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超級火山?黃石公園地面正在上升中

Ground Is Rising at Yellowstone Park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h-kYNRNjoKgu-6hA4kuIE_VUhs3AD8SPLQE00

2007.11.08

華盛頓(美聯社)-- 科學家報告,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該處曾是一座巨大火山,已開始緩緩隆起中,很可能是因為融化的岩石累積在表面之下。

但,"這裡沒有證據顯示會立即發生火山爆發," Robert B. Smith 說,尤他大學的地球物理學教授。

世上有許多巨大的火山坑,數十年來起起伏伏而沒有熔岩噴出,他說。

Smith 等人在週五的 Science 期刊上報告,古黃石火山口的流動,過去三年來正以每年 3 英寸的高度向上移動。從 1923 年開始測量以來,這比過去所觀測到的還要快上三倍,研究者表示。

"我們最佳證據是,地殼的岩漿室充滿了融化的岩石," Smith 在聲明中表示。"不過在爆發或是融化岩石的流入停止,然後這個巨火山口(caldera)再次緊縮之前,我們對此過程還會持續多久並沒有任何主意。"

根據研究者表示,對於像黃石公園與加州長谷這樣的古火山地點來說,上升與下降並不尋常。

黃石公園火山場(volcanic field)如同研究者所描述的,是種至少從地表下 400 英里開始,並上升到地下 30 英里處,由炙熱且融化的岩石所形成的熱柱(plume)所產生,在那裡它(的範圍)擴展約 300 英里。(譯註:可以把熱柱想成一顆地底下的樹)

一團融化的岩石有時會上升,並將黃石公園底下的岩漿室重新裝滿。

位於黃石公園的火山,在 200 萬年前、130 萬年前與 642000 年前曾大規模爆發過,全都大於 1980 年代(西雅圖附近)的 St. Helens 山爆發(譯註,參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Mount_St._Helens)。

座落著著名的老忠實(Old Faithful)間歇泉以及其他數百個間歇泉,黃石公園橫跨懷俄明、蒙大拿與愛達荷州。

※ 相關報導:

* Accelerated Uplift and Magmatic Intrusion of the Yellowstone Caldera, 2004 to 2006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8/5852/952
Wu-Lung Chang, Robert B. Smith, Charles Wicks,
Jamie M. Farrell, Christine M. Puskas
Science 9 November 2007: Vol. 318. no. 5852, pp. 952 - 956
DOI: 10.1126/science.1146842
* Yellowstone rising: Volcano inflating with molten rock at record r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754946.html

* Discovery Channel - 超級火山小檔案
http://www.discoverychannel.com.tw/ontv_supervolcano/episode/index.shtml

研究者挑戰地球深處的模型
地心跟你想的不一樣
關於地磁逆轉
NASA 太空船五重奏 追蹤磁場風暴
太陽黑子達千年高峰導致地球暖化?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Nature:跨國研究921地震將重複發生
印度洋科摩羅島火山爆發
印尼梅拉皮火山今早兩度大爆發
印尼卡蘭格潭火山爆發 4000居民撤離
LA 聖安德列斯斷層可能發生超大地震
智利湖泊突然消失
非洲與阿拉伯兩大板塊正逐漸分離
預測:2.5億年後 地球重現盤古大陸
大台北「超載」 連3年沉陷
三峽大壩隱憂浮現 代誌大條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需要陽光才能發威的病菌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研究者發現 5 億年前出現「可呼吸的」大氣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美科學家對『地球研究』的縮減提出警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