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研究:四川地震讓斷層壓力不減反增

◆ 川震讓斷層壓力不減反增 恐引發大規模餘震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7-07

美國的研究顯示,四川地震讓地底斷層的壓力不減反增,這股壓力,有可能引發強烈餘震。

美國地質所的研究團隊,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四川地震導致四川盆地和四周斷層的破裂應力增加,幾年到幾十年內,都有可能再引發大地震。

四川地震後,已經發生至少150起規模四以上的餘震,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是六,研究不排除將來有可能發生規模6.9的餘震。

大地震會使地質結構產生變化,美國科學家使用南亞大地震後,預測大規模餘震的壓力傳遞法來分析,研究人員說,四川地震是位處龍門山和四川盆地交界一條斷層作用所引發,只要分析斷層移動方式和規模,就可以很快的計算出壓力,美國的研究顯示四川地震後,當地幾個斷層壓力增加的幅度,都足以再引發大規模地震。

※ 相關報導:

* Stress changes from 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 and increased hazard in the Sichuan basin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177
Tom Parsons, Chen Ji & Eric Kirby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6 July 2008
doi: 10.1038/nature07177
* Geologists study China earthquake for glimpse into fut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575404.html

四川7.8強震 相當252顆原子彈威力
日本東北部規模 7.2 地震 2 死
超級火山?黃石公園地面正在上升中
新研究揭開「超剪力」地震的神祕面紗

「暴露療法」也許能幫忙預防 PTSD

18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本東北發生芮氏6.8強震 逾百人受傷

中央社 2008-07-24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日本東北地區今天凌晨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八強震,岩手縣沿岸北部觀測到日本震度六強,地震廣泛地搖晃北海道、東北和關東地區,東京也觀測到震度三,以東北為主有逾一百人受傷,日本氣象廳警告可能發生震度四左右的餘震,要求當地居民戒備。

日本氣象廳指出,強震發生於今天凌晨零時二十六分(台北時間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時二十六分),震源位於岩手縣沿岸北部,深度約一百二十公里,芮氏規模六點八,岩手縣洋野町觀測到日本十等分類第二強震的震度六強,震央深度隨後被修正為一百零八公里,

「日本放送協會(NHK)」上午報導,強震迄今已造成一百零六人受傷,其中十五名重傷。

日本東北地區才在六月十四日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的「岩手宮城內陸地震」,今晨的強震使得這個地區逾一個月來連續發生震度六的強震。本月十九日,此一地區的福島縣外海也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六,最高震度是震度四。

日本地震專家指出,這次的震源相當深,和上個月強震的震央只有八公里的深度不同,並非內陸型地震。而太平洋地盤沈降造成的地震,也和本月中旬震源只有十公里深的地震應無關聯。

凌晨的強震,造成青森縣八戶市一家公寓大樓的八樓失火已被撲滅,另外,岩手縣內數處道路出現石崩、樹木倒塌和坍方,東北和秋田新幹線部份地段目前停駛,迄今幸未發生重大的災情。

日本政府啟動危機管理機制,青森、岩手和宮城三縣已成立緊急對策總部因應災情,政府今天上午派出調查團前往現地調查災情。

東北地區今年迄今已發生七次震度五強以上的地震,頻仍出現的地震使得當地居民處於不安之中。日本地震分類共分十等,由震度零、震度一、震度二、震度三、震度四、震度五弱、震度五強、震度六弱、震度六強至最高的震度七。

fsj 提到...

日規模8強震 發生機率8成

【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2008-07-25 中國時報

日本東北地區24日再次遭受強震的侵襲,凌晨零時26分左右,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震醒,芮氏規模6.8級的強震造成岩手、青森、宮城等縣百餘人受傷。日本近來地震頻繁,今年內就發生過7次大小地震,不少專家預測,近年內芮氏規模8級以上地震隨時隨地可能發生。

這次地震的震源位於岩手縣沿岸北部,由於地震震源深、地震波周期短,因此房屋倒塌的情形較少,但是地震範圍相當廣,北海道、關東地區也同時觀測到3級的震度。日本氣象廳指出,今後還可能發生震度4左右的餘震,加上部分災區開始下雨,呼籲嚴防土石流等。

日本地震研究專家指出,這次地震與6月發生的岩手宮城內陸地震完全不同,岩手宮城地震的震源只有10公里深,這次則深達108公里,據研判,應該是位於東北地區的太平洋板塊由東向西移動,因板塊內部的岩盤沈陷、擦撞所造成的。有專家預測,日本近3年發生芮氏規模8級大地震的機率高達80%,讀賣新聞則指出,東北地區30年內發生與宮城縣外海地震相關的芮氏規模八級地震的機率高達99%。



◆ 四川昨又傳強餘震 災民被嚇死 危樓再倒十四萬間

【王銘義/綜合報導】 2008-07-25 中國時報

四川大地震的重災區廣元、青川等地區,昨天再度傳出多起四級至六級不等的強餘震,廣元市更傳出一位六十歲女性災民因受到強餘震的驚嚇,導致腦溢血死亡;青川地區十四萬餘間原已被列為危樓的房屋則應聲倒塌。

據《新華社》報導,昨天發生在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與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交界處的較強餘震,累計已造成廣元市一人,十七人受傷,其中六人重傷,房屋倒塌約一千兩百間。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的結果,昨天先後發生的數起餘震,震度都在四級至六級之間。廣元市震感強烈,成都、綿陽、德陽等地有感。

廣元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指稱,在數次餘震過程,該市利州區嘉陵街道辦事處六十歲女性居民,因受強餘震驚嚇導致腦溢血死亡;三堆鎮廿四歲男性個體戶,因驚恐從居住的二樓跳下受重傷,被診斷為腰椎和跟骨骨折。

據報導,汶川特大地震「極重災區」青川縣昨天接連發生四次餘震,造成輕傷二人,汶川地震後形成的危房建築倒塌十四萬間。

中共青川縣委、縣政府在餘震發生後,迅速組織卅餘個工作組,深入各鄉鎮、村社查災救災,緊急轉移危險地帶群眾三千餘人,並組織交通、移動等部門搶修基礎設施。

據當地救災指揮部統計,自五一二大地震以來,青川縣地區已發生餘震一萬八千餘次,其中,四級以上四十二次,五級以上九次,六級以上三次。

fsj 提到...

