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游離輻射可能導致老資格飛行員 DNA 受損

Experienced pilots may be at risk of DNA damage from ionizing radi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193274.html

December 11, 2008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有篇線上版研究指出,那些飛了許多年的機師也許因長期暴露在宇宙游離輻射而有 DNA 受損的風險。

研究團隊比較了 83 位飛行員與來自同樣美國城市 50 位大學教職員的血液樣本中,染色體(DNA)異常的比率。

這兩組在年齡(35 到 56)、性別(男性)以及吸菸習慣(輕度或非吸菸者)上相符。老化與吸菸是蓄積性 DNA 損害的風險因子。

58 位飛行員(70%)在軍中服役,他們所從事過的個人空中旅行顯然比大學職員多。這些因素都可能使他們暴露在更多游離輻射中。

研究者特別關注成對染色體改變位置(即 translocations,轉位)的次數,並以每 100 細胞當量(cell equivalents,CE)的分數來表示。

染色體轉位是蓄積性 DNA 損害一個可靠的指標,那與輻射暴露相關,因為它們不像其他形態的染色體異常,能迅速從血液中排除。

飛行員當中的平均染色體轉位頻率比教職員高(0.39 與 0.32/100 CE),但調整年紀與其他有影響的因子後,這裡並無差異。

但是當分析聚焦在飛行員飛了多久之後,差異就浮現了。

若將年齡納入考量,那些飛最多者,其染色體轉位頻率是那些飛最少者的二倍以上。

調整吸菸、個人空中旅行、與 X 光檢查的影響後,並不會影響這些發現。

染色體異常與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而且作者們下結論表示,他們的結果指出,經驗老道的飛行員也許暴露於「生物學上顯著的離子化輻射劑量」中。

※ 相關報導:

* Increased frequency of chromosome translocations in airline pilots with long-term flying experience
http://oem.bmj.com/cgi/content/abstract/oem.2008.038901v1

Lee C Yong, Alice J Sigurdson, Elizabeth M Ward,
Martha A Waters, Elizabeth A Whelan, Martin R Petersen,
Parveen Bhatti, Marilyn J Ramsey, Elaine Ron and
James D Tucker
Occup Environ Med.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1 December 2008.
doi: 10.1136/oem.2008.038901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基因修復監測機制 中研院找到了
研究人類基因有成 中研院院士李文雄獲獎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陸首批女太空人 須已婚生子

【李道成/綜合報導】2009-11-18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第一批女太空人初選完成,共有十五位女性現役空軍飛行員入選;由於太空人的身體與心理素質標準非常高,這十五位準女太空人,都被要求具備已結婚生育的條件。

曾參加過歷次大陸太空人選拔的中國空軍總醫院全軍臨床航空醫學中心主任徐先榮表示,廿五歲到卅五歲是女性生理和心理比較成熟、穩定的時期;據人民網報導,這批被列為候選的女太空人,平均年齡為廿九.五歲,都具備大學以上學歷。

徐先榮說明,女性在太空中的優勢在於耐久力強、心理素質穩定、耐寂寞能力強,特別是某種程度上感覺更敏銳,心思更細膩,考慮問題更周全,處理問題更注意方式方法,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較強。

除十五位女性飛行員入選外,還有卅位現役男飛行員被選出,未來將從這四十五位飛行員中,分三批選出五位男性、二位女性儲備太空人。

徐先榮還向新華社解釋,要求女性太空人須已婚生育,這是對女性負責的一種考慮,「在各種資料中,並未體現出太空生活對女性生理影響,但對我國畢竟是第一次,我們要做得更謹慎。」

※ 可能怕遺傳物質受到太空輻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