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大小行星相撞 恐龍滅絕元凶

閻紀宇/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07

約莫6500萬年前,一顆隕石轟擊地球表面,引發「白堊紀─第三紀大滅絕」,長期稱霸生物界的恐龍從此絕跡。這顆隕石到底是小行星還是彗星?地球為什麼在劫難逃?美國與捷克的三位科學家近來有了驚人的新發現,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周刊。

美國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中心」(SRI)的鮑特克博士指出,其實早在大滅絕發生約1億年前,即距今約1億6000萬年前,恐龍的噩運就已註定,元凶則來自遙遠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是兩顆小行星相撞的碎片。

威力相當百兆噸炸藥

這兩顆肇禍小行星大小懸殊,大塊頭直徑約170公里,小個子約60公里。相撞後,小個子灰飛煙滅,大塊頭應聲碎裂,結果是至少300塊直徑超過10公里的碎片,超過1公里的更多達14萬片。其中一塊直徑約10公里的碎片,在1億年後闖入地球軌道,撞擊今日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奇虛樂地區的海底,爆炸威力相當100兆噸黃色炸藥(TNT),引發連串曠古未有的災變。科學家推估這種情境的可能超過90%。

鮑特克說:「想像你在山丘頂上打碎一顆巨大無比的岩石,碎片紛紛滾下山坡,而山腳下有一座村莊叫做『地球』。」這次小行星相撞甚至形成一個小行星家族─巴普提斯蒂娜家族(Baptistina family)。碎片除了殃及地球之外,月球上直徑達85公里的「第谷隕石坑」,可能也是它們在1億800萬年前的傑作。

鮑特克與佛克洛利奇、聶斯佛尼組成的研究團隊,原本是利用「史隆數位巡天計畫」(SDSS)的資料庫研究巴普提斯蒂娜家族小行星,後來發現小行星帶之中出現一個「空洞」,於是運用電腦模型分析這個特異現象,進而推算出當初兩顆小行星相撞的經過,以及相撞後碎片的運行軌跡。

另一項關鍵證據來自化學分析。地質學者在直徑180公里的奇虛樂海底隕石坑中,發現罕見的「碳質球粒」(carbonaceous chondrite),地球上這類物質只見於極少數的隕石,但巴普提斯蒂娜家族小行星就帶有這種碳質球粒,可見6500萬年前那顆「恐龍殺手」就是出身這個家族。

效應近尾聲 威脅未結束

鮑特克並指出,「巴普提斯蒂娜家族小行星轟炸」的效應雖然已近尾聲,但尚未完全結束。今日會對地球形成威脅的近地小行星,約有20%來自這個家族。

白堊紀─第三紀大滅絕迫使恐龍走上絕路,但也埋下哺乳類動物應運而生的契機。學者認為如果沒有這次大滅絕,恐龍生存至今日的可能性相當高,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類動物,未必能擁有蓬勃發展的空間。鮑特克說:「人類的出現是生物史的必然,還是這一連串事件水到渠成的結果?我認為很難斷定。」

※ 相關報導:

重力拖走小行星 地球免被K
ESA 唐吉訶德任務 要改變小行星軌道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美曙光號延遲至至9月發射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通古斯爆炸在西伯利亞留下一個坑?
超級電腦提供通古斯災難的新解釋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恐龍滅絕 蟲蟲搞的鬼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8.01.08

六千五百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的元凶並不是隕石撞擊,而是不起眼的昆蟲!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動物學教授波納爾(George Poinar)在新書《什麼殘害了恐龍?白堊紀的昆蟲,疾病和死亡》(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提出這項假設。 在恐龍活躍的最後階段,昆蟲突然多元演化,並在演化的過程中散播疾病,導致地表植被改變,草食性的恐龍因為無法適應而滅絕。

波納爾指出:「我們認為昆蟲是恐龍滅絕的重要關鍵。琥珀的研究結果顯示,昆蟲在白堊紀時期不斷演化,攜帶的部分病原體使爬蟲動物受到感染。這顯然足以填補有關恐龍滅絕原因的失落關聯。」

蚊子、小蝨、壁蝨傳播的疾病可能是導致恐龍滅絕的重要關鍵。蜜蜂與其他能夠傳播花粉的昆蟲足以導致開花植物迅速擴散,使草食性恐龍失去原有的食物來源,連帶波及牠們的掠食者。

科學家此前認為,大約六千五百萬年前,一顆隕石或彗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在旦夕間集體滅絕。波納爾指出,這項假說無法成立,因為恐龍滅絕是極其漫長的過程。

科學家在琥珀保存的一個昆蟲化石體內發現足以引起利什曼原蟲病的病原體,在另一個昆蟲化石的體內找到一種會感染鳥類與蜥蜴的瘧疾性寄生蟲,並在恐龍排泄物的化石內檢出昆蟲攜帶的寄生性細菌。

除散播疾病,這些昆蟲還會傳播種子蕨、蘇鐵屬植物、銀杏的花粉,如果草食性恐龍無法適應這種改變,必然逐步走向滅絕之途。

※ 相關報導:

* Insect attack may have finished off dinosau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591469.html

* What Bugged the Dinosaurs?: Insects, Disease, and Death in the Cretaceous
http://www.amazon.com/What-Bugged-Dinosaurs-Insects-Cretaceous/dp/0691124310
by George, Jr. Poinar (Author), Roberta Poinar (Author),
Publisher: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January 3, 2008),
ISBN:978-06911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