神經病學異常提供了一種可能的解釋," He 說。"挑戰依然是如何治療這些疾病。我們有了一些線索,但還有很多研究要做。"

※ 相關報導:

* 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 proteins control axon formation
http://www.genesdev.org/cgi/doi/10.1101/gad.1685008
Yong-Jin Choi, Alessia Di Nardo, Ioannis Kramvis,
Lynsey Meikle, David J. Kwiatkowski, Mustafa Sahin, and
Xi He
GENES & DEVELOPMENT 22:2485-2495, 2008
doi: 10.1101/gad.1685008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腦部傷害的簡單療法:PEG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日本腦炎導致腦部的「雙重」麻煩
新研究「觸動神經」
寂寞會侵蝕健康與精神上的安適感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孩子偏差行為? 嬰兒養育是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