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颱,神奇 崎頂沙灘回來了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2007.10.10

「沙灘又回來了!」苗栗縣竹南鎮公所人員昨天看到崎頂海水浴場景象幾乎不敢相信。八月底聖帕颱風來襲流失大片海灘,這次柯羅莎颱風後竟然回復原貌。
「這下可以省好幾百萬元了!」公所主任秘書林益逞昨天看到公共造產的崎頂沙灘回來了,「不但全部回來,比之前還多 」,高興地合不攏嘴。

他說,崎頂海水浴場兩百多公尺長的沙灘,十多年前也曾在颱風來襲流失,隔年慢慢恢復舊貌。這次海水浴場約幾十萬立方公尺的沙灘,被聖帕巨浪捲走;鄉公所寄望一年之後能慢慢回復,「沒想到柯羅莎有夠厲害,一夕間就回復了!」

八月底聖帕颱風侵台,苗栗縣風強雨大,海水浴場兩百多公尺長的沙灘一個晚上不見了,留下滿地礫石,景觀完全走樣;業者急得跳腳,沒了沙灘,明年夏天海水浴場的生意肯定泡湯。

鎮公所邀水利署二河局、林務單位及學者會勘,初步研判是連番大浪將沙灘「整個帶走」。

林益逞表示,由於海灘曾失而復得,當時學者建議先觀察一年,如果沙灘不能重現,可採抽沙填補、築堤等方式改善。但花費相當大,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元,鄉公所無力負擔。

昨天下午他聽說「海灘回來了」,還不敢置信,趕到現場一看,果然柯羅莎送回沙灘的細沙高達一公尺,數量驚人,「大自然的力量太奇妙了!」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郭一羽表示,大風浪的威力相當驚人,往岸上推動時會形成圓周運動,並有回捲力量,大浪甚至可以將消波塊或大卡車拋到數百公尺外。

他表示,聖帕颱風在苗栗風雨雖不強烈,但波浪的能量遠在數百、數千公里外就形成,傳遞很遠;加上波浪推向前的角度,可能一瞬間將大片沙灘帶走;同樣的,柯羅莎颱風也能把沖到海裡的沙,隨著翻捲的巨浪帶回陸地。



◆ 颱,瘋狂 花蓮400公尺沙灘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陳信利/花蓮縣報導】 2007.10.10

柯羅莎強風在花蓮掀起驚濤駭浪,花蓮市北濱與壽豐鄉水璉海岸的沙灘被巨浪捲走,消失無蹤。

每逢颱風侵襲,花蓮市北濱海域都是濤天巨浪,是民眾觀浪地點,卻不知在老舊海堤內緊臨住家及海濱街,當大浪沖下,海岸一寸寸流失,藏著被吞食危機。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觀察,花蓮海岸流失最嚴重的地區在花蓮市南、北濱海灘,從美崙溪出海口到花蓮溪出海口,綿延一公里多的海岸,「浪淘沙」每年幾乎侵蝕一公尺海岸,海岸線逐年後退。

這兩個月接連四個颱風浪,更摧殘南、北濱海岸,柯羅莎的大浪捲走四百多公尺長沙灘,造成兩公尺高落差,沙沒有了,只剩下大小礫石。

壽豐鄉水璉海岸三百公尺長的沙灘也在柯羅莎颱風中消失;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兩年前海棠颱捲走約三百公尺沙灘,危及岸邊檢查哨安全,兩個月後的強颱龍王再把沙鋪回來;但日前又被柯羅莎的大浪帶走,約有三十萬噸的沙捲入大海。

王鐙憶與鍾寶珠都不擔心,他們說,當東北季風或颱風再來時,這些沙「還會再回來」。

不過,附近居民可不如此樂觀,要求設置消波塊抵禦大浪,防止海岸退縮家園被毀。環保人士則認為消波塊只會讓沙及海岸流失更嚴重,讓美麗的水璉海岸從此消失。

針對北濱海岸流失,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陳隆政說,已規畫設計的兩座突堤及養灘設施,可在今年底完成水工模型實驗,將設置兩座海錨型突堤,並利用岬灣理論,讓美崙溪的漂沙漂進灣內,在兩凸堤間慢慢聚沙。

