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台灣科學家以人類幹細胞治癒脊損老鼠

◆ 人類幹細胞 治癒脊損老鼠 陽明大學、北榮 聯手研究成功

全球首例 台灣第一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09.03.08 自由時報

台灣完成世界首例人類幹細胞成功修復老鼠脊髓損傷研究!研究論文並在去年年底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雜誌發表,為台灣再創第一。

這項研究是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合作,將人類的臍帶間質幹細胞植入脊髓損傷老鼠受損脊髓處,結果發現,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會分泌生物激素,成功修復老鼠受損神經,使老鼠下肢因而恢復行動能力。

研究者指出,從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以成功植入異種老鼠體內,顯示在同種的人類之間更不會產生排斥,且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取自孕婦生產廢棄的臍帶,數量豐富,也沒有道德爭議的優點,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研發治療脊椎損傷的藥物。

脊椎損傷或截斷,會導致下肢癱瘓,如何修復脊椎損傷?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方向。陽明大學解剖學科教授傅毓秀表示,目前治療脊椎損傷的研究,大都在脊椎受傷處加入一些滋養因子,以提高神經修復的機率,植入幹細胞就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此次的研究先切斷大老鼠的第八節脊椎,造成大白鼠下肢癱瘓,實驗分為控制組,也就是不替脊椎損傷的大白鼠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另一組為實驗組,即在脊椎損傷大白鼠的脊椎損傷處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

傅毓秀指出,實驗結果發現,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大白鼠,經過3、4週後,其下肢的行動能力與未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大白鼠相較,即出現明顯差異,兩個月後,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大白鼠的下肢3個關節均能活動,且可與前肢協調爬行。

傅毓秀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未來脊椎損傷治療藥物的研發,尤其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取自孕婦生產廢棄的臍帶上豐沛的「凝膠」,雖然今年2月,日本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但日本是以人類纖維母細胞載入4個基因之後,形成幹細胞,再做實驗。但因基因需要病毒載入,病毒可能產生一些問題是其研究的主要缺點。

反觀台灣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是取自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不僅取得容易,沒有道德上的爭議,不用配對,可以用別人的幹細胞,是一大優勢。



◆ 幹細胞研究補助 美將解禁

自由時報 2009-03-0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官方匿名人士指出,總統歐巴瑪可望兌現競選承諾,在九日簽署行政命令解除前總統小布希對幹細胞研究的限制。布希的命令是,若相關研究使用二○○一年八月九日以後製造的胚胎幹細胞,將不能獲得聯邦經費補助,反對者批評此決定是以意識形態妨礙科學進展。

官員雖未透露確切字句,但表示不會跟歐巴瑪在競選時的表述方式差太多。歐巴瑪去年八月的說法是,「我強烈支持擴張幹細胞研究」,「我相信布希總統對聯邦補助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限制,妨礙了我們的科學家、限制了我們的國際競爭力」。

歐巴瑪接著強調,「如果當上總統,我將以行政命令開放聯邦補助,給那些使用二○○一年八月九日以後製造的幹細胞的研究;同時,我也會確保研究符合道德、接受嚴格管控」。

在過去八年,美國的相關研究要不是使用期限以前的幹細胞,就是得靠民間捐款;雖然開放聯邦補助後,能實際增加多少經費還不得而知,但已經讓幹細胞研究者非常振奮。

幹細胞研究的重要性在於,許多遺傳或不治之疾,都可能因此獲得緩解、甚至治癒。雖然理論上,只要是幹細胞都能演化成任何想要的細胞,但實際上,只有取自羊水或胚胎的幹細胞才有如此潛能。

但胚胎幹細胞的爭議不在科學研究本身,而在於使用的「原料」具有道德爭議。胚胎幹細胞的來源是已經發育幾天的胚胎,多半是原本供人工受孕卻沒有用到的受精卵,雖然原本也是會被丟棄,但胚胎因為幹細胞取用而死亡,還是被部分團體當成「摧毀生命」。

※ 相關報導:

* Transplantation of Human Umbilic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rom Wharton's Jelly after Complete Transection of the Rat Spinal Cord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03336

Chang-Ching Yang, Yang-Hsin Shih, Miau-Hwa Ko, Shao-Yun Hsu,
Henrich Cheng, Yu-Show Fu
PLoS ONE 3(10): e3336.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3336
研究者朝重建脊髓神經邁進
科學家讓脊髓損傷老鼠恢復行走能力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成年人的腦神經元可重塑連結
神經突觸的接收與傳送端均具高度適應性
PSD-95、NO 與多重軸突

能在動物體內自我更新、修補的單一成年幹細胞
從幹細胞到新器官:跨越再生醫學門檻
以 piggyBac 轉位創造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
電壓 -- 新的幹細胞分化控制鈕
裘馨型肌肉萎縮症之謎解開了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基因療法治療有效對抗牙周病
科學家:生物技術的潛力幾乎沒有開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頸椎重創 針灸讓她站起來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10.02.27

高雄一名28歲女子車禍重創頸椎,四肢癱瘓,術後1個多月接受中醫針灸治療,手腳肌力奇蹟似復原,不但恢復行動力,還考上駕照!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科系醫師胡文龍說,外傷性脊髓損傷若能搶在3個月「黃金時間」結合針灸復健,可大幅縮短復原時間。

胡文龍指出,受傷女子騎車途中發生車禍,傷及第三節頸椎,入院時昏迷指數13分,左、右手肌力降到○至2分不等,幾乎完全喪失功能;下肢除左腳稍能抬動,右腳因閉鎖性骨折無法動彈,糟的是大小便失禁,住院期間泌尿道反覆感染。

女子經西醫頸椎板切除減壓術後,病情趨緩,但四肢依舊癱軟,術後約一個月家人求助中醫。

長庚中醫團隊在她四肢的肩井、曲池、合骨、八邪等施針加上電針治療,不到4個月,從生活無法自理到可完全自理,「現在她除右手對痛及溫度的感覺稍嫌遲鈍外,幾乎已經行動自如。」

胡文龍說,外傷性截癱,在中醫歸為「痿證」、「體惰」,是因氣滯血瘀、瘀阻脈絡造成經筋功能失調,若能搶在受傷後3個月黃金時間內,打通陽明經等經脈行氣活血、化瘀通絡,通常可以大幅縮短復原時間。但多數脊患者因受傷方寸大亂,錯失契機。

針刺在脊髓損傷恢復期的療效,經實驗證實可促進髓內下行神經纖維再生,進而恢復脊髓功能;一名腰椎損傷病患,經中醫介入治療,2個多月就能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