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新光學微共振腔或能導致更有效率的量子運算

New optical microcavity could lead to more efficient quantum comput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08385642.html

September 07, 2007
By Miranda Marquit

現在,這裡不乏各種被提議出來的量子電腦結構。科學家也不斷地尋求與開發各種量子資訊處理的候選者。而隨著一個開放且可擴展的微共振腔(microcavity)被製作出來,在倫敦 Imperial College,冷物質中心(CCM)的 Ed Hinds 的小組,認為他們很可能找到了最新的一種可能。

"如果我們能使大量的光學微共振腔在單一晶片上運作," Michael Trupke 說,"那對於打造量子電腦將相當有幫助。" Imperial College 的團隊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發表一篇關於光學微共振腔的論文。

Trupke 指出有許多量子電腦的設計是使用光學共振腔,不過這一個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可縮放的(scalable)版本,很容易組裝。這些特質讓 Imperial College 微共振腔成為一個好的候選者。"要在單一晶片上製造更多這些,並利用它們將光子送進光纖是可能的。"

在討論中的微共振腔屬於一種 silicon wafer。它由一個曲面鏡(curved mirror)所構成,而且它被一個附屬在一條光纖末端的平面鏡所封閉(closed)。被偵測到的冷原子會落下到達(fall through)這個共振腔,成為它們在反射光譜上的效應,而且也成為它們影響反射光中雜訊的方式。

Trupke 經由 email 解釋,"Purcell 效應(指原子的自發性輻射,可經由剪裁真空的電磁場而被修改),在共振腔模式中被用來產生質子(譯註:應是光子的筆誤),它們接著直接耦合到一條光纖。"

Trupke 承認:"我們仍不知道這是否為製造量子電腦的最佳方式,我們得繼續進行我們的研究,看看我們是否能夠辦到。" 他很快地指出,他與他的同事已經在進行下一步研究了。"我們在改善設置,以便引導原子並將它們保持在空腔內," 他說。該團隊亦希望改善偵測原子的時間,以及改善訊噪比(SNR)。

"原則上,我們的設計能將光子傳輸至很長的距離。" 他也指出,用到矽,表示它有可能將其他元件整合到陣列中。"我們已開始組裝同時具有共振腔鏡面與導線的晶片,那能用來把原子引導至共振腔。我們隨然尚未辦到,不過理論上我們能夠添加其他簡單的電子元件到表面上,將它們與共振腔整合。"

不過這種微共振腔的開發,或許在量子資訊處理外還有其他用途。例如一個可協助觀察冷原子的設置,與提供關於光子產生的資訊,並創造出一個光子來源,以用於其他光學實驗中。

"最後," Trupke 說,"量子電腦並非是這個研究所有的事或是終結。我們認為這可能導致量子電腦,不過還有許多其他美妙的實驗,可由像這樣的裝置完成。我們現在只不過開始了解,這樣的光學共振腔對於原子物理學的應用有多大效力。"

※ 相關報導:

* Atom Detection and Photon Production in a Scalable, Open, Optical Microcavity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99/e063601


M. Trupke, J. Goldwin, B. Darquie, G. Dutier, S. Eriksson,
J. Ashmore, and E. A. Hinds
Phys. Rev. Lett. 99, 063601 (2007)
doi:10.1103/PhysRevLett.99.063601
接近絕對零度的鏡子
如何以光子遠端操作微機械?
使用光學控電子的超快量子電腦
物理學家創造「幽靈般」的量子通訊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科學家以低成本方法產生微晶片樣式
科學家發現研究奈米結構的新方法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再見電線... MIT 示範無線電力傳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