他說,由於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對水璉海岸是否設置消波塊,有不同看法,未取得共識前採取監控方式,隨時觀察海岸流失情況。



◆ 海灘一夕變臉 經常在上演

【聯合報╱羅緗綸、彭淵燦、莊亞築、游文寶、楊德宜/連線報導】 2007.10.10

各地海岸沙灘,隨著大自然變化,呈現多樣面貌,一夕間「變臉」的景象,經常上演。

新竹縣新豐海水浴場,曾是知名戲水景點,由於海沙漂流問題,夏天時沙量減少,泳客被底層帶著牡蠣殼的岩層劃破腳,嚇得不敢走沙灘;而冬天一到,沙又回來了。浴場業者禁不起老天爺開這樣的玩笑,收手不做,海水浴場關閉至今。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吳俊岸從小住在新豐海邊,他說,新豐海水浴場的海沙因潮水、季風因素被帶走,沙灘流失快;但港區和堤防外陸地很容易淤沙,每兩年約要移走一萬立方公尺。

雲嘉外海的外傘頂洲,是台灣最大的沙洲,目前只剩一百多公頃,比廿年前少了一半,最高時有兩、三層樓高,現在只有兩、三公尺。它不只會縮小,還會移動,原來在雲林縣口湖鄉的外傘頂洲,已漸漂移到嘉義縣東石鄉外海。

漁民說,外傘頂洲會移動,主要是因沿海地區每年颳起強烈東北季風,長年吹拂所造成。雲嘉許多漁民世代靠這片海域養家活口,如今少有人在沙洲潟湖養殖。

這次柯羅莎颱風橫掃,永安漁港南岸笨港段長約五十公尺的路面遭海沙淹沒,人車無法通行,路面清沙後,兩旁的沙堆得比人還高,景象驚人。

※ 相關報導:

橡膠鴨鴨的環海之旅

台灣環評大調查 謊言? 真相?

監測海灘廢棄物 與世界接軌
大陸垃圾飄金門 我攔截
花東海岸線生態 幾全遭破壞
東沙群島環礁 海底花園變墳場
變調的海洋音樂祭
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 漢人為何學不到教訓
史跡蒙難 台東富山遺址蓋度假村
台塑煉鋼廠環評 雲林人抗議後翻盤
南部地區海污團隊 改善海洋品質見成效
復育沙灘 邁阿密要買外國沙
蚵仔殼築堤 把海岸還給海洋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191國同意設深海自然保護區
科學家揭露洋流具有「條紋」
澎湖寒害冤枉! 測到低溫沒人報
養殖盛行過度開發 泰海岸遭嚴重侵蝕
馬英九擬開放3浬拖網 創造海底沙漠?
禁止捕魚護衛珊瑚礁避免掠食性海星爆發

美澳研究顯示 海洋暖化速度遠高於預期
台灣只能看天吃飯?

10 則留言:

fsj 提到...

頭城海水浴場 消失了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2008.08.03

「曾是北部地區重要消暑勝地的頭城海水浴場,已自台灣地圖消失!」宜蘭縣府十年前,向漁業署爭取興建烏石港,導致浴場近二公里長灘及廣約六十座足球場大的沙丘消逝不見,縣府決定向內政部申報廢場。

成功大學河海工程系主任許泰文感慨表示,「頭城浴場是台灣因人工建物影響到海岸地貌消失的首例」,值得政府與環保人士重視。宜蘭縣環保人士則以「痛心」形容,強調當時就曾提出預警「會造成浴場沙灘消失」,如今證實,「很難認同,卻只能接受」。

「咦,不是海水浴場嗎,怎麼不見沙灘?『裝肖仔』(戲弄人)!」曾到訪過頭城海水浴場的遊客,看到如今的景象,大感驚訝。

不只如此,「頭城海水浴場」的指標依舊豎立,不知情的遊客到此一遊,當場傻眼,「怎麼沙岸成了石岸,又不能玩水,哇咧」。河川局為了護岸,投置大堆石塊補救,就成了今天主客易位的景象。

位在太平洋濱的頭城浴場,曾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但短短十年中,整座浴場七公頃沙灘,加上向北到大坑里海堤,往南到竹安河口,長二千公尺、寬近二百公尺的延伸腹地,年年縮減,現已完全被海水覆蓋不見。

