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騰不出手控制你的 iPod?眨眨眼就可以!

Japanese gadget controls iPod in blink of an eye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gKbD-bOToPGIiUo1w5_cHw1M5c2g

by Miwa Suzuki, March 8th, 2009

法新社 -- 由於日本一種新的小玩意兒(gadget),眨眼、微笑或著揚起眉毛可能不久之後就能改變你 iPod 的音樂,或啟動洗衣機。

這種裝置看起來像平常的一組耳機,不過它裝有一組紅外線感應器,能測量因不同臉部表情所造的耳內微小運動。

這玩意兒(gizmo) -- 稱為「Mimi Switch(迷你開關)」或「Ear Switch(耳朵開關)」 -- 連接到一部控制電子裝置的微電腦,基本上是一種不動手就能夠遙控任何東西遙控器。

"你的嘴巴迅速抽動一下,你將能夠打開房間的燈或啟動你的洗衣機," 它的發明者,大阪大學的谷口和弘(Kazuhiro Taniguchi)表示。

"當一部 iPod 的穿戴者將他的舌頭伸出,如同愛因斯坦那張著名的照片,它能夠開始或停止播放音樂。如果他張大眼睛,這機器會跳到下一首歌。眨右眼,則能夠讓它倒退。"

"這機器能被程式化以支援各種其他面部表情,例如鼻子的扭動或微笑。"

這種迷你開關也能夠儲存並詮釋資料,因而能夠認出它的使用者,谷口表示,大阪大學工程科學研究所的首席研究者。

"它監控臉部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運動,並累積資料," 谷口在訪問中告訴法新社。"如果它判斷你笑的不夠,它也許會播放一首令人開心的歌。"

某些人可能會為了放鬆而使用該裝置 -- 或許在閱讀一本書時可以不動手就改變音樂 -- 但谷口表示,它也能有更嚴肅的應用,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安全與輕鬆。

"如果系統裝在給老年人使用的助聽器上,它能分辨他們多常打噴嚏或他們是否飲食規律," 他說。

"如果它認為他們不健康,它能傳送一個警告訊息給親友。"

這個裝置也能夠當作一種給行動不便者使用的器具的遙控器,從相機與電腦到空調,或當某人符合條件時通知醫療服務,他說。

耳朵開關來自於一種較早期的裝置,稱為 Temple Switch(眼鏡腳開關),那小到足以一對眼鏡腳中,而且也能夠讀取眼瞼的眨動。

"當耳朵開關放入耳中後,它的光學感應器將不受日光影響," 谷口說。

他表示,他計畫在日本與國外將他的裝置申請專利,並研究無線版本,並尋求企業資金,為了實際用途而行銷它 -- 他預期也許會花 2 - 3 年的時間。

※ 真有趣的發明,能夠找出使用者的行為模式應該是它最大特點。

* Kazuhiro TANIGUCHI - Robots in the Miyazaki Laboratory
http://robotics.me.es.osaka-u.ac.jp/~taniguti/index-eng.html

奇妙的 iPod 隨機播放是心電感應嗎?

未來網路:使我們的感覺擴展至物理世界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機器人偵測行為暗示以聽從人類
日本研究者著眼機器人的「電子皮膚」
Supple:自動產生適合你的電腦界面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手機使用無透鏡成像(LUCAS)進行健康監測
人性機器的種子
老人照護後年開辦 強制納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