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Completely novel action of insulin unveil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097897.html

November 05, 2008

一位在澳洲雪梨 Garvan 醫學研究所的博士生揭露了胰島素如何作用之謎一個重要的部份,這個問題折磨了研究者超過 50 年。這項發現讓我們對「確切解釋胰島素如何促使脂肪與肌肉細胞吸收葡萄糖」更靠近一步。

由 Freddy Yip 所完成的這項新奇發現,今日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 Cell Metabolism 的線上版。

"打從 1920 年代以來,那時 Banting 與 Best 發現了胰島素,科學家就一直想要努力找出在實際上它如何作用," David James 教授說,Garvan 糖尿病計畫的頭兒。

"接著 Freddy Yip 到來,進行他的博士研究,他揭露了全新的一種胰島素作用,我們相信那在葡萄糖的攝取(此過程在乙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有缺陷)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這裡有二種過程涉及乙型糖尿病:在飽餐一頓後,胰島素在胰腺中的生產不足,以及無法在脂肪與肌肉細胞中攝取與儲存葡萄糖,即所謂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

Freddy 的發現聚焦在這二種過程之間的交點。"在細胞中,我們有一系列的運動蛋白(motor proteins),那有能力沿著細胞內的「鐵軌軌跡」將分子從一處搬移到另一處," 他解釋。

"我發現,胰島素活化一種特殊的「運動蛋白」,稱為 Myo1c,那接著在葡萄糖攝取中完成了一種關鍵的任務。"

胰島素控制葡萄糖攝取到我們的脂肪細胞中。它從細胞內部將葡萄糖運輸蛋白移動到膜表面,以便它們能將葡萄糖泵入細胞中。Myo1c 藉由協助運輸蛋白滑入膜表面而支援這種過程。

在健康的人身上,大約有 80% 的葡萄糖運輸蛋白在飽餐一頓後遷移到細胞膜,讓大量的葡萄糖得以進入細胞。然而,在罹患乙型糖尿病者身上,這個比率降到約 10%。

Freddy Yip 相信,他的研究將為未來的糖尿病研究創造出一種強健的基礎。"我們以前就知道,Myo1c 由於某種未知原因涉及到葡萄糖運輸的調控。我的研究指出,Myo1c 是胰島素作用的主要目標,並且加速將運輸蛋白傳送到細胞膜," 他說。

"我們認為,在發展出胰島素抗性的人們身上,胰島素與 myo1c 之間的訊號也許被封鎖了。如果我們是正確的,那麼應該能夠以這種路徑為目標,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James 視此發現在探索的漫漫長路上,是種受歡迎的里程碑。"雖然我們的確不能說我們發現了一種治瘉糖尿病的方法,但我們可以說我們發現了一種相當重要的線索。"

※ 相關報導:

* CaMKII-Mediated Phosphorylation of the Myosin Motor Myo1c Is Required for Insulin-Stimulated GLUT4 Translocation in Adipocytes
http://www.cell.com/cell-metabolism/abstract/S1550-4131(08)00296-9
Ming Fai Yip(音譯:葉明輝), Georg Ramm, Mark Larance,
Kyle L. Hoehn, Mark C. Wagner, Michael Guilhaus and
David E. James
Cell Metabolism, Volume 8, Issue 5, 384-398, 5 November 2008
doi: 10.1016/j.cmet.2008.09.011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嬰兒標準體重表 台灣錯用40年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蛋白質羅盤引導阿米巴原蟲朝向獵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