四川大震發生近3個月 災民仍急需心理復建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8-08-13

四川大地震已經過去整整三個月,但目前還有許多活下來的災民,因為失去親人,心靈深受創傷,無法走出來;專家指出,災民自殺的可能性很高,心理治療還是相當迫切的。

成都醫學院「應用心理研究室」講師「陳孜」指出,在大地震後3到6個月期間,災民自殺的可能性很高,因此需要多加注意。陳孜曾經在5月和7月,為災民做心理治療,令他吃驚的是,不僅僅是孩子,成年人所遭受的心靈創傷也很大。



◆ 四川災區上千萬人住進過渡安置房

北京新浪網 2008年08月12日

本報訊(記者 姚長壽 實習生 劉意蘭)昨日,省政府舉行“抗震救災,百日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的首場發布會,宣布經過近3個月的艱苦奮戰,我省提前完成受災群眾過渡安置房建設任務,解決了上千萬受災群眾的住房安置問題,實現了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最遲到8月12日前基本解決無房戶過渡安置的莊嚴承諾──這一目標任務的完成,標誌著我省抗震救災工作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省建設廳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文說,截至8月6日,四川基本完成全省城鄉因地震造成住房損毀的445.4萬戶家庭的住房過渡安置,其中農村家庭347.6萬戶,城鎮家庭97.8萬戶。在農村347.6萬戶受災家庭中,群眾自建過渡安置房安置184.3萬戶,自建篷布房安置40.1萬戶,加固修複住房遷回入住76.8萬戶,省外援建的活動板房集中過渡安置7.1萬戶;另有已建成永久性住房安置1.7萬戶,正在重建永久性住房保証入冬前建成入住、暫時利用帳篷臨時安置37.6萬戶。

在城鎮97.8萬戶受災居民家庭中,極重災區和重災區共39個縣(市)的84.3萬戶城鎮居民,通過省外援建的活動板房安置42.86萬戶,地方政府統建和調劑房源、企業自建或貨幣化安置19.3萬戶,集鎮居民自建9.4萬戶,居民租房、異地就業等方式自行安置約11.92萬戶,另外社會捐建0.82萬戶;其他一般災區13.5萬城鎮戶主要通過居民租房、地方政府調劑房源、企業自建或貨幣化安置、集鎮居民自建等方式完成安置。“我們力爭到2008年底完成加固修複50%的受損住房,新開工建設20%的重建住房項目,力爭用兩年半時間,完成災區城鎮住房恢復重建的主要工作。”田文說。

據介紹,在農村永久性住房建設方面,今年底全省力爭完成70%的農村永久性住房重建工作,確保重災區完成60%、非重災區完成100%。省政府明確對自建永久性住房農戶在中央戶均補助1萬元的基礎上再戶均補助1萬元共2萬元的補助政策。



◆ 川震重建 紅十字會募了14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08.12

關心川震後的重建,紅十字會在台灣募集了約14億元的善款,將於四川,以及災情也十分慘重的甘肅、陝西等偏遠地區,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以及一所殘疾人士的康復中心,預估可有150名川甘陝災民受益。

從零錢的點滴愛心、到大筆捐款,紅十字會共收到近28萬筆善款,募得14億多元。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今天正式對外說明善款的運用計畫。陳長文表示,扣除第一時間的緊急救災撥款外,還有13億7千多萬元,將全部投入重建工作。

陳長文說,汶川地震的受災面積幅員廣大,除了一般外界熟知的災區外,紅十字會將援助範圍鎖定在雅安、廣元等關注焦點較少的區域,還有陝西、甘肅這次地震中也是受創嚴重,更因為地處偏遠、物資運送不易,更加深重建的困難。

因此未來的援助將偏重在川甘陝地帶,共協助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另外對於援建的學校中,每班補助一到兩名因為地震而單親或陷入貧窮的學生,每人每年補助一到兩千元人民幣的教育生活津貼。

紅十字會預計至少投入三年的時間參與災後重建,不過陳長文也說,甘肅從11月到明年3月,會因為下雪而天寒地凍,非但無法施工,連做到一半的工程也會受到氣候影響而前功盡棄,因此紅十字會希望能盡量趕工,讓還在組合屋的孩子們能盡早復學。



◆ 慈濟四川愛接力 醫病醫心建學校

大愛電視 2008.08.13

三個月前的四川地震,奪走將近七萬條生命,地震之後我們看到災民的堅強生命力,也看到來自全球源源不斷的愛,其中,慈濟人從5月14號踏進災區至今,從急難義診、提供熱食,再到援助建學校,接下來要進行大型物資發放,以及後續中長期的心靈關懷與援建工作。

512,2點28分,8.0強震,大陸四川 猶如上演了一部世紀災難片,天崩地裂,聲嘶力竭,天人交戰的拔河,近七萬人的無辜生命在瞬息間化為烏有,上百萬人無家可歸,無情地震帶來世界各處源源不斷的愛援助,台灣慈濟人也不缺席。

災後兩天,大陸慈濟人16人先行部隊率先挺進重慶,隔天便與台灣來的勘災小組繼續前進成都,展開首波勘災任務。第一站就到距離震央汶川只有90公里遠的金山鎮,眼前九成的房舍支離破碎,慈濟人決定在此設立第一處服務據點,熱食膚慰,給了災民最及時的援助。

慈濟愛的足跡,由各梯次接力的賑災團成員承擔使命,更一路走到了什邡市的洛水二小、永興公園,定點義診,為居民醫病,更醫治受創後的心靈惶恐。而志工腳步堅定不移,又在六月初深入到另一個重災區綿竹市,同樣為棚花村災民帶來希望曙光。安心安身的陪伴,持續成就了第五個據點,上萬人死傷的漢旺鎮,也到慈濟人愛的膚慰。

