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乳癌福音:新淋巴結組織切片檢查技術減少輻射暴露

Novel technique changes lymph node biopsy, reduces radiaiton expos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072381.html

January 13th, 2009 by Melissae Stuart

從光聲斷層掃描(photoacoustic tomography,PAT)之新應用所獲得的資訊對於乳癌患者而言「金」(真)的很值得。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生醫工程系的 Lihong Wang 特聘教授(與放射學系合聘 (joint appointment))以及生醫工程系的 Younan Xia 博士、James M. McKelvey 教授(與化學系合聘),在一隻非侵入性使用 PAT 的大鼠身上,首度利用金奈米籠(nanocages)來測繪哨兵淋巴結(sentinel lymph nodes,SLN)。Wang 的實驗室是世上規模最大的 PAT 實驗室,因發明超深光聲顯微術(super-depth photoacoustic microscopy)而獲得讚揚,另外 Xia 的實驗室則發明了這款金奈米籠。

他們的研究使侵入式手術性淋巴結組織切片檢查(invasive surgical lymph node biopsy)程序(用來確定乳癌是否已轉移)減到最少,並使病人減少暴露在放射線中。這種奈米籠亦有潛力藉由加熱殺死那些已成為目標的癌症,而成為化學療法的替代選擇。

從熱到膨脹、再到聲音與影像

PAT 混合了光學與超音波造影來提供高解析度的身體影像,那包含了生理學或組織功能的資訊。已存在於體內的分子(內因性分子 (endogenous molecules),來自於體外的則稱外因性 (exogenous)),諸如黑色素、血紅素或脂質能當成造影用的內因性顯影劑使用。當光照耀在組織上,顯影劑會吸收光線,將它轉換為熱並擴展。這種擴展被當成聲音來偵測並經由解碼而成為影像。

"因光散色之故,利用純光學成像很難以高解析度深入觀察組織。有用的光子在 1mm 內耗盡精力," Wang 解釋。"PAT 改善了組織透明度達 2-3 個數量級(千百倍),因為聲音的散射比光少。這讓我們可藉由傾聽聲音而看透組織。"

外因性顯影劑,例如 Xia 的小組所開發之金奈米籠,能用來使身體的某一部份(即便它包含內因性顯影劑)成像。這些奈米籠格外引人注目,因為它們的特性可經過調整以最佳化對比而且金無毒性。(譯註:吞金者,是因為金的物理性傷害,如重量、尖銳表面,導致消化道嚴重損傷,因疼痛折磨而死。)

"藉由控制合成,我們能將奈米籠的吸收峰值移動到某一範圍,讓它們能使組織深處現形。我們亦能將生物分子附加到奈米籠的表面,故它們能以癌細胞為目標," Xia 說。

安全造影:無放射性,或動手術

SLN,第一引流淋巴結(first draining node),經常進行組織切片檢查以確認乳癌患者的癌症是否已經轉移。"為了找出 SLN,醫生將放射性粒子與一種藍色染料注入乳房中。淋巴系統會攫取這些注射進入體內的物質,將它視為外來事物,並將它累積在 SLN。放射性粒子能使用置於乳房上的蓋氏計偵測以確定淋巴結的位置。接著醫師能動手術打開乳房,跟隨著藍色染料並解剖 SLN," Wang 表示。

Wang 與 Xia 的技術讓 SLN 能夠安全地造影而不需要放射性或動手術。一小部份的組織接著可使用一種最低限度的侵入性針刺切片來移動,並檢測是否有癌症。"我們將把一種侵入式手術性程序轉變成一種最低限度侵入性針刺切片," Wang 說。

※ 相關報導:

* Optical Imaging Laboratory,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http://labs.seas.wustl.edu/bme/Wang/

* Younan Xia
http://www.nanocages.com/



* 乳房攝影 沒那麼痛 女醫師親身體驗 說服病患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09-01-18 自由時報

不少女性不願做乳房攝影,理由是做乳房攝影會很痛,因而卻步。

新光醫院一位外科女醫師為了說服病患做檢查,親自體驗此項檢查,因而說動了兩位更年期的婦女做了乳房攝影檢查,結果一名病患意外發現罹患乳癌,另一位則發現可能惡化的鈣化點。

這名女醫師就是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翠芬。她表示,更年期婦女由於少了荷爾蒙刺激,乳腺會退化,乳房的脂肪就會增多,此時就需要更多的工具做檢查,可以交互使用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一般來說,乳房攝影可以看到零期乳癌,及快要變成初期乳癌的鈣化點。

不過,一提到乳房攝影檢查,不少病患因怕痛,立刻搖頭,拒絕做乳房攝影。門診中,即有病患連續好幾年都拒絕做檢查。鄭翠芬說,老是要病患做檢查,自己都沒有體驗過,難免少了說服力。有一天她親自實地體驗做乳房攝影,結果發現,做乳房攝影的痛就像是左手掌去拉右手臂內側的「蝴蝶袖」(贅肉)持續往下扯的感覺,並沒有一般口耳相傳那麼痛。

鄭翠芬表示,很多婦女認為乳房攝影會很痛,其實都只是聽別人說,就這麼以訛傳訛,反而耽誤自己的病情。以前乳房攝影檢查因為控制人員在做完乳房攝影後,必須由控制室進去,把儀器從病患的身體移開,所以病人的乳房被儀器壓住的時間較久,也比較不舒服,現在的乳房攝影大多已經數位化,做完檢查後機器會自己彈開,不適感改善很多。

鄭翠芬以自身乳房攝影的體驗說服了兩位長期以來一直都不做乳房攝影檢查的病患,結果都發現了異狀。病患甚至覺得好險有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事實上,要減輕做乳房攝影的不適,是有撇步的,一般乳房攝影機器都是以外國人的身高做設計,鄭翠芬建議,個子比較小的婦女可以墊個板凳,不要踮腳做,不然會更不舒服。另外,月經來潮的前2、3天,乳房會比較脹,最好不要做乳房攝影檢查。



* 男人也該留意乳癌

民生@報 2009-01-09

很多人知道,男人也可能罹患乳癌;但一般人多不知道,男人發現乳癌時通常已到後期了。

美國德州大學M. D. Anderson 癌症中心研究發現,男人發現乳癌時,多半已可用手摸出來了;當他們就醫時,胸部的皮膚或乳頭多已明顯出現變化。

德州大學發表在2008年12月號美國X光學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男人發現乳癌的時間多數比較遲,主要原因是男人很少接受這方面的檢查。

醫界建議,女性應該從20歲開始,每月做乳房檢查;40歲以後,每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掃描。

德州大學發現,在244個男性乳癌病例中,只有57人做過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

因此,研究建議,男人也應該留意身體任何可以摸到的硬塊,及早接受醫師的評估。必要時,也應該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醫界統計,大約每一百個乳癌病例中,有一個男性病人

* Sciscape 新聞 [May 26, 2004]: 對男性乳癌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494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光聲學有助於癌症研究
IBM 新顯微技術 解析度比當前 MRI 高一億倍

國人乳癌年輕化 比歐美少10歲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基因修復監測機制 中研院找到了
游離輻射可能導致老資格飛行員 DNA 受損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無供血促進分子 腫瘤生長更快
人體新基因RECK 抑制癌轉移
導致抗體突變的酵素也以致癌基因為目標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阻斷 PLCγ1 或能「阻止癌症殺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