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IBEX collecting science data, building first all-sky map of the edge of the solar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152484.html

January 14th, 2009

在服役二個月後,期間太空船與感應器已調整到最佳狀態,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IBEX,星際邊界探索者)太空船開始收集資料以建立第一份日球(heliosphere,日球層、日磁層,譯註:其中有日球層頂 (heliopause,太陽風靜止處,頂住星際物質的地方,蛋底?)、日鞘 (heliosheath,日球中邊界震波層,termination shock,太陽風因星際物質降到亞音速的區域,即蛋黃,以外的地方,算是蛋白吧),之前也被這構造弄暈頭,詳細構造參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iosphere)-- 太空中受太陽影響之區域 -- 邊界圖。

IBEX 使用能量中性原子(energetic neutral atom,ENA)造影來創造太陽風(來自於太陽,以每小時百萬英里的速度朝各方向吹出)與低密度的星際介質(interstellar medium)之間交互作用的第一份球狀圖(global maps)。這些圖由二具 ENA 相機創造,那共同測量自太陽系邊界進入、速度從每小時 100 英里到每小時 3600 百萬英里的能量中性原子。每一個感應器使用一種電荷交換程序,那將進入的中性原子轉換成帶電離子,故它們能被分析與偵測。

這二具向外望出的感應器位在太空船相對的兩側,方向垂直於指向太陽的旋轉軸。當太空船以每分鐘 4 次迴轉的速度旋轉時所測量到的 ENAs 填入像素中以建立環形地帶(swaths),那看起來就像此圖上新月形的一瓣(譯註:想想由多瓣組成的氣球)。當太空船的旋轉軸追蹤太陽時,這些地帶移經整個天空以完成該影像。

"我們正觀看來自 IBEX 驚人的初步結果,但正如同工匠利用織布機每次編織一根線來打造鮮豔的紡織品一樣,IBEX 感應器也需要時間 -- 六個月 -- 來建立完整的全天圖," Dr. David McComas 說,IBEX 首席研究者與 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太空科學與工程部門的資深執行主任。"到目前為止,這種迷人交互作用所產生錯綜複雜的圖案,只是剛開始對我們揭露它自己而已。"

IBEX 將讓研究者檢查日球外部的結構與力學,並調查帶電粒子在這種複雜且重要區域中的加速與傳播。IBEX 也將對付一連串的挑戰,面臨由人所操縱的探索,以研究防護地球免受大部分來自銀河之宇宙射線影響的區域。

"太空物理社群正集體屏息等待這些測繪圖,那對於太陽與星系的交互作用將提供更深入的理解," McComas 說。"我們預期第一張完整的影像,預定在今夏,將告訴我們非常多有關於日球的基礎天性。"

McComas 今日將在夏威夷 Kauai 島的日鞘(Heliosheath)會議中受邀演講,當 IBEX 拓展與這個重要而迷人區域相關的知識時,它將什麼新發現。

IBEX 是 NASA 一系列低成本、迅速發展之 Small Explorers 太空船的最後一部。IBEX 任務由 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與全國性暨國際性的合作團隊所開發。NASA 的 Goddard 太空飛行中心為 NASA 的科學任務董事會管理探索者計畫。

※ 相關報導:

* IBEX: 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
http://www.ibex.swri.edu/

太陽系邊界長啥樣 探測器升空
中美掩星計畫:太陽系外圍不如預期擁擠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哈伯望遠鏡準備迎接 2009 國際天文年
在海王星之後第二顆被「算」出來的行星
銀河 -- 更快、更重的旋轉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