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超高解析度的螢光顯微術讓你看清細胞結構

Seeing the unseen with 'super-resolu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656934.html

December 16, 2008

根據 ASCB 第 48 屆年會上的一場簡報,幸虧有一種新的、「超高解析度(Super resolution)」的螢光顯微術,哈佛大學的研究者已成功分辨只有 20-30 奈米這麼小的細胞特徵,這比傳統的螢光顯微術成像還要小上一個數量級。該年會於 2008 12/13 - 12/17 在舊金山舉行。

"超高解析度" 顯微技術讓科學家能將 200-300 奈米以下的細胞側面視覺化,那是絕大部份胞內結構的長度等級,也是細胞能完成絕大部份工作的程度。

哈佛的 "超高解析度" 技術,由 Bo Huang、Xioawei Zhuang 與該校同僚所完成,稱為 Stochastic Optical Reconstruction Microscopy(STORM,隨機光學重建顯微術)。

那是數種更高解析度螢光顯微技術的其中一種,那在根本上勝過傳統光學顯微鏡的繞射「盲點(blind spot)」。

因為傳統光學顯微鏡無法解析比光的 1/2 波長還要靠近的二物體,不管放大倍數有多高,它們所產生的影像都顯露出模糊與重疊。

根據哈佛的研究者表示,,STORM 能記錄樣本中來自於單一一個分子所發出的光。

利用能夠在「可見」與「不可見」狀態間進行「光切換(photoswitched)」的探針分子(probe molecules),STORM 能確定每一個引起關注之分子的位置,而且能夠彙編所有分子的位置來界定一個結構。

Huang 與同僚已經運用 STORM 來研究三維結構,而且現在能以 50-60 nm 的軸向解析度(axial resolution)將整個細胞視覺化。

多色彩成像也能力用可進行光切換的螢光團(photoswitchable fluorophores)辦到。螢光團由組合成對的活性染料(activator dyes)及報告染料(reporter dyes)所構成。多色彩、3D 的 STORM 能將細胞胞器與細胞骨架(cytoskeleton)之間詳細互動細節視覺化。

在腦組織中,研究者使用 STORM 來揭露嗅覺系統的突觸結構。

※ 挺不錯的技術,相關報導:

* Bo Huang
http://www.people.fas.harvard.edu/~bohuang/

* Whole-cell 3D STORM reveals interactions between cellular structures with nanometer-scale resolution
http://www.nature.com/nmeth/journal/v5/n12/abs/nmeth.1274.html
Bo Huang, Sara A Jones, Boerries Brandenburg, Xiaowei Zhuang
Nature Methods 5, 1047 - 1052 (01 Dec 2008),
doi: 10.1038/nmeth.1274
* Three-dimension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by stochastic optical reconstruction microscop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319/5864/810
B. Huang , W. Wang, M. Bates, X. Zhuang
Science 8 February 2008: Vol. 319. no. 5864, pp. 810 - 813
DOI: 10.1126/science.1153529
研究綠螢光蛋白 華裔錢永健獲獎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新裝置讓致病分子無所遁形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顯微鏡晶片」-- 光流體顯微鏡
4D 顯微鏡革新我們觀察奈米世界的方式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應用樂高積木概念 成醫開發新奈米標靶技術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