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Low-carbohydrate diet burns more excess liver fat than low-calorie die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652573.html

January 20th, 2009

來自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研究者在小型臨床研究中發現,採用低醣(low-carbohydrate,低碳水化合物,譯註:醣類包括單糖 (葡萄糖、果糖等)、雙糖 (蔗糖、麥芽糖、乳糖等)、寡醣 (果寡醣等)、多醣等 (澱粉、纖維素、幾丁質等))飲食的人們比遵循低卡路里(低熱量)飲食者,更容易依靠肝臟中脂肪的氧化來獲得能量。

根據 Jeffrey Browning 博士表示(UT Southwestern 先進造影研究中心助教授暨醫學中心內科醫師),這發表在 Hepatology 期刊中的發現,可能涉及到肥胖與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胰島素抗性還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

"並非尋求藥物來對抗肥胖與源自於它的糖尿病,也許最佳化的飲食不僅能管理與治療這些疾病,還能夠預防它們," Dr. Browning 說,該研究的領導作者。

雖然這項研究並非設計來測定哪種飲食對於減重最有效,不過二週後,低卡路里飲食者的平均體重減少了約 5 磅(2.28 kg),而低醣飲食者則平均減少了 9.5 磅(4.31 kg)。

葡萄糖,糖的一種形態,與脂肪都是能量來源,那在肝臟中代謝並在體內當作能源使用。葡萄糖可由乳酸鹽(lactate)、胺基酸或甘油構成。

為了要決定飲食如何影響葡萄糖在肝臟中製造與利用,研究者將 14 位肥胖(obese,譯註:CDC 定義為 BMI 超過 30 者)或過重(overweight,譯註:CDC 定義為 BMI 在 25-29.9 者)的成人隨機分配到低醣或低卡飲食並監測 7 位採用正常飲食的精瘦(lean)實驗對象。

在二週後,研究者使用先進的造影技術來分析實驗對象用來製造葡萄糖的不同方法,或生化路徑。

"肝臟在何處以及如何依靠飲食製造葡萄糖中,我們看見了戲劇性的改變," Dr. Browning 說。

研究者發現,低醣飲食參與者從乳酸鹽或胺基酸所製造的葡萄糖比那些低卡飲食者多。

"了解肝臟如何在不同飲食狀況中製造葡萄糖,也許更能幫助我們以飲食來調控新陳代謝失調," Dr. Browning 說。

不同的飲食在葡萄糖新陳代謝中產生了其他差異。例如,低卡路里飲食者約有 40% 的葡萄糖來自於肝醣(glycogen),那來自於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且儲存在肝臟中直到身體需要它。

然而,低醣飲食者僅有 20% 葡萄糖來自於肝醣。那非但沒有使他們的肝醣存量下降,反倒是這些實驗對象為了能量而燃燒肝臟脂肪。

這些發現很重要,因為過量的脂肪累積在肝臟中 -- 主要是一種稱為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TG,三酸甘油脂)的脂肪形態 -- 能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此症狀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肝病種類,而其發生率正逐漸增加中。Dr. Browning 先前證明 NAFLD 也許影響了 1/3 的美國成年人。這種疾病與新陳代謝失調相關,例如胰島素抗性、糖尿病與肥胖,而且那能導致肝臟發炎、肝硬化與肝癌。

"能量生產對肝臟而言頗為昂貴," Dr. Browning 說。"採用低醣飲食者為了符合那樣的消耗,他們的肝臟顯然得燃燒過量的脂肪。"

結果指出,採用低醣飲食的病患,增加了遍及全身的脂肪燃燒。

Dr. Browning 等人下一階段將研究,限制碳水化合物在肝臟代謝中所造成的改變是否能幫助那些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先前研究已證明碳水化合物攝取與 NAFLD 之間有相關性。

※ 相關報導:

* Alterations in hepatic glucose and energy metabolism as a result of calorie and carbohydrate restrictio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433514/abstract
Jeffrey D. Browning, Brian Weis, Jeannie Davis,
Santhosh Satapati, Matthew Merritt, Craig R. Malloy,
Shawn C. Burgess
Hepatology, Volume 48 Issue 5, Pages 1487 - 1496,
Published Online: 9 Oct 2008
doi: 10.1002/hep.22504
高碳食物為何對心血管不好?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糖尿病防治 ABCs 123s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與生理時鐘、糖尿病、高血糖同時相關的基因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DNA 甲基化 同卵雙胞胎不同命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多走路 助甩脂肪肝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7.09

多走路,可以幫助甩掉脂肪肝。美國肝臟疾病醫學會7月號「肝臟學」期刊(Hepatology)中有篇澳洲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若增加一周運動量,一周走路時間達150分鐘以上,就可以幫助減輕脂肪肝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慢性肝臟疾病,盛行於許多發展中國家,這種病和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像肥胖、胰島素產生抗阻性、第二型糖尿病等都可能促進肝臟分必酵素,增加肝臟工作負擔。因此醫界往往鼓勵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改變生活習慣,但大部分都著重在控制飲食以減輕體重。不過,過去研究並沒有獨立研究運動這項因素。

澳洲雪梨西區健康服務中心研究人員雅各‧喬治(JacobGeorge)檢視運動對脂肪肝患者的影響。總共有141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自願參與研究,受試者被分成兩組,一組受試者的生活習慣稍微改變了一下,另一組生活習慣改變幅度較大。透過運動專家指導,每個人都了解如何慢慢增加運動量,並進行規律運動計畫。其中走路這項運動最受歡迎,研究人員鼓勵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周至少走150分鐘。

經過3個月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的生活習慣大大改變,那些每周走路時間真的超過150分鐘的患者,其身材變得更苗條,肝臟酵素分泌情況也獲得改善,一些新陳代謝問題也逐漸消失。

研究人員也發現,一周至少運動60分鐘的患者肝臟酵素分泌、胰島素抗阻性與新陳代謝危機也有好轉跡象。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運動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影響肝臟,減輕脂肪肝症狀。

fsj 提到...

走路時 如何呼吸最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09.08.24

走路怎麼呼吸最健康?陳俊忠教授建議,走路時,分成6拍慢慢吐氣,4拍吸氣,深吸慢吐。如佛教信仰,可在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基督信仰則默念:「遵循主的道路,耶穌基督」等,每一字算一拍,一方面可穩定心情,另方面也可以計算呼吸節奏,有助放鬆身心。

陳俊忠援引中華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理事長紀政的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大步向前走」,陳俊忠教授表示,這種走路方式對身體最好,若再搭配正確呼吸,運動效果更佳。

此外,爬樓梯也是很好的運動,陳俊忠教授分析,爬25度階梯,一分鐘走50階,走一階約一秒鐘左右,能量消耗70大卡/分/公斤,屬中強度運動。如果是45度階梯,一分鐘走50階,能量消耗達110大卡/分/公斤,算高強度運動。

爬樓梯時不要駝背或太向前傾,微向前並盡量用腳後跟著地,或可雙腳交叉,像中國小姐的走路方法,這種方式叫「纏式」,可以幫助訓練腿部肌肉,有助減緩尿失禁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