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Too many calories send the brain off kil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172555.html

October 02, 2008

10/3 當期 Cell 期刊上有篇研究揭露,過量的卡路里會使腦袋的關鍵部份不正常。根據這項在老鼠身上的新研究,在腦部下視丘(hypothalamus,維持能量平衡的總部)中的回應,即便在缺乏任何重量增加的情況下,都能發生。

這種腦部回應涉及一種分子玩家,稱為 IKKβ/NF-κB(唸:kappaB),那已知會驅使其他身體組織中的新陳代謝發炎反應。這項發現指出,經設計用來阻斷這種腦中路徑的療法也許能對抗持續加速中的肥胖與相關疾病,包括糖尿病與心臟病。

"這種路徑通常會出現,但沒有在腦中活化," Wisconsin-Madison 大學的 Dongsheng Cai(音譯:蔡東升)說。蔡表示他並不十分肯定為何 IKKβ/NF-κB 會在那裡,並準備要在腦中開始採取行動(spring into action )。他推測在遙遠過去的某個時刻中,對於天生的免疫力(身體對抗致病侵略者的第一道防線)而言,那也許已是一種重要的元素。

"在今日的社會中,這種路徑會因為不一樣的環境挑戰而動員起來 -- 營養過剩(譯註:也算是種營養不良)," 他說。一旦活化後,"這種路徑會導致一系列的功能障礙,包括:對胰島素與瘦體素產生抗性," 這兩種都是重要的代謝荷爾蒙。

較早的研究證明,營養過剩能激發周邊新陳代謝組織中的發炎反應,包括肌肉與肝臟,也因而在這些組織中引起各種代謝缺陷,構成了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基礎。結果,科學家將 IKKβ 視為一種重要抗發炎療法的目標,那能有效對付與肥胖相關的糖尿病。

然而,代謝發炎反應及其調停者是否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扮演某種角色仍然未知。現在,研究者證明,長期的高脂肪飲食會使這種發炎路徑在老鼠腦中的活性加倍。他們還發現,那些在遺傳上有肥胖傾向的老鼠腦中,其活性也高出許多。

研究者報告,所增加的 IKKβ/NF-κB 路徑活性能與肥胖本身脫節 -- 單獨將葡萄糖或脂肪注入老鼠腦中就會導致這種發炎的腦部反應。

更進一步的研究揭露,這種活性在腦中會導致胰島素與瘦體素的抗性。胰島素藉由讓身上的細胞自血流中攝取血糖,進而使它降低。瘦體素是一種脂肪荷爾蒙,對於食慾的控制很重要。

此外,研究者發現那些避免動物腦中 IKKβ/NF-κB 活化的療法也會保護牠們免於肥胖。

雖然慢性發炎一般認為是肥胖的後果,不過這項新研究指出,發炎反應也許是這種不平衡的起因之一,那導致肥胖並與疾病相關,包括糖尿病。如同蔡所說,發炎反應與肥胖顯然是「徹底糾纏在一起」。熱量本身過多會促進發炎,而肥胖也會反饋到神經元,以一種惡性循環的模式更進一步促進發炎。

這些發現將導致能在這種循環開始之前就停止這種循環的療法出現。

"我們的研究是種初步的嘗試,要研究「抑制下視丘中一種與生俱來的發炎路徑」是否能幫助「校正」營養平衡的基準點,也因此協助中和能量的不平衡以及由營養過剩所引發的疾病," 研究者說。"我們承認,這種策略的重要性仍待於臨床實踐中實現;目前,絕大部份的抗發炎療法在 IKKβ/NF-κB 上只有有限的直接效應,而且集中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的濃度也有限。不管怎樣,我們的發現提供了治療這些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他們提到,這樣的策略若實現了,將有可能提供一種安全的方式,使下視丘中的這種關鍵路徑在正常情況下變成多餘。

※ 相關報導:

* Hypothalamic IKKβ/NF-κB and ER Stress Link Overnutrition to Energy Imbalance and Obesity
http://www.cel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092867408010088
Xiaoqing Zhang, Guo Zhang, Hai Zhang, Michael Karin, Hua Bai,
and Dongsheng Cai
Cell, Vol 135, 61-73, 03 October 2008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類凝集素 可抑制發炎
結節性硬化症為神經發展失調提供線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