用愛陪伴,更要用愛來堆砌起重建家園的夢想。慈濟人從短期的膚慰任務,繼續給居民更需要的校舍援建,中期階段的開始,從八一小學到靈杰中學,一共四所學校搭建起簡易教室,校園一一復課,孩子們上學的渴望終於實現。而更長期的五所永久校舍興建,更是慈濟在災區下一個肩負起的重要使命。

人間溫情,在無情災後更顯珍貴,而這不停歇的腳步,也跟著藍天白雲的身影,持續站在四川土地。八千多人次的接力賑災、五處據點的愛灑膚慰,熱食供應更突破了81萬份,這份愛的效應沒有終止,更無遠弗屆的擴散,更多希望種子也開始在當地扎根發芽。



◆ 北川今晨4.9地震 還沒災情傳出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8-08-13

據香港明報報導,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在今天清晨五點零三分,再度發生芮氏規模4.9的地震,沒有傷亡災情傳出。

據北川「馬槽鄉」鄉長「蕭雲峰」表示,這次餘震導致馬槽鄉有相當數量的農房龜裂,受損嚴重,但還沒倒塌,也暫時沒有收到傷亡報告。各幹部已經全部進入各村莊,進一步核查災情。

報導說,綿陽、成都等地,都能感受到這次地震。

※ 四川震災快滿百了...

fsj 提到...

合歡山5級強震 平地沒感覺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魚池報導】 2008.08.23

中央氣象局設在合歡山的地震站昨天上午近11時,測到芮氏規模4.1,震度5級的強震,因為僅有9.3公里深度,身在合歡山的遊客可能感受「大」地震,到了日月潭等其他地區僅剩2級,平地鄉鎮大多數人都沒感覺。

「早上有大地震,有感覺嗎?」昨天上午,南投縣驚傳發生5級大地震,有不少民眾對地震聞之色變,一聽到發生如此規模的地震,不禁紛紛互相詢問是真的嗎?

中央氣象局日月潭站昨天上午10時55分55秒,接到設在合歡山的無人自動地震測站傳來資料,德基地震站東南方22.1公里,靠近合歡山地震站,發生芮氏規模4.1,即震度5級的地震,震央在北緯24.1 度、東經121.3度。

這次地震,在合歡山自動儀器測得的地震深度為9.3公里,深度並不大,只有在合歡山的遊客或居民,能感受到地震「很大」,這個地震波度不強,向外傳出去逐漸消減,到了日月潭測站,只有2級。

※ 會不會走山?



◆ 雲南盈江5.9級地震 造成3死百人傷

【中新社╱昆明二十二日電】 2008.08.22

八月二十一日晚二十時二十分、二十時二十四分,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先后發生四點九級和五點九級地震。目前,地震已造成三人死亡,一百人受傷,其中重傷二十四人。

據了解,此次地震震中位於盈江縣蘇典傈僳族鄉拉馬河村,全州各縣市普遍有震感,地震造成盈江縣城大面積停電,部分鄉鎮一些結構較老的土木房屋倒塌,地震震感波及距離震中五百公里外的雲南省會昆明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親自打電話詢問了解災情,對受災群眾表示親切慰問,要求民政部、中國地震局等中央部委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并盡快組成工作組趕赴雲南盈江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中共雲南省省委書記白恩培要求迅速組織力量,排查受災情況,及時搶救受傷人員,轉移受災群眾;盡快啟動應急預案,認真做好抗震救災和防震減災工作;相關部門要積極行動,省民政廳、地震局要立即趕赴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雲南省省長秦光榮要求盡快組織力量,查明受災情況,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生產生活,保持社會人心安定;加強地震預測預報,密切關注震情趨勢。

地震發生后,德宏州、盈江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駐盈江軍警部隊迅速趕赴災區救災,轉移安置受災群眾。

目前,全部傷員已被送往醫院救治。據悉,盈江縣二十日發生五級地震後,雲南省民政廳二十一日中午已經調撥帳篷一百頂、棉被一千床、衣服一千套。二十一日晚盈江發生五點九級地震后,省民政廳又從周邊大理、保山緊急調撥一千頂帳篷、一千五百床棉被連夜運往災區。

fsj 提到...

規模6.1 四川再震22死

自由時報╱管淑平 2008-08-31

中國四川省攀枝花市三十日下午發生強震,已知造成二十二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上千戶民宅受損、倒塌。

這起強震震央位於攀枝花市東南方三十公里鄰近四川與雲南交界的仁和區,美國地質調查所觀測地震規模為五.七,新華社報導則說為六.一;地震深度十公里。

除了攀枝花,成都、涼山州及雲南昆明、大理等地都感到明顯震動。雲南永仁縣委委員鄭周委說:「當地人都衝到空曠地方。房屋牆上被震出裂痕,許多窗戶都破了。」

新華社指出,已知有二十二人死亡、一百二十六人受傷,多個城鎮共有約一千四百間房舍受損,其中有些全倒。包括涼山州、會理縣、仁和區等多處都傳出有人喪生,仁和區大龍潭鄉近千間房屋損毀,會理縣綠水鄉、黎溪鎮六成房屋倒塌。

由於當地手機訊號中斷,通訊困難,阻礙當局進一步評估災情。

四川五月強震造成約七萬人喪生,一千萬人無家可歸,至今還在努力重建中。

fsj 提到...

