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奎宿九之魂」現身太空望遠鏡

'Ghost of Mirach' Materializes in Space Telescope Image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galex/galex-20081031.html

October 31, 2008

NASA 的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揭開了一種鬼魂的面紗,那常出沒在本地宇宙,對於星系的形成與演化提供了新洞見。

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傢伙,叫做 NGC 404,是一種稱為「雙凸透鏡狀(lenticular)」的星系類型。雙凸透鏡星系為碟形,進行中的恆星形成並不多,而且沒有旋臂。NGC 404 是最接近地球的雙凸透鏡狀星系,因而引起很大的關注。不過它位在一顆稱為奎宿九(Mirach)之紅巨星的刺眼強光後方。NGC 404 因此成了天文學家口中的「奎宿九之魂(Ghost of Mirach)」。

當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以紫外光仔細察看這個星系時,一個幽靈般的環狀物具體化了。

"我們認為這種天空的鬼魂在本質上來說是死的,但我們已能證明它擁有一個新恆星的延伸環狀物。這個星系擁有一種混合的角色,其中,眾所皆知、非常老的星族(stellar population)僅訴說這個故事的一部份," Johns Hopkins 大學的 David Thilker 表示。"那猶如活死人。"

Thilker 以及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團隊的成員在這具太空望遠鏡進行全天測繪期間所拍攝的影像中認出奎宿九之魂。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是一個成本相對較低的 NASA 任務,於 2003 年發射,利用紫外光野心勃勃地衝去測繪整個可見的天空,一件之前從未完成的工作。因為地球的大氣吸收了紫外線光子 -- 對於我們活著的、易受此光傷害的生物而言是件好事 -- 紫外光望遠鏡必須在外太空運作。

由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所拍攝的第一張奎宿九之魂影像,暗示有一種環繞的、明亮紫外光的延伸結構。之後,更長的曝光觀測事實上證明,這個雙凸透鏡星系是由一種成塊的、前所未見的恆星環狀物所圍繞。

這個神祕的紫外光環在環繞一個難以從其他方面形容的雙凸透鏡星系時,做了什麼事?結果證明,先前以 NSF 位於新墨西哥的 Very Large Array 無線電波望遠鏡所攝得的影像已經發現了一個氫的氣體環,那與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所觀測到的紫外光環相符。這項 Very Large Array 研究的作者們將此氣體環歸因於 NGC 404 在 9 億年前與一個鄰近的小型星系嚴重碰撞所致。

紫外光的觀測證明,當來自碰撞的氫於雙凸透鏡星系的平面安頓下來時,恆星開始在一種幽靈般的環狀物中形成。在星簇(stellar clusters)中形成,年輕、相對較熱的恆星遍佈 NGC 404 的環,發出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所見到的紫外光。

"在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成像之前,NGC 404 被認為只包含非常老且已形成的紅色恆星,以一種平滑的橢圓形散佈,指出一個星系已完全進入它的晚年,不再顯著地演化," 加州 Pasadena,Observatories of the 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 的 Mark Seibert 說。"現在我們看見它活過來了,再度成長。"

這些發現指出,雙凸透鏡星系的演化也許尚未完全。當它們從小型的鄰近星系吸吮新鮮的氣體原料時,事實上,它們也許繼續以一種緩慢的、逐個的方式形成恆星。看來,奎宿九之魂也許更像個吸血鬼而非鬼魂。

※ 相關報導: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140歲 銀河超新星超年輕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天文學家看見黑洞的邊緣
首個視覺上活躍的磁星候選者被發現
哈伯獲得完美的 10 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