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網友為宇宙撰寫《銀河便車指南》

Web users to writ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108963.html

February 17th, 2009

(PhysOrg.com) -- 今天瞧見 Galaxy Zoo 2 開站,這個網站邀請公眾成員幫忙為宇宙中最迷人的天體創造出一份詳盡的指南。這個線上計畫是由一個包含來自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團體所領導。

一個螺旋形星系有多少旋臂?你能找到一個具有「花生」般突起的星系嗎?(譯註:http://www.star.uclan.ac.uk/~vpd/morphologies.html)或著星系如何合併呢?關於這些與其他奇怪問題的答案將由原本的網站使用者提供,他們透過協力合作,已證明在星系辨別(galaxy-spotting)這方面與那些專業的天文學家一樣好。

這個新倡議是非常成功之 Galaxy Zoo 的後續計畫,那讓公眾成員在線上參與天文學研究。但鑑於原本的網站僅要求公眾成員發表哪個星系為螺旋形或橢圓形,還有哪個正在旋轉,Galaxy Zoo 2 則請他們深入探究 25 萬個最明亮且最棒的星系,尋找它們有何奇特之處。

Galaxy Zoo 2 網站今日在 http://www.galaxyzoo.org/開張。

"頭一個 Galaxy Zoo 提供給我們一份粗糙的太空指南而現在我們想要我們的使用者填寫所有的細節並創造出真正的《銀河便車指南》," 牛津的 Dr Chris Lintott 表示,Galaxy Zoo 的創辦者之一。

天文學家之所以想出讓線上使用者參與其中這個點子,是因為人腦在形態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上做得比電腦好。他們所沒預料到的是對此計畫的巨大熱情;在過去 18 月中,對於 galaxyzoo.org 上 100 萬個天體,有超過 15 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無經驗天文學家,提交了 8 千萬份對於星系的分類。

如同原本的 Galaxy Zoo,在 Galaxy Zoo 2 上人們能自由瀏覽與描述任何他們喜愛的星系 -- 即使是 5 分鐘的工作都將提供一份貴重的貢獻。當星系陷入彼此的「星系戰爭(Galaxy Wars)」(那一個更加呈現出螺旋形)時, Galaxy Zoo 2 預期會更加有趣,而使用者不但能與他們的朋友競相描述更多天體,也能夠讓他們榜上有名。

為使用者所提供的、正在合併中的星系編目,經證明也能有不尋常的發現 -- 這當中有超過 3000 件罕見的「宇宙連環車禍(cosmic pile-ups)」,在 Galaxy Zoo 的活動中,由志願者所「目擊」。該團隊已使用西班牙 Sierra Nevada 的 IRAM 無線電波望遠鏡追蹤絕大部份令人振奮的合併,並且正在請求更多例子來研究。

Galaxy Zoo 團隊是由來自牛津大學、Johns Hopkins 大學、UCB、賓州州立大學、芝加哥的 Adler Planetarium 以及耶魯大學與 Fingerprint Digital Media of Belfast 的科學家所領導。Galaxy Zoo 2 資金是由 Leverhulme Trust 所提供,另外微軟也提供了補助金。

※ 相關報導:

綠色的鹿林彗星即將接近地球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銀河 -- 更快、更重的旋轉者

《銀河便車指南》中 42 所代表的意義?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宇宙如何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