四川攀枝花強震 32 死亡

◆ 四川攀枝花.會理6.1地震已造成32人死亡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9-01

中國四川省民政部門指出,截至昨天深夜11點為止的統計,攀枝花.會理6.1地震已造成四川、雲南兩省80多萬人受災,死亡32人(其中四川省27人、雲南省5人)。

據四川省民政廳和雲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目前,這次地震造成467人受傷,緊急轉移安置15萬2千多人;倒塌民房25萬8千多間;成昆鐵路一度中斷,攀枝花市3座大型橋樑受損,涼山州3座水庫有裂縫;災區部分基礎設施損毀嚴重。



◆ 四川攀枝花六.一強震 廿八死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2008-09-01 中國時報

四川西南部攀枝花市與雲南接壤處附近,八月卅日下午四點半左右發生芮氏規模六.一的強震,之後餘震不斷。據四川省地震局研判,這起僅在雲南就造成四十四萬人受災、十三萬戶房屋倒塌的攀枝花地震,並非五月份川西汶川大地震的餘震,二者也沒有直接關係。

攀西地震發生於卅日十六時三十分,地點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和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交界處,規模達到芮氏六.一。地震發生之後,卅日晚攀西地區還下起大雨,有的縣城積水嚴重,在雲南省永仁縣通往攀枝花市的一○八國道旁,可見部分房屋倒塌或毀損,有的已經成為一片廢墟,一些群眾搬進自製簡易帳篷或住在小車子裡。

除了人員傷亡之外,到卅一日下午為止,攀枝花市約三萬間房屋受損,近四百間房屋倒塌,七座水庫受損,廿一座山坪塘受損,廿二條公路不同程度受損,三座大型橋樑受損,成(都)昆(明)鐵路線一度中斷,部分站點有不同程度損毀,三列貨物列車停運。

四川涼山州三座水庫開裂,三座網路通訊基站受損,一千餘間房屋倒塌。部分地方出現道路、溝渠垮塌及房屋拉裂現象。雲南楚雄州有數萬間民房、六百餘間校舍、兩百餘棟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築不同程度受損;二六○座水庫壩塘受損,八條通訊線路、六條電力線路受損。至卅一日為止,此一地震已造成廿八人死亡,約三五○人受傷;至今未傳出有軍工企業受損。二千多名救援人員,攜帳篷、食物飲水與醫療器材前往災區。

攀枝花地震也對涼山、攀枝花兩地震區移動通信網路的基站供電、光纜傳輸等造成了一定影響。中國移動立即啟動應急通信保障預案,至卅一日晚應急擴容已經完成,對外聯絡暢通無阻。



◆ 俄羅斯貝加爾湖地區發生地震 規模6.4

新華社 2008.08.31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貝加爾湖地區31日淩晨發生地震,震中地震烈度為6.4。

俄塔社援引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地區中心的消息報道說,震中位於貝加爾湖南面的斯柳江卡市以西15公里處。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

本月27日,貝加爾湖水域南部發生地震,伊爾庫茨克州首府伊爾庫茨克測得地震烈度為6至7度,其他各主要城市均有震感。地震未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fsj 提到...

APEC災後重建 對岸拋善意

【劉尚昀、大陸組/綜合報導】 2008-09-10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拋出善意,主動要求參與台灣主辦的「大規模災難重建復原研討會」,與會代表除了走訪南投九二一災區,接著將前往四川地震災區實地瞭解。外交部官員解讀,這是四川地震後中國首度開放非政府組織進入參訪,這是兩岸在APEC架構下正面互動的案例。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章文樑,五月上旬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台灣在五月下旬APEC官員即提議,舉辦大規模災難重建復原研討會,讓台灣與APEC會員體分享救災重建經驗,該提議引起APEC會員體正面回響。

章文樑指出,這場研討會九月廿二日至廿六日將在台北舉行,九月廿六日至廿八日則移師四川召開;台灣的主辦單位是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將有APEC十二個會員體,超過八十名代表出席研討會,其中還包括十名中國民政部處科級官員。

據了解,汶川強震後,地震孤兒的收養問題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雖然一開始有許多大陸民眾表示願意收養的意願,但截至目前為止,卻只有兩名孤兒被成功收養,多數原先有收養意願的人對於那些肢體上有殘疾的地震孤兒仍抱有疑慮而拒絕收養。

據報導,綿竹和北川各有一名地震孤兒被收養,他們是截至目前僅有的兩名被成功收養的地震孤兒。

據四川民政局統計,汶川地震的孤兒共有五百卅二名,其中大部分的孤兒由其親屬或祖父母代為照料,只有八十八名孤兒符合符合收養條件又有被收養的意願,其年齡介在五至十四歲之間。然而,由於這八十八名孩子當中多數都有肢體或其他方面的殘疾,與多數收養人期望的四肢健全、六歲以下的條件有落差。

※ 美國人連愛滋兒都照樣收養。

fsj 提到...

伊朗、印尼、日本紛傳強震

◆ 伊朗6.1強震 杜拜也搖晃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德黑蘭10日外電報導】 2008.09.11

芮氏規模6.1的強震於台北時間10日晚間7時侵襲伊朗南部地區,造成原油運輸要衝、波斯灣荷莫茲海峽班達阿巴斯港外海的奎斯赫姆島至少4人死亡,26人輕重傷,部分建築物全毀。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強震的震央位於波斯灣班達阿巴斯港西南西方大約53公里處,深度55公里。伊朗紅新月會的一名官員表示:「我們已在幾個村落展開搜救,目前尚未統計損失。」伊朗電視台報導,主震持續約30秒,餘震至少10次,最大達到芮氏規模4.8。地震強度一旦達到芮氏規模6,即可能造成嚴重破壞。

另一名伊朗官員表示,奎斯赫姆島的部分建築物受損,島上部分地區的電力也中斷。

他說:「紅新月會的人員已經抵達當地,目前正在調查中。」半官方法斯新聞社引述當地官員的說法報導,部分建築物在強震中全毀。奎斯赫姆島人口10萬。

據CNN報導,震央附近兩百個村落被震毀,鄰近的杜拜也天搖地動,好在杜拜高塔無恙,只是造成當地人虛驚一場。

班達阿巴斯港設有一座煉油廠,伊朗最主要的海軍基地也位於當地。目前暫不清楚當地的石油設施是否受損或煉油作業是否暫停,不過一名伊朗官員表示,班達阿巴斯的石油設施並未受損。

伊朗位於幾條大斷層帶,經常發生地震,包括破壞力驚人的強震。2003年12月,強震侵襲伊朗東南部柯曼省的班姆市,造成3萬1,000人死亡,當地一座年代久遠的土造城堡則全毀。



◆ 伊朗南部6.1地震至少7人死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9-11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伊朗南部(霍爾木茲甘省)昨天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造成至少7人死亡、10多人受傷。

