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研究:地球核心令人驚訝的迅速變化

Surprisingly rapid changes in the Earth's core discover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642306.html

July 07, 2008

在一篇最近發表於 Nature Geoscience 的論文中,來自於 GFZ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的地球物理學家 Mioara Mandea,以及她丹麥的同僚,來自於 National Space Institute/DTU Copenhagen 的 Nils Olsen,證明地球核心中的液體運動,正令人驚訝地快速改變中,而這接著會影響到我們地球的磁場。

由地球同步衛星(geosatellite)CHAMP 所傳送,十分精確的地球磁場測量結合 Orsted 衛星資料以及過去九年的地面觀測,使得揭露我們腳下 3000 公里正在發生什麼事成為可能。

的確,Nils Olsen 與 Mioara Mandea 首度計算出一個在地球核心上方的流動模型,那與最近磁場的迅速改變相符,也與晝夜長短(Length-of-Day)的變動一致。

這個地核流動在空間上並不是小範圍,而且牽涉到迅速的改變,幾乎是突然的,僅在數個月之間 -- 相較於我們地球的年紀,或甚至是地球磁場大約在 780,000 年前的最後逆轉,這是一個相當短暫的時間間隔。

來自於 Helmholtz Centre GFZ 與其他單位的科學家正專注於 ESA 的「Swarm」任務,那將跟隨著 CHAMP 的成就。Swarm 群(constellation)由三個 CHAMP 類型的衛星所組成,那將比以前更加精確地測量地球的磁場。

※ 相關報導:

* Rapidly changing flows in the Earth's core
http://www.nature.com/ngeo/journal/v1/n6/abs/ngeo203.html
Nils Olsen & Mioara Mandea
Nature Geoscience 1, 390 - 394 (2008)
doi: 10.1038/ngeo203
* ESA - Living Planet Programme - Swarm
http://www.esa.int/esaLP/LPswarm.html

關於地磁逆轉
科學家首度在 3D 中觀測近地磁「舞」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一窺恆星「牧夫座τ」的磁性翻轉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 全球磁變 衝擊人心國安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