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星國新發明:可逆轉的 3D 細胞培養凝膠

Reversible 3-D cell culture gel invent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835077.html

September 28, 2008

新加坡的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IBN),今年其慶祝成立五週年,發明了一種獨特的、友善的凝膠,那可依照需求液化,有潛力能為醫學研究革新三維細胞培養。

如同 Nature Nanotechnology 當中的報告,IBN 的新奇凝膠培養基,當它受到適度的剪力時具有獨特的液化能力,並且在施力移除一分鐘內再度重新固化成凝膠。這種在凝膠與液態之間恢復的現象稱為搖變性(thixotropy,觸變性、搖溶性)。

IBN 的搖變性凝膠是由二氧化矽與聚乙二醇(PEG)的奈米複合物在室溫下合成,無需特殊的儲存條件。這種新奇的材料能促進安全且便利的三維細胞培養,因為不需要任何化學步驟就能將細胞輕易地添加至凝膠基質。

根據 IBN 執行主管 Jackie Y. Ying, Ph.D.,"細胞培養按照慣例是在平面上完成,例如玻璃載片。那在生物與醫學研究是種必要步驟而且廣泛用於處理細胞、合成生物學與為各式各樣的疾病開發療法。"

"相較於傳統在平面上的 2D 培養,在 3D 基質內培養細胞將更能模仿體內的實際狀況。3D 細胞培養也有望替藥物篩檢開發更好的細胞化驗," Dr. Ying 補充。

IBN 凝膠的另一種關鍵特色是,研究者可輕易的藉由移液管從液化的凝膠取得所需要的數量,將已培養的細胞自基質轉移。

不同於傳統的細胞培養,將培養細胞自固態培養基分離時不必使用胰蛋白酶(trypsin)。胰蛋白酶是一種酵素,已知會損害細胞,尤其是幹細胞的培養,這種長期優質且可行的細胞培養,利用 IBN 的搖變性凝膠將能獲得大幅改善而不必暴露在這種酵素中。

研究者也能夠控制該凝膠的堅硬性,因此使幹細胞能更容易分化成特定細胞類型。

"當幹細胞能分化成各種細胞類型時,控制幹細胞分化的方法就很重要。我們的凝膠不但能提供一種新奇的方法來研究幹細胞的分化,還能夠提供一種將生物訊號引入細胞以研究它們在 3D 培養中之效應的新工具," Shona Pek 說,IBN 研究官員。

Andrew Wan, Ph.D.,IBN 團隊領導者以及首席研究科學家補充,"這種凝膠的另一種有趣的特性是其支持細胞之胞外間質(extracellular matrix,ECM)分泌的能力。凝膠的堅硬度是由 ECM 分泌所調控,而且能透過細胞對於藥物治療或疾病症狀的反應來研究 ECM 產生。"

"這種搖變性凝膠也許能提供基礎研究與藥物開發新的洞見," Dr. Wan 補充。

※ 相關報導:

* A thixotropic nanocomposite gel for three-dimensional cell culture
http://dx.doi.org/10.1038/nnano.2008.270
Y. Shona Pek, Andrew C. A. Wan, Asha Shekaran, Lang Zhuo &
Jackie Y. Ying
Nature Nan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28 September 2008
doi: 10.1038/nnano.2008.270
腦部傷害的簡單療法:PEG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細胞移除技術將導致更便宜的藥物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GIANT-Coli:迅速發現基因功能的新奇方法

海生蠕蟲的顎是先進的航太材料?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成為反應容器的單晶
藍桿藻能成為便宜的再生能源
利用生質的新方法

第一款 3D 處理器 速度 1.4GHz
生命並非 2D,為何我們的百科會這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細胞能誘使幹細胞的分化 並能控制時 顯示再生機制對人體的幫助 已跨越了醫學的基準 期望再次看到更好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