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微型馬達:晶片上的爆發使液體離開

Explosion on chip sets liquid in mo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602500.html

October 30, 2008

(PhysOrg.com) -- 荷蘭 Twente 大學的博士生 Dennis van den Broek,開發了一種新類型的微型馬達 -- 微泡泡致動器(micro-bubble actuator)。這種「馬達」,能用在晶片大小的實驗室上,將爆發性蒸發期間所釋出的能量轉換成動作。

Van den Broek 將要在 10/31 於電機工程、數學與電腦科學系進行他的博士論文答辯。

(微)致動器是一種裝置,那能將能量,諸如磁力或熱能轉換成動作。這裡有各種不同的微致動器,每一種都有其優勢與劣勢。通常致動器不是快速就是強大,但二者無法兼顧。然而,Van den Broek 設計了一種微致動器,那同時快速且強大。為達此目的他使用熱。

這個微致動器包含一個裝滿液體(如乙醇)的空腔,還有的加熱器在底部。這個空腔由薄膜所覆蓋,那封閉此系統。致動器可在許多地方找到,包括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那是一種微小的化學實驗室,大小只有晶片大。為了將液體泵過微小管道,需要同樣大小的幫浦與閥。由 Van den Broek 所開發的微致動器也許在其中實現了一個關鍵角色。

微泡泡致動器

為了使這種新致動器強大且迅速,Van den Broek 使用了一種有前途的、基於爆發性蒸發(explosive evaporation)的技術。當某種液體暴露在高溫下就會發生爆發性蒸發。在幾毫秒內,液體到達接近臨界點的溫度,遠高過所討論液體在正常狀態下的沸點。在此溫度下液體蒸發。其特徵是有大量的泡泡在液體中形成,類似水滾。所形成的泡泡幾乎立即合併,形成一層蒸汽。累積所產生的壓力用來使膜變形。膜的「膨脹」使其上的液體動作。

因為上升的泡泡體積小,此致動器很快。Van den Broek 在最少每 0.1 毫秒內透過加熱器送出熱脈衝。這表示每秒鐘泡泡會形成 1 萬次,而且膜會變形。結合可由熱所產生的高壓,此致動器也很強大。

微幫浦

這種新致動器能用來在微流體系統中權充微小幫浦。液體必定流過的微小通道透過膨脹被擠在一起,故液體取得了速度。如果足夠的微致動器接連放在一起,且以正確的次序作用,液體將持續流動。

※ 相關報導:

* 數位微流體式實驗室晶片
http://www.itrc.org.tw/Publication/Newsletter/no69/p10.php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奈米碳管風車以「電子風」為動力
第一個多重輸入「PnP」合成 RNA 裝置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科學家創造出可調式「遺傳時鐘」

GIANT-Coli:迅速發現基因功能的新奇方法
23andMe 將個人基因檢測降價
新遺傳篩檢 綜覽細胞系統
科學家在「垃圾」DNA 中挖寶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科學家開發世上最薄的氣球
集中氣體 -- 以奈米風格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奈米尺度下受壓 聚合物另闢遊戲規則
MIT 以病毒開發出如細胞般大小的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