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Zen training speeds the mind's return after distraction, brain scans reveal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635145.html

September 03, 2008

根據一項新的腦部造影研究,有經驗的禪定冥想者(Zen meditators)比初學者能更迅速地收拾他們注意力已分散的頭腦。

Emory 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有經驗冥想者的頭腦在被識字任務中斷後,能更迅速恢復到中斷前的狀態。

這項結果將發表在 PLoS ONE 上。

Giuseppe Pagnoni 博士,Emory 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助教授,與同僚使用 fMRI 來檢查冥想者腦中血液變化。這項研究對 12 位來自亞特蘭大地區,每日修習禪定冥想超過 3 年的人與 12 位其他從未練習過冥想者進行比較。當人們在冥想時,會被一種經過設計的刺激所打斷,那模仿自發性思考的出現。

當他們的腦部被掃描時,實驗對象被要求專注在他們的呼吸上。每過一會兒,他們必須要從電腦螢幕上隨機出現的無意義單字中分辨出一個真正的單字,完成的時候,藉由重新專注在呼吸上,立即讓剛處理過的刺激「去吧」。

在中斷後,作者們發現有經驗者與初學者之間的腦部活動差異,可在一組經常被稱為「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的區域中看到。先前研究已將預設模式網路與自發性思考的發生以及警覺性休息(wakeful rest)期間的精神恍惚相連。

在中斷之後,有經驗的冥想者讓預設模式網路絕大部分區域的活動回歸到基線的速度比無經驗者快。這種效應在角迴(angular gyrus)格外顯著,此區域對於處理語言很重要。

"這指出規律的冥想練習也許強化了限制分心思考影響了的能力。這種技巧在過動症與憂鬱症這樣的症狀中,其特徵為過度的沈思或異常產生與任務無關的思緒,也許很重要," Pagnoni 說。

※ 相關報導:

* "Thinking about Not-Thinking" : Neural Correlates of Conceptual Processing during Zen Meditation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03083

Giuseppe Pagnoni, Milos Cekic, Ying Guo
PLoS ONE 3(9): e3083.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3083
* 禪與腦-開悟如何改變大腦的運作
作者:James H. Austin
譯者:朱迺欣編
出版:遠流
日期:2007.09.01
ISBN:9789573261292

老父之子 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觀念平台:過動的奇蹟

【方祖涵】 2008-09-05 中國時報

過動症(ADHD),是最困擾學齡兒童家長的精神症狀。缺乏專注力,不能控制自己的慾望,這些有著過動情況的小孩在課堂當中面臨很大的挑戰。畢竟在教室的學習過程裡,老師通常期待大家能夠乖乖坐好聽講。

根據北美地區的數據,百分之二的孩童在四歲以前就有過動的癥候,五歲到十一歲的學齡兒童有百分之六的患者,而在十二歲到十七歲的青少年之間,這個數字甚至高達百分之十以上。換句話說,在一個有二十五個小孩的教室裡,通常至少會有一到三個孩子受到過動症的困擾。

就跟其他任何精神疾病一樣,亞洲社會的文化通常很忌諱對病症深入的討論,甚至寧願忽視它的存在。對於小孩的過動,家長最典型的反應自然是嚴厲斥責。不過那當然沒有甚麼實質的效果,反而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跟人際關係,對未來的發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一些研究指出,過動兒除了學習的障礙,情緒能力的發展也會受到影響,影響的程度甚至可以高達百分之三十。著名過動症專家Russell Barkley指出,十歲的過動孩童通常只有七歲的情緒能力,而十六歲的青少年患者可能僅有十一歲的判斷力。

難怪在北京奧運當中,菲爾普斯的母親看著他創下個人金牌的紀錄,淚水不能自己。菲爾普斯是典型的過動症患者,而不僅是在學習障礙上面受到困擾,他耳長手長的奇特長相,上課又不能專心,使得他成為同學霸凌的對象。他在成長期因為要逃避父母親的持續爭執,所以遁入水中,沒想到的是這些原本想必應該帶來人生逆境的因子,竟然造就了運動史上的奇蹟。他異於常人的長臂變成加速的利器,而過動的情況在需要爆發力的短程競賽,也變成有利的條件。

除了菲爾普斯之外,曾經保持一百公尺短跑記錄多年的名將蓋特林,也曾經是過動兒。美式足球名將,在七○年代打進超級杯四次的Terry Bradshaw,快艇隊現役中鋒Chris Kaman,還有美國職棒生涯安打紀錄保持人彼得.羅斯,這些在各項職業運動的佼佼者,都不只是在學齡期間有過動的症狀,他們的病症一直延續到成年時期。許多批評者甚至懷疑彼德羅斯後來的賭癮以及被逐出棒壇的下場,跟他的ADHD有直接的關連。而百分之百是美國人的Kaman,在北京奧運竟然甘冒叛國的罪名,答應披上德國代表隊球衣出賽,也說不定是過動神經的騷動。

也就跟其他的精神疾病一樣,除了患者本身,身邊的親朋好友,更是需要做好心情的調適。

在一篇談論過動症狀的文章裡面,這段話讓我覺得感觸良多:如果孩子天生有視覺的障礙,家長不會叫他們使盡力氣去看,因為那不能解決問題。那麼為什麼對過動的孩子,家長會要他們努力坐好呢?過動兒在成長過程當中,已經有很多的障礙須要去面對,他們最不需要的,其實就是家長的過度斥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