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導致抗體突變的酵素也以致癌基因為目標

An enzyme that mutates antibodies also targets a cancer-causing oncoge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238511.html

December 11, 2008

人類的免疫系統是在一種自我實驗的永久狀態中。那巧妙地使自己細胞的 DNA 突變與洗牌,以演化出新的防禦措施來對抗陣容浩大的、試著侵入我們體內的細菌。但是當基因實驗出了差錯,結果可能是致命的癌症。

現在,Rockefeller 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賦予免疫系統防禦創造力的酵素也得為一種特殊的遺傳機能失常(genetic malfunction)負責 -- 一段 DNA 到了錯誤染色體的位置改變 -- 那導致伯基特氏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這些發現(將發表在 12 月號的 Cell)指出這種酶,稱為activation-induced deaminase(AID,活性誘發去胺酶,譯註:參考相關報導),也可能涉及廣泛的一系列癌症。

"我們強烈地懷疑,許多或甚至所有在成熟 B 細胞中的人類淋巴瘤轉移是這種酵素的製造," Michel C. Nussenzweig 說,Sherman Fairchild 教授,同時主持分子免疫學實驗室。"而且這裡有愈來愈多資料證明,它也可能涉及其他癌症。例如,它已在胃癌中被確認。"

一種非常特殊的轉位導致伯基特氏淋巴瘤,這種癌症折磨身處赤道非洲的小孩。那涉及一種免疫系統抗體基因中的 DNA 斷裂,以及一種稱為 c-myc 之促癌基因更加罕見的斷裂。先前研究證明 AID 得為斷裂的抗體基因而不是 c-myc 負責。事實上,科學家認為,有一堆其他的因子也許涉及 c-myc 的斷裂,而 AID 則幾乎被排除。

不管先前的研究如何,Davide Robbiani,Nussenzweig 實驗室中一位研究助理,同時也是 Leukemia and Lymphoma Society 會員,相信 AID 就是元兇。為了證明這件事,他與其同事透過刪除一突變種老鼠身上之 c-myc 致癌基因的啟動子區域,使該基因失去活性,從而開始了這項研究。透過在這些老鼠中尋找 -- 而且沒發現 -- 特殊的轉位,他證明得要活化 c-myc 以便使它的 DNA 斷裂發生。

他接著將一個 DNA 標記插入老鼠基因組中,那允許他在 c-myc 基因誘發斷裂,若讓它們自行決定該怎麼辦(left to its own devices),那很難發生。他發現,其人為創造的斷裂幾乎在各方面可與 AID 所引起的斷裂相比,但是當他觀察老鼠身上的轉位時,牠並沒有製造出這種酵素,那不可能找到。

"這是一種決定性的研究," Nussenzweig 說,他也是 Howard Hughes 醫學研究所的研究者。"我們現在明白 AID 能導致基因組其他部份的損害,而不只是抗體基因。"

因為 AID 通常使遺傳實驗成為可能,那對於一個有效的免疫反應十分重要,關閉它甚至是藉此對付癌症很冒險。"作為一種通例,你不會想要將 AID 抑制劑給每個人,因為免疫系統將不會良好運作," Nussenzweig 說。然而,一種藥物上的 AID 抑制劑,如果開發的話,也許在治療某些展現出這種強大基因突變的腫瘤上,能證明有用。

下一階段將確切理解 AID 如何作用,並確認其他 AID 為活化的遺傳位置。

※ 相關報導:

* Scientists identify a key regulator of DNA muta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324644.html

* AID Is Required for the Chromosomal Breaks in c-myc that Lead to c-myc/IgH Translocations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08)01310-X

Davide F. Robbiani, Anne Bothmer, Elsa Callen,
Bernardo Reina-San-Martin, Yair Dorsett,
Simone Difilippantonio, Daniel J. Bolland, Hua Tang Chen,
Anne E. Corcoran, Andre Nussenzweig and
Michel C. Nussenzweig
Cell, Volume 135, Issue 6, 1028-1038, 12 December 2008
doi: 10.1016/j.cell.2008.09.062
科學家在「垃圾」DNA 中挖寶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調控基因表現的新機制:蛋白酶體
病毒增生 人體轉錄因子是幫凶
基因修復監測機制 中研院找到了
游離輻射可能導致老資格飛行員 DNA 受損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基因療法治療有效對抗牙周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