「主要原因是浴場北側的烏石港突堤,攔住原本要補充沙灘的漂沙。」水利署第一河川局代理局長韓光恩說,十多年前烏石港動工築堤後,漂沙被攔截在海堤以北堆積,在外澳形成沙灘新生地,海堤以南的頭城浴場,沙灘少了漂沙,海岸嚴重被侵蝕。

「這就是海岸建港最明顯的問題。」宜蘭大學環工系教授張章堂說,建港築堤會引起所謂「突堤效應」,港堤攔住漂沙,沙灘沒有了沙源,加上海水侵蝕,消失更快。

頭城海水浴場即將走入歷史,縣府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說,海水浴場已名不副實,因此向內政部申請撤銷,改名為濱海園區,以免誤導想戲水的民眾。

fsj 提到...

台灣還剩幾個像樣的海灘?

【劉新圓/北市(研究人員)】 2008-08-05 中國時報

新聞報導宜蘭頭城海水浴場因興建烏石港,導致浴場近二公里長灘及廣約六十座足球場大沙丘消失,縣府決申報廢場。這不禁喚起筆者塵封兩年的記憶。

前年七月,筆者一家人自礁溪開車往台北走,想沿路找個海灘玩,旅遊手冊上指示最近的海水浴場是頭城,到了頭城海水浴場,發現空無一人,連管理員都沒有,我們步行到海邊,竟然看不到沙灘,洶湧的海水不斷拍打著岸邊堆積的大石塊,其場景與最近新聞所拍攝的相去無幾。

同年八月,我們到傳說中重點風景區大鵬灣。門票上推薦所謂「台灣夏威夷」的青洲濱海遊憩區,遊客稀落,原本規畫的餐廳全部歇業,黑色的沙灘上布滿了漂流木、石礫、鐵絲,連要去親海都危險重重。大鵬灣內有部分業者提供香蕉船、風帆等水上活動,但詢問度不高,是否撐得下去令人懷疑。據說,政府還要投資,擴大大鵬灣風景區的範圍。

綜觀整個台灣島的海岸,最漂亮也最受歡迎的,大概就是懇丁南灣了。白色的沙灘、碧綠的海水,難怪每年夏天都人滿為患。但是,據說,這裡的水上摩托車是非法的,所以游泳很危險,連帶衝浪者也望之卻步。既然非法,為什麼政府不積極取締呢?

筆者曾聽一位導遊說,台灣對陸客最具吸引力的景點之一,就是海灘。但看看台灣的海灘,不該開發的硬要開發,開發了又不好好經營管理。頭城海水浴場早幾年前就該廢棄了,卻到最近才申報。而最漂亮的海灘,又放任非法摩托車橫行。難道我們一定要坐飛機到國外,才能放心地享受碧海藍天嗎?

※ 台灣其他地方的沙灘也正在消失中...

* 「基隆與東北角地質景觀保存維護」專題研究
http://www.aeh.ntu.edu.tw/history/eco_contest02/represent/h2/h2.htm



◆ 颱風來一回傷一回 宜蘭海岸蒸發成斷壁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君、姜炫煥/宜蘭報導】 2008.07.30 每逢颱風過境,宜蘭縣多處海邊沙灘都遭巨浪沖刷流失,原本平坦的沙岸變成一道「斷垣峭壁」,令人怵目驚心,海邊居民都希望政府重視。南方澳內埤海灘... 只剩5公尺寬

「啊!海灘怎麼變這樣?」宜蘭南方澳著名的內埤海邊近年來海灘嚴重內縮,幾乎形成斷崖,高度落差極大,可以讓遊客到海邊戲水的沙灘僅剩下約5公尺寬,許多遊客驚訝不已,擔心美麗的海灘會逐年消失殆盡。

內埤海邊海水潔淨、白色礫石海灘,常有人跑來踏浪,晚上漁火點點,又是另一種風情,情人約會浪漫無比,因而又被稱為情人灣,假日遊客很多。

近半年來,內埤海灘被海浪沖刮退縮嚴重,「我每天看海,感受最深了!」南安國中校長張振源說,學校就在內埤海邊旁,他很憂心海灘內縮繼續惡化,危及校園安全,相關單位應重視。

