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太空內褲 1週不用洗

自由時報 2009.03.25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年輕小夥子們,還對「內褲多久沒換」的問題羞於啟齒嗎?正由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在國際太空站(ISS)上進行試穿實驗的「太空內褲」,可能是最佳答案。因為這種內褲抗菌除臭,據說就算穿一週不換洗,也沒有衛生健康問題或臭氣熏人的疑慮。

光電子纖維 抗菌除臭又快乾

若田目前試穿的特殊太空內褲及休閒衣名為「J-ware」,是由日本女子大學教授多谷淑子等人研發成功。「J-ware」完全針對微重力的太空艙環境打造,不僅大幅減輕穿著者的拘束感,兼具舒適及美觀,經過遠紅外線處理的「光電子纖維」還有保溫功能,兼具絕佳的除臭、抗菌及快乾性。

去年搭乘太空梭執行太空任務的另一名日籍太空人土井隆雄也試穿過「J-ware」。日本宇宙研究開發機構(JAXA)研究人員柳川孝二表示,在激烈活動後,所有太空人的太空衣都汗水淋漓,就只有土井「J-ware」仍舊乾爽舒適。柳川還說「這種太空衣可以穿一週以上不用換洗。」若田二十二日也表示「還沒有人抱怨(臭味問題)。」

由於載運貨物上太空需要高額成本,ISS上又無法洗滌衣物,「J-ware」因此被視為可大幅降低太空發展成本的利器。JAXA準備在製造技術成熟後將「J-ware」提供給美國航太總署(NASA)及其他參與ISS計畫的夥伴使用,日後也可能從事商業販售。

※ 相關報導: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海生蠕蟲的顎是先進的航太材料?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未來可能出現可彎曲、拍動的飛行機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