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NASA 的骯髒祕密:月球塵埃

NASA's dirty secret: Moon du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650469.html

September 26, 2008

1969-1972 年間所有的阿波羅登月任務都共享一個骯髒的祕密。"阿波羅太空人所指出的主要問題是塵埃、塵埃、塵埃," Larry Taylor 教授說,田納西大學行星地球科學研究所的所長。細如麵粉又粗如沙紙,月球塵埃導致「月球枯草熱(lunar hay fever,譯註:枯草熱又稱花粉症,正式稱法為過敏性鼻炎)」、太空裝的問題以及返回太空時船員艙中的塵埃風暴。

Taylor 與其他科學家將在 10/9 星期四於德州休士頓所舉行之 GSA、SSSA、ASA、CSSA、GCAGS 聯合會議中的「Living on a Dusty Moon」議程中為其在月球塵埃上的研究進行簡報。NASA 將使用這些發現規劃更安全的、於 2018 年載人到月球的任務。Taylor 也將在 10/5 星期日以「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Lunar Soil from An Apollo Perspective(以阿波羅觀點看月球土壤的形成與演化)」為題,在 Pardee Keynote Session 上進行演講。

月球塵埃的麻煩源自於月球土壤奇怪的特性。這種粉狀灰色灰塵(dirt)是由微隕石衝擊所形成,那將當地岩石粉碎成細微粒子。來自於這些碰撞的能量使灰塵逐漸變成蒸汽那冷卻與凝結在土壤顆粒上,使它們被覆著一層玻璃般的外殼。

這些粒子能造成太空裝與其他設備的浩劫。例如,在阿波羅 17 號任務中,太空船員 Harrison "Jack" Schmitt 與 Gene Cernan 在月球漫步時,在移動手臂上有了麻煩,因為塵埃搞砸了關節。"這些塵埃的研磨力如此之強,它們事實上穿透了 Jack 太空靴上三層如 Kevlar(克維拉、功夫龍)般的材料," Taylor 說。

更糟糕的是,月球塵埃具有嚇人的靜電黏著力。紫外線白天將電子逐出月球塵埃,而太陽風則在晚上以電子轟炸它。以溼的東西清潔這些帶電粒子只會讓它們更黏著攝像機鏡頭與頭盔面罩不放。位於 Alabama,Huntsville,國家太空科學與技術中心的 Mian Abbas 將討論月球上的靜電電荷以及塵埃如何在月球天空中循環。

幸運的是,月球塵埃也容易受到磁鐵影響。微小的金屬鐵(Fe0)微粒(specks)嵌入至每一個塵埃粒子玻璃般的外殼中。Taylor 也設計了一款磁性過濾器將塵埃從空氣中吸出,還有一款「塵埃吸吮者(dust sucker)」那使用磁鐵取代真空。他亦發現,以微波使月球土壤融化所花的時間比煮沸一杯茶要來的快。他展望有部載具(能透過微波將月球表面變成路面以及它驅動時的登陸墊)以及一種裝置能融化登月艇(lunar modules)上(所沾到)的土壤以提供對抗太空輻射的隔離。這種加熱程序也能夠製造氧以供呼吸。

根據 NASA Johnson 太空中心的 Bonnie Cooper 表示,使月球塵埃易於控制的鐵微粒對於人類健康也會構成潛在威脅。"我們在月球表面所看見的這些微小純鐵氣泡(blebs)可能會從肺臟中囊泡的外部邊緣釋出並進入血液當中," 她說。

初步研究指出,吸入月球塵埃可能會造成健康危害,可能包含鐵中毒。身為NASA 的月球空降塵埃毒性顧問小組(Lunar Airborne Dust Toxicity Advisory Group)的成員,Cooper、Taylor 與同僚正在研究月球塵埃如何影響呼吸系統。他們計畫在 2010 年設立月球塵埃暴露標準,及時讓 NASA 工程師設計一趟更安全、乾淨的月球之旅。

※ 相關報導:

奇妙的塵埃
太空的味道?
大地土味的新發現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某太陽系形成理論 太陽角色受質疑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病毒是海洋養份循環的隱藏驅動者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1 則留言:

paul 提到...

現今無所不標榜的奈米科技,也許有相同的嚴重後果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