另外,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根據德黑蘭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記錄,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30分(台北時間昨晚7點)。地震發生後,霍爾木茲甘省的居民紛紛逃離房屋,跑到街上或空曠處避難。



◆ 印尼七點六強震 發布海嘯警報無傷亡傳出

法新社╱鄭詩韻 2008-09-11

(法新社雅加達十一日電)印尼東部今天上午發生規模七點六強震後,當局發布海嘯警報。

印尼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發生在上午六時,震央在北摩鹿加省干那低市西北方約一百二十二公里處,地震深度十公里。

目前尚無傷亡或損失傳出。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的報告,這起地震規模為六點六,地震深度九十三公里。



◆ 北海道今晨規模七地震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9-11

日本今天早上發生強震,日本發佈的規模是七,美國測得的數據達到7.2,氣象單位發布海嘯警報,預告海上可能湧現五十公分的浪高,主震過後又發生幾起餘震,目前沒有傷亡和損失的通報。

地震發生在台北時間今天早上八點21分,震央在北海道釧路西南方,離岸112公里的海上,震源在海床下20公里,地震後,新千歲機場短暫關閉,進行檢查,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核電廠以及日本石油公司的煉油廠,都正常運作。

日本位處地震最頻繁的地區,全世界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大約有兩成發生在日本。

2004年,新潟一起規模6.8的地震,造成65人死亡,三千多人受傷,那是自1995年奪走六千多條性命的阪神地震以後,日本死傷最慘重的地震。

fsj 提到...

24小時內 全球5強震

自由時報 2008-09-12

伊朗地震 謠言指禍首是大型強子對撞器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伊朗、智利、印尼與日本在十日、十一日紛傳地震,伊朗地震甚至導致至少七人死亡、四十七人受傷。這些地震雖然都是肇因於板塊運動,但在伊朗,卻有謠言把矛頭指向瑞士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台灣時間十日下午三點多才剛啟動的「大型強子對撞器」(LHC)首次測試,指出禍首就是LHC製造的黑洞,而世界末日只怕為期不遠了。

伊朗南部在台灣時間十日晚間七時發生規模六.一的強震,包括主要石油港口阿巴斯、甚至波斯灣鄰國都感受到明顯晃動。三年前,同一地區也發生同一規模的強震,造成六一二人喪生。近年來災情最慘重的是二○○三年十二月在南部城市巴木的地震,不僅造成三萬一千人(相當該城四分之一人口)喪生,而且摧毀當地有名的泥堡古蹟。伊朗正好坐落在地殼數條主要斷層帶上,地震本來就很頻繁。

繼伊朗之後,巴西以北、法屬圭亞那以東的大西洋地區,在台灣時間十日晚間九時零八分也發生規模六.四強震,震央位在中大西洋海脊的中部深十公里處。緊接著,智利北部在台灣時間十一日凌晨發生規模六.○地震,震央在首都聖地牙哥以北的皮卡鎮附近,暫無傷亡或財物損失等災情傳出。

印尼東北部與日本北部北海道外海,也在台灣時間十一日上午先後傳出規模六.六與七.○強震,雖然當局發出海嘯警報,所幸事後證明只是虛驚一場,而且沒有傷亡或財損等災情。

由於許多主張世界末日來臨的團體宣稱,當第一道質子束注入LHC,將形成黑洞,吞噬整個地球,而在短短數小時後,伊朗就傳出強震及多起餘震,因此開始有傳言說伊朗地震的毀滅力其實來自瑞士的實驗,而且這就是世界末日的預兆。另外,也有傳聞說伊朗是在進行核彈試爆,結果引發地震。

伊朗是否進行核試爆,外界不得而知,但科學家肯定地震不會是LHC引起,因為質子束撞擊的過程尚未開始,預料還要數週後才會進行質子束對撞實驗。其實早在五月智利火山爆發與中國四川大地震後,就有類似的傳言,指控這些都是CERN的初期質子束實驗所引發。

※ 最好這麼會牽拖...

fsj 提到...

新化斷層連兩震 氣象局密切觀察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8.09.26 中國時報

被中央氣象局列為嘉南地區地震活動重點觀察區域的新化斷層,繼二○○六年六月在半天內接連發生兩次規模四以上有感地震後,前天和昨日又先後發生兩次規模四以上有感地震。由於新化斷層緊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且曾在一九四六年發生過規模六.一強震,氣象局正密切注意其後續發展。

根據氣象局發布的地震報告,昨日下午三時廿五分廿九.二秒,在台南市地震站北方七.四公里,深廿一.七公里處,發生規模四.三有感地震,震央就位於台南縣新化與善化交界處,距離震央最近的善化出現三級震度,台南市則有二級震度,其他地區均為無感。

值得注意的是,這起地震規模雖然不大,但同個震源區在前天凌晨二時五十七分廿七.三秒,也曾生過規模四.二有感地震,震央位於台南市地震站北偏西方四.三公里,深廿二.一公里處,與昨日發生的有感地震幾乎重疊在一起,善化震度達四級,台南市二級,嘉義縣六腳一級。

根據氣象局分析,這個震源區平常地震非常少,平均每兩年才會發生一次規模四以上的地震,且地震規模多半小於四.五,但這次卻在兩天內接連發生兩次規模四以上地震,格外引人注意。

氣象局副局長辛在勤指出,這兩起地震應該與新化斷層活動有關,同個震源區在二○○六年六月間曾在十二小時之內,先後發生規模四.四和四.五有感地震。

他分析,新化斷層在兩年多前「蠕動一下」以後,就停了下來,沒有繼續活動,這次「蠕動」後,會如何發展,仍有待後續觀察。不過,從現有資料並沒有證據顯示新化斷層最近有比較活躍的跡象,且新化斷層在一九四六年發生強震所造成的地表破裂,也比較偏此震央的南側。但新化斷層已超過六十年沒有「大型活動」,確實已被氣象局列為重點觀察區。



◆ 921重建經驗 APEC專家驚豔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08-09-26 中國時報