3公尺深斷坡形成漩渦!危機四伏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表示,每次颱風過後,內埤海邊的海岸線就產生了變化,內埤海邊在沙灘不遠是3公尺深斷坡,海浪打來在斷坡處翻滾,形成漩渦,外地人不了解這個海域,看到海就衝下去戲水踏浪,前幾年發生數起遊客溺水意外,和這斷坡有很大的關係。如今海灘形成斷崖,剩下5公尺寬海灘可以踏浪,他覺得也不是壞事,也許可以讓悲劇不再發生,他印象以前內埤海邊也曾投擲消波塊定沙,但隨著洋流沖刷,海浪把海底沙帶上來覆蓋,消波塊漸漸沉入海面下。

壯圍鄉公所也在海邊拋石護坡,往年颱風過後,壯圍鄉沿海村民都會發現平坦的沙灘不見了,變成一道長達2、3公里的峭壁,且大海與陸地拉近數百公尺,陣陣大浪幾乎捲上附近的民宅,不過今年情況較好。



◆ 環境污染 南市沙灘撿不到貝殼

自由時報 2008.07.22

錐螺活貝 20年未見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環境惡化,台南沿海沙灘幾無貝殼可撿,連過去最常見的錐螺貝殼,如今也難得一見,漁民及保育人士表示,已20年未見錐螺活貝,沿海漁業資源枯竭可見一斑。

紅樹林保護協會今年暑假舉辦多場四草漁村體驗營,帶小朋友到海灘撿拾貝殼,結果整片沙灘只有廢蚵殼,不見其他貝殼,即使過去沙灘上多如牛毛的錐螺貝殼也不見蹤影,1、2公里長的海灘竟然只有1、2個貝殼。

曾經佈滿沙灘 漁民撿食

紅樹林協會總幹事李進添表示,過去四草整片沙灘都是錐螺貝殼,還有其他多樣、漂亮的貝殼,但是近年來,因環境污染,加上漁源枯竭,連常見的錐螺貝殼也不見了,這是環境的一大警訊。

漁民王光榮表示,小時候都會撿拾錐螺來吃,印象中,已將近20年沒見過錐螺活貝,有的只是空貝殼,而且愈來愈少,現在甚至連空貝殼也難得一見。

崑山科大教授翁義聰表示,錐螺喜歡棲息在海底乾淨的沙灘,但台灣大約在2、30年前開始發展工業,環境污染十分嚴重,從那時候開始,他在沿海調查,就不曾看過錐螺活貝。

疑與二仁溪污染有關

他表示,錐螺在台南主要分佈在鹽水溪至二仁溪這一帶淺水海灘,他懷疑牠快速消失與當年二仁溪廢五金酸洗業脫不了關係。

至於空貝殼愈來愈少,翁義聰說,因無新貝,而舊貝則在人們撿拾及沙灘覆蓋下,自然就變得非常稀少。



◆ 海岸退縮 南市親水公園沙灘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報導】 2008.07.11

黃金海岸沙灘嚴重流失,南側親水公園旁500公尺沙灘今年完全消失,海浪直接拍打消波塊。去年暑假消防局設在親水公園沙灘的防溺宣導站,今年被迫北移300公尺,消防隊員張光輝說,「去年還有縱深十多公尺的沙灘,怎麼才過一年就完全不見了。」

張光輝在台南市消防局灣裡分隊服務17年,每年暑假在黃金海岸、親水公園駐點防溺,十多年來救回近十條人命。他說,十幾年前這裡的沙灘縱深一百多公尺,眼看著海岸一年一年退縮,去年還能搭帳設救生站的沙灘,今年就不見了,「大自然的力量真嚇人」。

「以前救溺橡皮艇要拉一百多公尺才到海邊,現在一下子就到了。」張光輝說,黃金海岸沙灘縱深現只剩三、四十公尺,十多年來起碼退縮100公尺,南側親水公園退縮最嚴重,500公尺長沙灘整個消失了。

消防局每年暑假在黃金海岸、安平秋茂園、四草大橋等危險海域設置防溺宣導站,動用消防隊員及水上救生團體義消駐點救溺。黃金海岸長達2.5公里的海岸線,星期假日消防人員在北端、中間的船屋及南端的親水公園搭帳蓬,準備救生器具,各設一個防溺站。

張光輝說,南側的沙灘沒了,浪頭直接打在消坡塊上,應該沒人敢在消波塊上戲水。防溺範圍縮小,消防人員壓力也減輕。只是眼看沙灘快速消失,不免令人擔心,「這是大自然的反撲嗎?」

他表示,有漁民說黃金海岸南側的興達港、北側的安平港,防坡堤加長改變了海潮流向,使得黃金海岸成為一個凹灣,海潮不斷刮走細沙,加速海灘流失。也有民眾說是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沒了沙灘。無論何種原因,整段沙灘不見了,不免令人憂心。

fsj 提到...

