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Pioneer 開發出第一款 16 層光碟

Pioneer Develops World's First 16-Layer Optical Disc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658365.html
http://pioneer.jp/press/release193.html

July 07, 2008

Pioneer 成功地開發一款擁有 16 層的唯讀光碟(optical disc),在全世界第一個擁有 400 GB 的容量。

它每一層的容量是 25 GB,與藍光光碟(Blu-ray Disc,BD)一樣。這種多層技術也將能應用到多層可記錄光碟。

對多層光碟來說,由於來自毗鄰層的串音干擾(crosstalk)以及傳輸的損失,那很難在一種穩定的狀態下,從每一記錄層獲得清晰的訊號。

除了其他技術外,Pioneer 利用已在 DVD 領域開發的光碟生產技術,透過某種光碟結構的使用,那能夠減少來自毗鄰層的串音,解決了這些問題,所產生的 16 層光碟能夠從每一層播放高品質的訊號。

至於這個唯讀系統,Pioneer 藉由一種廣域球面像差補償器與光接收元素(那能夠在光學拾起機械裝置的高 SNR 比下,讀取微弱訊號),達成了記錄訊號播放中的穩定性。

因為此物鏡的光學規格,諸如數值口徑(NA),與現有的 BD 相同,因此能夠維持 16 層光碟與 BD 之間的相容性。

Pioneer 將於 7/13 在夏威夷舉行的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Optical Memory and Optical Data Storage 2008(ISOM/ODS2008)上展示此研究的細節。

※ 相關報導:

高畫DVD質 藍光勝券在握

物理學家將影像儲存在蒸汽中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微小電容器造就龐大記憶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DVD 與 CD-ROM 阻撓全球暖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