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紐西蘭發現罕見史前爬蟲類的後裔

Rare, prehistoric-age reptile found in New Zeala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649976.html

October 31, 2008
By RAY LILLEY

美聯社 -- 官員在週五表示,大約 200 年來,一種罕見的爬蟲類,其世系可回溯到恐龍時代,首度被發現在紐西蘭大陸上築巢。

永續發展負責人 Rouen Epson 說,四顆如皮革般、來自於本地斑點楔齒蜥(tuatara,紐西蘭鱷蜥、刺背鱷蜥)的白蛋由 Karori 野生生物保護區的員工於週五日常保養工作期間,在首府,威靈頓(Wellington)發現。

"這個巢穴是意外被發現的,而且是我們所擁有的、斑點楔齒蜥正在生育的第一個具體證據," Epson 說。"那指出在保護區中也許還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其他巢穴。"

斑點楔齒蜥,恐龍般的爬蟲類動物,可生長到 32 英寸,是某種物種的最後後裔,那在 2250 萬年前與恐龍一起在地球上行走,動物學家表示。

牠們具有獨特的特徵,例如兩排頂部的牙齒可遮蓋(closing over)底部的一排牙齒。牠們亦有可發出聲音的顱頂眼(parietal eye)-- 一種感光的松果體(pineal gland)在頭骨頂部。這種白色皮膚斑點 -- 被稱為牠的「第三眼」-- 當牠們成熟後會逐漸消失。

身為紐西蘭的本土物種之一,斑點楔齒蜥因為掠食性動物的引進,例如大鼠,自 1700 年代末期以來幾從該國的三大島上滅絕。牠們依然在 32 個小型的、沒有掠食者的離岸島嶼野地中生活。

一個有 70 隻斑點楔齒蜥的族群於 2005 年在 Karori 保護區建立。另外 130 隻在 2007 年釋放到保護區中。

這個保護區,一個有 620 英畝的荒野,離威靈頓鬧區只有幾分鐘,被建立起來,以便在一個杜絕掠食者的柵欄後安全地孕育本土鳥類、昆蟲以及其他家畜。

Epson 表示,這四顆蛋 -- 大小如乒乓球 -- 週五被挖出來,不過那裡似乎有更多,因為平均每個巢穴包含大約 10 顆蛋。

這些蛋立刻再度被覆蓋住以避免打擾孵卵。

如果進行順利,年幼的斑點楔齒蜥從現在到明年三月都有可能孵出,她說。

※ 相關報導:

蜥蜴為何以二條後腿狂奔?
奇特的變色龍:大半輩子都是一顆蛋
山椒魚8/1起 列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罕見的獺在「越南」被發現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發現全球曝露面積最大的恐龍化石群

【新華社╱記者劉寶森、許劍銘/濟南29日電】 2008.12.29

中國古生物專家日前證實,今年以來在中國東部山東省諸城市境內發掘出的規模龐大的恐龍化石群,是目前世界範圍內已發現的曝露面積最大的恐龍骨骼化石群。這是自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古生物專家與地質工作者在這一地區第三次大規模地發掘出恐龍化石。

截至目前,工作人員在15處恐龍化石點試掘和發掘出至少7600塊恐龍化石。專家稱,隨著挖掘工作的繼續,化石數量還將繼續上升。

參與這次發掘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教授趙喜進說,這一「世間罕有」的恐龍化石群形成於中生代白堊紀晚期,正值恐龍滅絕時期,將能為揭開這一史前地球統治者消亡之謎提供重要的科考資料。

諸城位於山東東南部,泰沂山脈與膠萊平原之間,是重要的以大型鴨嘴龍類為代表的晚白堊世恐龍化石產出地。1964年8月,原中國地質部石油局綜合研究隊山東普查大隊在諸萊盆地進行考察時,首次發現了這裡的恐龍化石。

至上個世紀80年代末,地質部、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及諸城市先後對諸城恐龍化石進行科學發掘,出土十多具恐龍化石骨架。其中,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鴨嘴龍化石骨架現陳列於諸城恐龍博物館內。

讓恐龍專家興奮不已的不僅是化石數量空前龐大,更有新屬種化石的發現。在這次發掘中發現了長170釐米以上的鴨嘴龍股骨,長140釐米、寬24釐米的肩胛骨,長110釐米、寬28釐米的肱骨。經鑒定,這些化石均超過此前發現同類化石的尺寸。而在龍都街道的另一處發掘點臧家莊,岩層內含化石有多層,已產出大量恐龍化石,其中包括一個罕見的2米多長的大型角龍頭骨及頸盾化石。

據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徐星介紹,這是此類大型角龍化石在北美地區以外首次發現。

此外,在這15處試掘和發掘點中,還有相當豐富的其他恐龍屬種化石同時被發現,其中包括甲龍類、霸王龍類、虛骨龍類以及蜥腳類恐龍等,部分新屬種的發現填補了恐龍研究領域的空白。

趙喜進說,恐龍骨骼形成化石的幾率是千萬分之一,如此大規模的恐龍化石群能夠在諸城地區保存下來實屬不易。

根據諸城恐龍化石主要種類及分佈狀況,趙推測,諸城地區在白堊紀晚期為淺水區,水草豐美,特別適宜素食類鴨嘴龍繁衍生息。

10月初,中國地質調查局地層與古生物中心對諸城市的恐龍化石產地進行了考察,經專家論證,諸城地區晚白堊紀地層發育齊全,化石的典型性、稀有性、代表性非常突出,是中國重要的以大型鴨嘴龍類為代表的晚白堊世恐龍群。

「可以初步斷定,即便諸城恐龍不是恐龍時代的『終結者』,也是恐龍滅絕時期較晚的一批。」趙喜進說,「因此,諸城恐龍化石對於揭開恐龍滅絕之謎及研究白堊紀晚期生物進化、氣候、地理以及環境變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