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利用生質的新方法

New Ways to Use Biomas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296237.html

September 22, 2008

(PhysOrg.com) -- 替代石化燃料與天然氣成為碳來源與燃料的需求甚殷。生質(biomass)在未來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國與中國的研究者現在開發出一種新催化劑,能直接將纖維素(cellulose),生質最常見的形態,轉變成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化學工業中一種重要的中間型產物,該催化劑以碳化鎢及鎳在一個碳支撐物上製成。

現在,生質大部分以澱粉的形態利用,那被分解以製造糖並透過發酵來製造乙醇。使用纖維素會更便宜,那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份,也因此是地球上最豐富的有機化合物。與來自於玉米及穀物的澱粉相較,纖維素並非食物,因此在使用上不會與之競爭。

此刻,纖維素主要是透過發酵來處理。然而將纖維素分離成個別的糖成份,那接著在進行發酵,是一種緩慢且昂貴的製程。直接將纖維素轉換成有用的有機化合物因而是種引人注目的選擇。

當初使用各種貴金屬催化劑的反應業已開發。它們的劣勢在於需要大量昂貴的金屬來分解纖維素。在工業規模上,這些製程因而不夠經濟,因而需要更少成本與更有效率的催化劑。

一個由中國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張濤(Tao Zhang)以及美國 Delaware 大學 Jingguang G. Chen 所領導的團隊,現在正好開發出這一套系統。這種催化劑以碳化鎢沈積在碳支撐物上製成。少量的鎳改善此催化系統的效率與選擇性:鎳與碳化鎢之間的加乘效應(synergetic effect)不僅允許纖維素能 100% 的轉換,也能夠增加乙二醇在聚醇類結果混合物中的比率達到驚人的 61%。乙二醇在化工業中是種重要的中間物。例如,在塑膠工業中其為製造聚酯纖維與樹脂所需,而且在汽車製造業中,它被當成抗凍劑使用。

※ 相關報導:

* Direct Catalytic Conversion of Cellulose into Ethylene Glycol Using Nickel-Promoted Tungsten Carbide Catalyst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404488/abstract

Na Ji, Tao Zhang, Prof. Dr., Mingyuan Zheng, Dr.,
Aiqin Wang, Dr., Hui Wang, Xiaodong Wang, Dr.,
Jingguang G. Chen, Prof. D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0803233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將生物柴油的廢甘油轉換成 omega-3 脂肪酸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藍桿藻能成為便宜的再生能源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活化酵素反應的新方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特製大腸桿菌 可煉生質燃料

自由時報 2008-12-10

〔編譯胡立宗、記者林嘉琪/綜合報導〕台灣旅美學者廖俊智所屬的研究團隊,最近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發表由大腸桿菌製造高效生質燃料的新方法,為生質能增加一種可靠的原料來源。

基改產製8碳原子長鏈酒精

廖俊智任教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UCLA與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合作,以基因改造方式,讓常見的大腸桿菌得以生產多達八個碳原子的長鏈酒精(long chain alcohol)。

與其他生質能原料相比,廖俊智說,長鏈酒精有多種好處,包括每加侖的能量更高、不會侵蝕引擎,與噴射機燃料或柴油的相容性也更高。另外,長鏈酒精與水分離的過程也更簡單,更適合製造生質燃料。

美國GEVO能源公司購專利

未來加油站、汽車引擎或是其它使用生質能源的硬體,都不用再大規模改造,就能直接適用生質能源,這項技術已由美國GEVO能源公司購買專利。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阮雪芬去年八月到今年二月期間,曾經赴美加入廖俊智在美國的實驗團隊。阮雪芬指出,廖俊智的研究團隊選擇以大腸桿菌進行實驗,「最大優勢是因為大腸桿菌生長得很快,人類平均二十幾年才能生長出一代,大腸桿菌只要二十幾分鐘就能生出一個世代」。

廖俊智改造成長快速的大腸桿菌製成生質能源,還能合成出包含八個碳原子的長鏈酒精,發想與技術都十分難得。

是最接近汽油的生質能源

阮雪芬表示,廖俊智這次研發出來的合成酒精,是目前最接近汽油的生質能源,並且具有「疏水」特質,因為不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所以不易侵蝕引擎。

天然長鏈酒精唯一缺點,在於碳原子數有限,燃燒效能不易提高。國內常見的酒精汽油,配攙的乙醇僅含有兩個碳原子,而天然長鏈酒精也只有不到五個碳原子。

但利用基因改造,大腸桿菌生產的長鏈酒精卻可突破限制,碳原子含量大幅提高,未來可能成為高效長鏈酒精的穩定來源。這也是研究人員首度以人工方式合成長鏈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