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發光的「康乃爾點」指出癌症在何處

Glowing 'Cornell dots' can show surgeons where tumors a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284998.html

February 19th, 2009 By Bill Steele

(PhysOrg.com) -- 在「點亮」癌症腫瘤,讓外科醫師能找到並移除上,被稱為「康乃爾點(Cornell dots)」的、閃閃發光的奈米粒子,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方法。

根據 Sloan-Kettering 紀念癌症中心(MSKCC)的研究表示,「康乃爾點」,亦稱為「C dots」,在生物學上頗為安全、穩定且小到足以輕易地在人體結構中運輸,且能有效地通過腎臟並透過尿液排出。

單一一個點由數種裝入二氧化矽殼(shell)中的染料分子所組成,其直徑能有 5 奈米這麼小(大約是三個矽原子的直徑)。這種二氧化矽殼(實質上算玻璃),為化學惰性。將這些點塗上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一種稱為聚乙二醇化(PEGylation)的過程,可以更進一步保護它們不被身體識別為外來物質,讓它們有更多時間能尋找已成為目標的腫瘤。

外部的殼能塗佈有機分子,那將附加到如腫瘤表面這種渴求的目標,或甚至是腫瘤內部的位置。在單一一個康乃爾點當中的染料分子簇在近紅外線下所發出的螢光比單一染料分子更加明亮,而且螢光將能確認惡意細胞,讓外科醫生能清楚看見哪些部份需要切除。並幫助確保所有的惡意細胞都能被發現。

根據 MSKCC 表示,該技術亦能顯示腫瘤的血管、細胞死亡、治療反應以及侵略性或轉移性的擴張到淋巴結或遠方器官。

康乃爾點在 2005 年由 Hooisweng Ow(發音:Hoy-sweng-Oh)所開發,接著一位畢業生與 Ulrich Wiesner(康乃爾材料科學與工程副教授)一同研究。他們精練康乃爾點的設計,以及在 MSKCC 進行的實驗,由 Wiesner、Michelle Bradbury 博士(MSKCC 一位專精分子成像的醫師與神經放射學家)等人報告在 2009 年一月號的 Nano Letters (Vol. 9 No. 1) 上。

"高敏感度與特定探針以及分子造影策略,對於確保儘早偵測到腫瘤還有及時以治療方法來回應至關緊要," Bradbury 說。"我們的發現現在或許能轉移到腫瘤標靶的研究與臨床上的治療,同時還有一個終極目標,能幫助醫師為病患個人的腫瘤量身打造更好的治療方法。"

在創造出這種康乃爾點後,Wiesner、Ow 與 Kenneth Wang 共同創辦了一家叫做 Hybrid Silica Technologies 的公司,以便將這項發明商業化。Wiesner 表示,這些點在顯示器、光學運算、感應器與 DNA 晶片這樣的微陣列上也許有可能的應用。

※ 相關報導:

* Fluorescent Silica Nanoparticles with Efficient Urinary Excretion for Nanomedicine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803405h
Andrew A. Burns, Jelena Vider, Hooisweng Ow, Erik Herz,
Oula Penate-Medina, Martin Baumgart, Steven M. Larson,
Ulrich Wiesner and Michelle Bradbury
Nano Lett., 2009, 9 (1), pp 442–448
DOI: 10.1021/nl803405h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乳癌福音:新淋巴結組織切片檢查技術減少輻射暴露
手機使用無透鏡成像(LUCAS)進行健康監測
光聲學有助於癌症研究
超高解析度的螢光顯微術讓你看清細胞結構
IBM 新顯微技術 解析度比當前 MRI 高一億倍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研究綠螢光蛋白 華裔錢永健獲獎
自我組裝的奈米纖維膠可傳遞高濃度藥物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星國新發明:可逆轉的 3D 細胞培養凝膠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