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Fructose metabolism by the brain increases food intake and obes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187750.html

March 25th, 2009

由 Elsevier 所發表的期刊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BBRC),本週將在線上由 M. Daniel Lane 及其在 Johns Hopkins 的同僚發表一篇重要評論,那以果糖(fructose)消耗與食物攝取增加間所提出的連結為基礎(那或許促成了肥胖與乙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的高發生率)。

過去四十年來的生活方式已被導向過度消耗「高能量(high energy)」食物以及久坐行為(sedentary behavior),導致肥胖的高發生率及其在病理學上的後果。這種情勢已導致胰島素抗性與乙型糖尿病事例的增加。目前近乎 30% 的成年美國人可被歸類為肥胖。此外,這變化現已擴展到更年輕的年齡層。

M. Daniel Lane 及其在 Johns Hopkins 大學醫學院的共同作者,現通力合作,主要是在他們的實驗室內(許多論文始於 2000 年),應付 malonyl-CoA 在腦部發訊系統中的角色(尤其是下視丘 (hypothalamus)),那輸入至更高階的、決定進食的行為,尤其是食慾(appetite)的腦部中樞。二篇在 2007 與 2008 年 PNAS 期刊中的論文證明葡萄糖與果糖在腦中(下視丘)的作用截然不同 -- 葡萄糖減少食物的攝取而果糖增加了食物的攝取。這些糖訊號在腦中均透過 malonyl-CoA 發訊路徑,且對於食物攝取有著相反的作用。

Lane 評論:"我們覺得這些發現也許與高果糖增甜劑(high fructose sweeteners,包括高果糖玉米糖漿 (HFCS) 與調味糖 (table sugar))在所有加糖食物中(特別是在軟性飲料中)使用上的大幅增加,有著特殊的關連。這些增甜劑在美國的人均消耗量大約是每年 65.77 公斤,而且在青少年/青年中會高出更多,他們消耗大量軟性飲料。相關文獻數量龐大,但沒有證明在青少年肥胖的增加中,果糖也許是罪犯之一。"

鑑於高果糖增甜劑大規模且增加中的人均消耗量,由腦部代謝的果糖會增加食物攝取與肥胖風險這項事實,引發了健康顧慮,尤其是年輕人。

※ 相關報導:

* Effect of glucose and fructose on food intake via malonyl-CoA signaling in the brain
http://dx.doi.org/10.1016/j.bbrc.2009.02.145
M. Daniel Lane, and Seung Hun Cha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doi: 10.1016/j.bbrc.2009.02.145
* Pure fructose frequently confused with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397066.html

很多人搞不清楚純果糖與高果糖玉米糖漿之間的差異,現在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業者提出說帖。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世界癌症日 讓孩童遠離肥胖
新檢測法:二種食品添加劑作用如同外源性雌激素
低維生素 D 濃度與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相關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