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研究者找到大腸桿菌的治療方法

Researcher uncovers treatment for E.coli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508855.html

October 29, 2008

(PhysOrg.com) -- 那不會有更多的諷刺了。當許多在(加拿大)安大略省 North Bay 的人們(最多 200 人)因最近一起大腸桿菌(E.coli)的爆發而生病時,一位 Alberta 大學教授宣佈了一項突破,為這種威脅生命的細菌開發了一種療法。

加拿大最糟的大腸桿菌爆發是 2000 年在安大略省的 Walkerton,當時 7 人死亡,超過 20 個小孩遭受永久性的腎臟損傷。但化學教授 David Bundle 以及他的同僚也許已發現一種方法來保護腎臟。

"如果給予(病患)抗生素,細菌會死亡並炸開,使它們的毒素濺出," Bundle 說,並告誡說,如果大腸感菌毒素入侵腎臟,會有致命的後果。

但 Bundle 及其同僚 -- Pavel Kitov 與 Glen Armstrong -- 創造了一種藥物,那將大腸桿菌捆綁(lashes)到一種天然形成的蛋白質分子,避免大腸桿菌與腎細胞接觸。

這種作用如同套索的藥物稱為 Polybait(聚圈套)。

"把 Polybait 想成一段有黏性的繩子,那會纏繞在蛋白質與毒素之間的界面," 他說。"殺死腎細胞的毒素的表面會緊緊地被蛋白質的表面吸引並中和它。"

這些分子被連接在一起,長度足以運送到肝臟,且最終從人體消除。

試驗仍在早期階段,但是到目前為止,這種藥物看來前途無量。被注射大腸桿菌毒素的實驗室老鼠 100% 被 Polybait 拯救,然而 Bundle 說,這不表示大藥廠將會生產。

大腸桿菌爆發的數量以及相對來說數量較少的犧牲者,將不會吸引許多資金投入,他說,所以為了產生更多關注,Bundle 與他的團隊嘗試為 Polybait 開發更多用途。

"我們想要在中和細菌之外,以特定的癌細胞為目標," 他說,而他的團隊正與美國的 Scribbs 研究所合作以辦到這件事。

在此同時 Bundle 等人對於他們的大腸桿菌療法有朝一日將能幫助 North Bay 與 Walkerton 的居民,懷抱著希望。

"從一種社會的觀點,也許是從「讓一個人長期洗腎會有什麼社會成本」這樣的觀點來看,這項研究相當值得。"

※ 相關報導:

* In vivo supramolecular templating enhances the activity of multivalent ligand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against the Escherichia coli O157 AB5 toxin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8/10/28/0804919105.abstract
Pavel I. Kitov, George L. Mulvey, Thomas P. Griener,
Tomasz Lipinski, Dmitry Solomon, Eugenia Paszkiewicz,
Jared M. Jacobson, Joanna M. Sadowska, Missao Suzuki,
Ken-ichi Yamamura, Glen D. Armstrong, and David R. Bundle
PNAS, print October 27, 2008, 本論文開放存取。
doi: 10.1073/pnas.0804919105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蛋白質羅盤引導阿米巴原蟲朝向獵物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類凝集素 可抑制發炎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奈米尺度下受壓 聚合物另闢遊戲規則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應用樂高積木概念 成醫開發新奈米標靶技術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