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光聲學有助於癌症研究

Photoacoustics useful in cancer researc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706264.html
http://www.utwente.nl/nieuws/pers/en/cont_08-061_en.doc/

December 05, 2008

光聲學(Photoacoustics)能用來觀察環繞或進入腫瘤之毛細血管的生長。(荷蘭)Twente 大學的博士生 Kiran Kumar Thumma,是第一個使用此技術在一段時間內密切注意某一腫瘤生長的人。他的結果證明,光聲學的應用是那些通常用於腫瘤研究之方法的有用附加方法。Thumma 先生今日將在科學與技術學院獲得他的博士學位。

血管新增(Angiogenesis),新毛細血管的生長,是腫瘤生長與擴散的一項重要指標。不僅能利用光聲學跟隨著毛細血管的生長,還能夠在這些毛細血管中測量血液的氧飽和度。這產生有用的資訊,給予驅使腫瘤迅速生長之新毛細血管的資訊,而血液的含氧量能作為腫瘤本性的一種指示。光聲學對於現存用以測繪腫瘤的方法(即 MRI、CT 與超音波掃描)而言,是一種有用的附加品。

光聲學

在此研究中所調查的光聲學方法是在轉瞬間以(雷射)光脈衝轟炸一組織。這些光脈衝導致組織輕微的、局部的加熱,那接著引起一陣壓力波。壓力波能傳播通過肉體,且在組織表面能被當成超音波來偵測。如同超音波掃描中的例子,吸收結構(在此例中,是腫瘤中的血管)的三圍圖像接著能被重建。此研究中所使用的光脈衝波長經過挑選,能揭露血紅素 -- 血液中一種重要的成份。

該博士生與鹿特丹市的 Erasmus 醫學中心共同合作完成這項研究。這是光聲學技術首次被用來在一段時間中追隨腫瘤的生長。為達此一目的,Thumma 先生在大鼠皮膚下引入腫瘤細胞,那接著發展成一個腫瘤。他獲得腫瘤在不同日子中的影像,而含氧量也顯示出來。

※ 相關報導: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手機使用無透鏡成像(LUCAS)進行健康監測

研究:牙科用藍光也許能阻礙癌症生長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夢境影像化 可望成真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