全球震災頻仍、暖化效應導致毀滅性洪災不斷,各國如何因應?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擇定有震災重建經驗的台灣,辦「大規模災難復原重建研討會」。十六個會員體廿五日赴南投縣九二一重災區觀摩,美麗的台灣重建經驗,讓各國專家驚豔。

大陸國家減災中心總工程師、民政部應急救災指揮部副主任李京說,台灣重建成功的歷程,可以當作四川重建的藍本。四川的高山和荒溪土石,與上安、中寮相當類似,台灣「安心、安身、安家」重建模式,給了大陸信心、也提供了技術分享。

APEC研討會廿三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閉幕後,包含大陸、香港、澳洲、加拿大、印尼,以及日、韓、菲、星、泰、美、越南和墨西哥、紐西蘭、秘魯等五十多名官員和學者,直奔中縣霧峰和投縣中寮,就公共設施、民宅等硬體,以及精神、文化或經濟的重建進行觀摩。

昨天則安排四年歷三大災的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由國家災害防救中心主任陳亮全、上安村長陳永成導覽,參觀梅和香菇等地方產業、溪流整治和觀光吊橋等建設,並進入新造社區與民眾互動。

紐奧良重建團隊主持人John C.Pinec拿中寮、上安與紐奧良作比較,他不認為後者在卡崔娜重創滿九年後,能夠作得比前者好。墨西哥代表則說,台灣人的韌性真的很強。

前來考察的專家們指出,在遊覽車看過受災的實況影帶,再看看重建後美麗園地,完全無法理解,是什麼樣的力量,能夠讓這裡的人們重新站起來。不過後來得悉,有災民為了幫助社區復建而無私捐地,終於恍然大悟。「這種大愛,就是成功的推力。」

fsj 提到...

國際地震安全中心 在維也納成立

【新華社╱記者劉鋼/維也納4日電】 2008.10.04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4日提供的消息,國際地震安全中心3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的總部正式成立。

國際地震安全中心隸屬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與核保安部,成員為相關領域的科學家及核安全專家。中心的主要職能是,協助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處理地震發生時保護核電站安全相關事務,將地震對核電站可能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程度。

去年7月16日,日本發生芮氏6.8級地震,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在地震中受損,出現含微量放射性物質的水泄漏等問題。事發後,國際社會決定成立一個國際性安全服務中心,防範因地震對核電站造成破壞而導致安全事故發生。

fsj 提到...

西藏地震局:死亡30多人屬誤傳

中央社 2008-10-07

(中央社台北2008年10月 7日電)中國大陸西藏拉薩市當雄縣 6日下午發生規模六點六地震,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郝鵬表示,截至今天零時,地震已造成 9人死亡,11人重傷,8人輕傷,倒塌房屋147間。西藏地震局官員澄清,稍早說格達鄉死亡30多人屬誤傳。

新華社引述郝鵬說,地震重災區格達鄉羊易村共有五個村民組共899人,目前除上述死傷者外,在清理中未發現被掩埋人員。目前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傷者正陸續送往附近的醫院和拉薩市內醫院。

另據中新社引述西藏地震局局長朱荃說,地震發生後,自治區政府啟動二級應急響應,目前救援隊伍已在震區當雄縣展開救援,稍早時有報導說格達鄉死亡30多人屬誤傳。

郝鵬表示,由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派往災區的應急救援工作組已抵達格達鄉羊易村,並展開緊急救援應急行動。截至 6日晚間,由解放軍、武警、消防、公安、衛生、交通、地質專家等組成的 600餘人救援隊已趕往災區。

他說,地震發生後,格達鄉羊易村的道路因地質災害一度中斷,經過救援隊伍和當地群眾的緊急搶修,通往羊易村的道路已經打通,食品、飲用水、帳篷等救災物資也已運抵災區。

中國地震台網測得六日下午十六時三十分,藏北當雄縣境內發生規模六點六地震,震央位於當雄縣寧中鄉附近,距離拉薩直線距離約七十六公里。



◆ 吉爾吉斯6.6強震 全村遭夷平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6日外電報導】 2008.10.07

芮氏規模6.6的強震5日晚間侵襲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的交界處,夷平吉爾吉斯艾萊斯基山區的一座村落並造成至少72人死亡,救難人員已趕往災區。

一名官員表示,毗鄰中國大陸的努拉村除已確定72人死亡之外,另有60多人必須緊急送醫,128棟民房毀損,遠在400公里外的吉爾吉斯首都比斯凱克也能感受強震的威力。艾萊斯基地區位於高聳入雲的天山山脈。

吉爾吉斯緊急事務部部長塔希耶夫表示:「觸目所見的景像非常駭人;努拉村完全夷平。」努拉村共有960位居民。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指出,強震震央位於鄰近塔吉克與烏茲別克邊界的薩雷塔什東南東方約60公里處,深度27.6公里,大約2小時後出現一次芮氏規模5.1的餘震。

當局以直升機將傷者緊急送往220公里外的奧希市就醫。塔希耶夫表示:「直升機將盡可能來回,把亟需緊急救治的傷者送醫。」部分救難人員與醫師在現場處理部分傷者的傷勢,國際紅十字會並向災民發放食物、帳篷、毛毯,而由於努拉村地處偏遠,無法以電話連絡外界,再加上部分地區的道路因為強震來襲而無法通行,致救難工作受阻。

吉爾吉斯人口約521萬,位居中亞地區東部,北與哈薩克為界,西鄰烏茲別克,南接塔吉克,東南與大陸新疆省接壤。不但是最貧窮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國土並位於地震活動頻繁地帶。

fsj 提到...

高加索地區強震 至少12死105人受傷

法新社╱彭木芳 2008-10-12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電)俄羅斯政府官員說,高加索地區今天發生規模六點三強烈地震,震撼俄國的車臣地區,已知至少造成十二人死亡和一百零五人受傷。

俄國衛生部官員說,因地震罹難者都是車臣東部的居民,死亡人數還可能增加。

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的地震觀測站說,這次地震強度為芮氏規模六點三,在俄國的北高加索五個地區以及中亞的喬治亞與亞美尼亞共和國都可以感覺到。  地震發生在台灣時間下午五時零六分,震央位於北緯四十三點一九度與東經四十六點四零度,也就是在達吉斯坦省。

※ 四川大地震的餘威?高加索地區位處中亞,知名國家包括車臣、波羅的海三小國。

fsj 提到...

