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自由時報 2008-07-11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重新分析數十年前太空船帶回的月球岩石碎片後,發現月球形成初期可能含有水分,挑戰長期以來科學家普遍認為月球乾旱不毛的理論。

英國「自然」期刊十日刊登的研究指出,美國羅德島布朗大學的地質學家團隊,以敏感度比前一代儀器強十倍的二次離子質譜儀,分析一九七○年代「阿波羅號」太空人從月球帶回的小岩石。

這些卵石狀玻璃珠是「阿波羅十五號」與「阿波羅十七號」太空人從月球赤道區帶回,先前科學家在玻璃珠內偵測出硫與碳,顯示它們是三十三億到三十六億年前月球火山猛烈噴發產物,由含鎂量豐富的綠火山玻璃與含鐵量高的橘色玻璃組成。

而這份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更細部地進行分子檢視,只要找到氫,就能證明水曾經存在。科學家分析小石頭的內部後,發現少量的氫、氯與氟,這些元素就像碳與硫一樣,是火山爆發時會在岩石內發現的元素,發現氫等元素,顯示水來自月球內部,而非來自外部,例如由彗星帶來。

根據小石頭的含氫量,科學家估算月球岩漿約含兩百六十到七百四十五PPM的水,類似地球上部地函的含水量。

這份研究結果挑戰了目前科學家對月球起源所做的假設。許多科學家認為,四十五億年前,一個火星大小的星體撞擊地球,撞擊產生的熔岩碎片在太空結合冷卻,進而形成月球,而撞擊時產生的高熱,讓月球所有的水蒸發,這顆原始月球的小重力場也沒有足夠的力量吸回水蒸氣,因此月球並不含水。

但這份新理論認為,月球雖因為缺乏大氣層,在熔岩噴發到太空並冷卻時,可能有高達九成五的水氣逸散到大氣中,但其餘的水分可能朝月球兩極流去,以冰的形式,永久存在其陰暗的隕石坑之下。

發現月球有水,可能讓科學家進一步探究月球的起源,也能在月球設置人員駐守哨站、大幅降低往返月球與地球的支出。

※ 相關報導:

* Volatile content of lunar volcanic glasses and the presence of water in the Moon's interior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4/n7201/abs/nature07047.html
Alberto E. Saal, Erik H. Hauri, Mauro L. Cascio,
James A. Van Orman, Malcolm C. Rutherford & Reid F. Cooper
Nature 454, 192-195 (10 July 2008)
doi: 10.1038/nature07047
* Moon water discovered: Dampens Moon-formation theo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828986.html

上面的 dampens 是雙關語,有弄溼、抑制的意思。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遠古「鋯石」證明早期地球各大陸氣候嚴苛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