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Radio-astronomers form telescope the size of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078629.html

January 13th, 2009

(PhysOrg.com) -- 世界各地的無線電波望遠鏡本週將合力針對三個似星體(quasars,類星體,由超重黑洞在中心提供動力的遙遠星系)完成一次獨特的觀測。

持續近 33 小時的觀察將在 1/15 - 16 進行,成為 2009 國際天文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 2009,IYA 2009)在巴黎舉行之開幕式展示的一部份。

亞洲、澳洲、歐洲、北美與南美洲 17 座望遠鏡,包括數座由 Manchester 大學之 Jodrell Bank 天文台所運作之望遠鏡,將參與這項龐大的計畫。

Arpad Szomoru,Joint Institute for VLBI in Europe(JIVE)的技術營運與研發首腦提到,"這些觀測的獨特之處在於,這些位於世界各地的望遠鏡將即時共同運作,成為單一一個巨大的儀器。"

利用一種稱為電子式即時超長基線干涉儀(electronic, real-time 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e-VLBI,譯註:對岸將 VLBI 翻為甚長基線干涉儀)的技術,參與其中的望遠鏡將同時觀測同樣的天體。來自於每座望遠鏡的資料將從全球透過高速光學網路流向荷蘭 JIVE 一部特別打造的超級電腦。這部機器將成為這個巨大分散式望遠鏡的「焦點」,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即時望遠鏡,結合了來自世界各地儀器所收集的訊號。

"藉由結合來自如此廣佈之無線電波望遠鏡的資訊,我們能產生無比銳利的影像,其解析度比現有最佳的光學望遠鏡要高出百倍," Simon Garrington 說,英國 MERLIN/VLBI National Facility 的主管。"這好比你可以坐在 Manchester 這裡,然後閱讀一份放在倫敦的報紙。"

由於 e-VLBI 能以電子方式傳送資料並即時將結合它們,因此它具備在進行數小時的觀測後,提供結果給天文學家的額外優勢。而透過記錄在磁碟上的傳統 VLBI 方法則要數週之後才能送達彙整者。

JIVE 主管 Huib Jan van Langevelde 解釋,"利用 VLBI 我們能將宇宙中最活躍事件放大,而新的 e-VLBI 技術讓我們速度足以在這些事件發生的時間尺度內捕捉到它們,並迅速回應。"

來自於各參與單位的代表,將出席位於巴黎的 IYA 2009 開幕儀式,向 800 位以上的出席者(其中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與來自世界一百多國有志氣的年輕科學家)展示。此觀測的組織者也將在 http://www.expres-eu.org/iya2009 設立一個關於 e-VLBI 的教育性質網站。

※ 相關報導:

哈伯望遠鏡準備迎接 2009 國際天文年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全球天文年 骨董儀器特展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天文學家看見黑洞的邊緣
「奎宿九之魂」現身太空望遠鏡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天氣、波與無線電:超強發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