地震研討會,專家提醒西部平原盲斷層威脅大

【洪榮志/台南報導】 2008-10-15 中國時報

過去一百年來,每隔數年或數十年,台灣島上或附近海域,總會出現災難性的大地震。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饒瑞鈞十四日在台灣地震地質研討會上,特別提醒各界注意隱藏在西部平原地下深處的盲斷層,因為它所引發的大地震,往往具有相當大的威脅。

今年五月四川大地震發生後,許多民眾再度感受到地震的可怕與恐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及成大昨天共同召開「二○○八台灣地震地質研討會」,將台灣最新的地震研究成果與方法介紹給社會大眾,希望提升民眾對地震地質及防災的認識,降低未來震災可能帶來的傷害。

會中,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表示,過去一百年來,台灣地區已發生超過一百次的災害性地震。其中,嘉南地區近百年來已有十五次以上規模大於六的地震,像一九○六年規模七的梅山大地震、一九三五年規模七.一的台中至新竹大地震、一九六四年規模六.五的白河大地震及一九九九年規模七.六的集集大地震等,發生時都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山崩及建築物毀損等災情。

饒瑞鈞說,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料,目前台灣的活動斷層多達四十二條,除了地表能夠辨識出的活動斷層外,還有許多發震構造及斷層隱藏在地底深處,以盲斷層的形態存在。鑑於盲斷層辨識不易,往往帶給民眾非常大的威脅,如:一九六四年的白河地震即是明顯例證。

饒瑞鈞認為,儘管台灣的地表活動斷層調查已頗為完備,但因部分斷層可能為「全新世」地質時代的沈積物所覆蓋,或可能是隱藏在地下深處的盲斷層活動,導致無法全盤瞭解潛在大地震發生的區域與機制,此一問題特別顯現於台灣西部平原及麓山區域。因此,如能透過地球物理探測、地震活動性與近地表褶皺斷層帶關係的研究,將可提高對台灣地震災害評估的可靠性。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學系教授石瑞銓也補充指出,嘉南地區已知的活動斷層,計有:梅山斷層、觸口斷層、九芎坑斷層、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新化斷層及後甲里斷層等。雖然受限於露頭不多不容易直接觀測,但學界已使用震測法來進行斷層調查,並獲得許多寶貴的資料。

fsj 提到...

巴基斯坦連續強震 逾175死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綜合29日外電報導】 2008.10.30

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29日黎明前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烈地震,且隨後發生20多次餘震,其中一次規模達6.2。已知至少有175人喪生,400人受傷,1萬5000人無家可歸,且死傷人數還在隨救難行動之進行而不斷增加。

根據測得的地震資料,巴基斯坦強震發生於清晨5點零9分,震央在俾路支省省會奎達市北方約70公里,也就是阿富汗坎達哈市東南方約185公里處,震源離地表僅16公里,屬淺層地震。

俾路支省稅務局長札瑪拉克汗的發言人表示:「目前已知至少有約175人死亡。死亡人數可能還會攀升,其中包括一個家族的29名成員。」警方也說,至少有8個村落因這次強震嚴重受損,而隨著救援人員陸續抵達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偏遠山區村落,回報的死亡人數可能會繼續增加。

據媒體報導,目前破壞最嚴重地區可能位於齊亞拉市。市長卡卡爾表示,有5個村莊的數百間房屋被震倒,其中大多是泥土和木造房子,而有些房屋則是被地震引發的土石流沖毀。札瑪拉克汗說,齊亞拉周遭的居民告訴他,地震造成大約1萬5000人流離失所。

卡卡爾表示,「沒有一間房子是完整的」、「我們需要食物,我們需要醫療用品。人們需要溫暖的衣物、毛毯,因為這裡很冷。」齊亞拉全市約有5萬人,是一座風景優美的山城,也是巴基斯坦國父真納行館的所在地,每年吸引眾多遊客。

目前軍方人士、帳篷、毛毯、食物和醫療物資已經從奎達市送到齊亞拉,不過據指出,奎達市到齊亞拉的道路已遭破壞,出現巨大裂痕,而且還有巨石擋住。齊亞拉的通訊也已經中斷。

巴基斯坦地震所在地位於巴國最大,也是人口最稀疏的俾路支省,該地擁有全國最多的天然氣,事發地點也接近阿富汗邊境的坎達哈。所幸目前沒有傳出天然氣外洩所造成的災害,坎達哈也沒有傳出死傷或建築物毀損的消息。

fsj 提到...

巴基斯坦地震300亡 台南地震高鐵停駛

◆ 巴基斯坦西南部地震已致300人死亡

新華網 2008年10月31日

新華網伊斯蘭堡10月31日電 (記者 饒博) 據巴基斯坦媒體31日報道,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29日凌晨發生的地震已造成300人死亡,目前許多災民正在急切地等待救援。

據巴《新聞報》報道,地震還造成3.56萬人受傷,另有約4萬人無家可歸,在受災最嚴重的濟亞拉特和比欣兩地,約有4610戶家庭受到影響。不過,報道說,此次地震的確切損失要等救援工作完全結束之後才能知道。

巴《黎明報》報道說,數千名倖存者30日夜晚被迫露宿野外。儘管俾路支省政府向災區運送了毛毯、帳篷和其他救援物資,但這只能解決一小部分災民的需求。蚊叮蟲咬、飢餓寒冷是災區居民面臨的主要威脅。

此外,不斷發生的餘震也給災區居民生命財產造成很大威脅。餘震導致部分地區發生山體滑坡,通往災區的道路被封鎖,救援工作面臨極大困難。巴《每日時報》援引氣象部門的數據報道,受災地區已發生253次餘震,其中4次強度較大。據悉,未來一周內餘震還會發生,但強度會減弱。

