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戴糖帽子的新「量子點」可傳遞藥物

New genre of sugar-coated 'quantum dots' for drug delive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405702.html

March 4th, 2009

(PhysOrg.com) -- 瑞士科學家報告一項進展,那能幫助開發「量子點(quantum dots)」-- 奈米結晶體,暴露在紫外線中會發光, -- 先前被大肆宣傳的、在癌症與其他疾病治療中的潛力。他們所發表的第一項研究顯示,以某種糖類賦予量子點如糖衣般的帽子,能使這些奈米粒子累積在肝臟而非體內其他部位中。

他們指出,那種選擇性的瞄準能用來將抗癌藥物傳遞到某一器官,而不會導致以現有癌症藥物進行治療後所發生的、遍及全身的副作用。他們的研究發表在 2/18 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在這項新報告中,Peter H. Seeberger 等人提到,量子點,大約人類頭髮直徑的五千分之一,用於太陽能電池、醫學診斷成像以及電子學中。科學家們相信,這些粒子也可望在治療癌症與其他疾病中用來傳遞藥物。然而,研究者仍未能發現一種理想的方法,讓這些量子點能以特定組織或器官為目標,以便最大化其效用並限制毒性。

他們開發出新一類、塗布了某種糖分子的量子點,那對於某些特定組織與器官中的受體具有吸引力。在一項實驗室老鼠進行的研究中,科學家將量子點以甘露糖(mannose)或半乳糖胺(galactosamine)塗布,這兩種糖會選擇性地累積在肝臟中。研究者表示,塗有糖的量子點累積在老鼠肝臟中的濃度,是一般量子點的三倍,證明它們的高度專一性。

※ 相關報導:

* In Vitro Imaging and in Vivo Liver Targeting with Carbohydrate Capped Quantum Dot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807711w
Raghavendra Kikkeri, Bernd Lepenies, Alexander Adibekian,
Paola Laurino and Peter H. Seeberger
J. Am. Chem. Soc., 2009, 131 (6), pp 2110–2112
DOI: 10.1021/ja807711w

PEGylated quantum dots (QDs) capped with d-mannose, d-galactose, and d-galactosamine have been synthesized. The stable, high quantum yield fluorescence of QDs was exploited to study specific carbohydrate-protein interactions in vitro and in vivo.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siRNA+量子點=強力抑制蛋白生產
無糖基化治療性抗體

自我組裝的奈米纖維膠可傳遞高濃度藥物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細胞移除技術將導致更便宜的藥物
迅速檢測讓蛋白質保持新鮮的糖果塗佈
探測並控制分子的「振動」也許更能防腐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以毒攻毒 科學家發現毒菌可殺死胰臟癌細胞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發光的「康乃爾點」指出癌症在何處
「寬頻」單光子源
IBM 新顯微技術 解析度比當前 MRI 高一億倍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