據巴基斯坦電視台報道,29日凌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市附近連續發生兩次地震,第一次震級為裡氏(芮氏)5.0級,第二次為裡氏(芮氏)6.5級。



◆ 台南地震震度四級 高鐵下午停駛8分鐘

中央社 2008-10-31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三十一日電)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台南市地震站北偏西方十點七公里處,今天下午四時三十八分發生芮氏規模四點八有感地震,台南縣市最大震度四級。這起地震造成在台南路段的高鐵列車暫停行駛八分鐘,並連帶影響後續列車,目前列車仍有誤點。

台南今天從清晨至傍晚發生五次地震,芮氏規模從三點四至四點八不等,其中三次是有感半徑較小的小區域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認為,這是正常能量釋放,民眾不用擔心。

行駛台南的高鐵列車今天兩度受地震影響,上午列車一度減速,下午則有列車暫停行駛,大約八分鐘後陸續恢復運轉,但一開始仍減速慢行,目前各列車誤點數分鐘至十餘分鐘。

fsj 提到...

汶川大震半年祭 怎度嚴冬災民憂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1.13

今年五月十二日下午兩點廿八分,四川省汶川地區,發生芮氏規模八、驚天動地的大地震,逾十萬人喪生。昨天,是地震半年祭的日子,就在外界逐漸淡忘這場大自然的悲劇之時,災區民眾正面臨另一場殘酷的生存考驗:嚴冬將至。

隨著氣溫漸低,地震災區災民過冬問題的嚴重性凸顯;綿竹市已展開「受災群眾安全過冬攻堅戰」,力保災民能安全過冬。

中共總理溫家寶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具體安排方案,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三千億元人民幣,重點支持五十一個縣(市、區)的恢復重建。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表示,按照以往綿竹的氣象紀錄,冬季綿竹白天溫度基本在攝氏零度以上,晚上氣溫在零下五度以內;假如今冬當地是這樣的氣候條件,綿竹災民的過冬問題就不是大問題。

但種種跡象顯示,綿竹的這個冬天「不會太平靜」。汶川地震後,當地多次出現極端天氣。蔣國華說,今年夏季,綿竹遭遇一連兩天的特大暴雨,烏雲壓城、白天就像黑夜一樣。九月廿四日晚上,綿竹市竟然響雷一萬多次,這些情況在以往綿竹氣象歷史上都是沒有的,使得災民對災區今冬的天氣不樂觀,對山區災民更是一個大考驗;一旦大雪封山,災民的飲食、起居和出行都是問題。

災民缺乏禦寒物品。四川省民政廳指出,全省災區、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共需禦寒棉被三百六十萬床、棉衣褲三百六十萬套,部分高寒山區和民族地區還需過冬棉帳篷兩萬多頂。但目前災區所需棉衣被總數中,大約可籌集二百八十萬床、棉衣褲二百九十萬套。

大陸記者重回災區,儘管有心理準備,再次見到滿目瘡痍的震後慘景,心中還是充滿恐懼和悲傷。記者來到受災最嚴重地區之一的漢旺鎮。當地人士指著漢旺鎮原址說:「這裡已經是一座空城。」而在鎮中心幼兒園廢墟前,一個美麗的花籃,異常醒目,上面寫著「沉痛悼念」。

也就在同一個地點之前,幾名中年婦女向記者抱怨帳篷的清冷,因為組合屋不夠,今年冬天,有些人家可能要在帳篷裡過冬。這顯示了災區的現實,雖然政府各級部門竭盡所能的努力,和災民的要求似乎還有距離。



◆ 623孤兒 僅12人被收養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1.13

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親的孤兒,一開始來自國內外各界詢問收養的電話打爆,但因四川省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核實情況,最後確定失去雙親的孤兒有六百廿三人,目前只有十二人被收養,其他孤兒則由親友供養,或者生活在福利院中。

「新京報」報導,四川省民政廳副廳長張力表示,四川省已將六百多名孤兒的情況繪製成表,包括每名孤兒生活在哪,由誰照顧、聯繫方式等。

之前雖有很多人希望收養地震孤兒,但是張力說,目前只有十二名孤兒在民政部門辦理收養手續,收養人包括孤兒的親屬、福利院和非親屬。

每名地震孤兒下月起,每月可獲得人民幣六百元助養金,一直到滿十八歲為止。

※ 希望不是一頭熱。

fsj 提到...

雲南地牛三翻 恐有七級強震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2-29 中國時報

雲南境內廿六日連續發生三次地震,目前已有近十一萬人受災,重傷四人、輕傷十七人,而位處震央的雲南瑞麗市內中小學,因有校舍出現龜裂而宣布全面停課。

有專家表示,不排除雲南未來發生七級以上地震的可能。

據《新華網》報導,廿六日凌晨二點十九分,雲南昆明宜良縣、呈貢縣、官渡區交界地區發生芮氏規模四.三的地震。

其後不久,分別在清晨四點廿分和五點廿五分時,位於中國和緬甸邊境地區的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先後又發生了芮氏規模四.九和四.○的地震。

三次間隔不久的地震,將雲南當地民眾從睡夢中驚醒。

據雲南民政廳統計,地震災害已造成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瑞麗、隴川、盈江、梁河、潞西等縣市十萬七千一百二十四人受災,重傷者四人,輕傷為十七人,接受緊急轉移安置的則有一萬三千五百三十五人。

除此之外,房屋倒塌有一百二十六間,重損房屋有一萬五千三百零八間。

其中,瑞麗市民族小學因牆壁龜裂,當地教育局已通知要求中小學全面停課。

《財經網》引述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的話表示,雲南發生的上述地震,與五月發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並沒有任何聯繫。

然而,孫士鋐也提出警告,如果這種四級以上的地震連續頻發的話,就要分析其彼此間是否具有帶狀連續性,不排除該地區未來有發生七級以上地震的可能。

孫士鋐透露說,雲南發生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性在一兩年前就已經存在,而在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雲南地區發生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程度並沒有減輕。根據調查,雲南地區的地震次數占全國地震次數的三一%,地震頻數發生率可說是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