鋼樁拆了 桃園保生海岸不保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2008.08.07

桃園縣觀音鄉、新屋鄉海岸遭海潮淘空嚴重,縣府為了保護國家級藻礁與海岸林,拜託中油包商暫緩拆除海岸的鋼板樁,包商昨天以沒有與中油公司達成協商理由,逕行拆完兩公里的鋼板樁。

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處表示,新屋溪口海岸遭侵蝕嚴重,沿海聚落早就面臨安全問題。鋼板樁被拆,「護岸工程要等一個半月才開始施作,到時候沿岸防風林可能不見了。」

縣府3月間邀集中油、台電、林務局、觀音鄉公所與地方人士會商,當時擔任桃園縣副縣長的公共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曾拜託中油公司,為了保護國土,儘管中油埋管工程已完成,希望在水利署7000萬元護岸工程未開工前,暫勿拔除鋼板樁。

未料,全案溝通了4個月,水利署要招標的臨時護岸工程卻已流標一次,最近還在進行2次招標。

但中油公司當時承諾的臨時鋼板樁卻在上月中旬開始由包商拔除,農業發展處人員昨天趕去阻止,但拔除工程已近尾聲。農發處在下班前火速行文給中油公司、工程會,看來已無力可回天。

農發處表示,現在正值颱風季,希望護岸工程能順利招標,這處裸空海岸至少得等一個半月護岸工程才能進駐。

不過,觀音鄉保生村地方人士卻不樂觀,因為中油海岸埋管工程施工近一年,海岸的淘空問題更形嚴重,海岸線在去年至少已退縮10公尺,保護輸氣管的鋼板樁去年還在陸上,現在漲潮,海水幾乎就要越過5公尺高的鋼板樁。

※ 到時候大家可能被迫往山上住了。

fsj 提到...

海蝕嚴重 頭城大坑盼築海堤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頭城報導】 2008.08.13

由於海蝕嚴重,海浪直逼防風林下,讓頭城鎮大坑里民感覺居家安全備受威脅,爭取興建海堤。立委邀請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昨天會勘後認為,拋石護岸已經見成效,無立即危險,但鎮長陳秀暖強調,不住海濱不知居民險,興建海堤確有必要。

立委田秋堇要求以衛星定位監測海岸變化,拿科技數據評估護岸的方法;立委林建榮則要求河川局3個月內完成評估,拿出有效辦法,以安民心。

因為農委會漁業署興建烏石港,延伸到海的突堤效應,攔阻漂沙,讓堤防以南的沙灘在海浪侵蝕下,有去無回。原本的沙灘腹地從防風林到海潮線長達二、三百公尺,現在海浪直逼防風林下,住在海邊的大坑里民擔心:「這樣下去,不知那一天海浪會把我家也淹沒。」

面對居民陳情,立委田秋堇、林建榮、頭城鎮長陳秀暖、大坑里長陳錫華等多人昨天會勘,陳錫華說,「侵蝕這麼嚴重,不建海堤不行。」

不過,第一河川局長韓光恩認為,目前的拋石等護岸工程,已見成效,加上消波塊等功能,減緩區域海岸遭侵蝕,大坑里海岸沒有立即危險。

但陳秀暖不滿地說:「沒住在海邊都不知怕,風雨大些,住得比較靠海的居民就徹夜難眠。」以大坑海岸線內移這麼嚴重看來,光靠防風林難以保護,要靠海堤才夠強,先保住居民的身家性命最重要。

立委也要求第一河川局拿出對策,不要讓居民擔心害怕。

※ 台灣快被消波塊包圍了,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fsj 提到...

海灘剩10米 四草海岸線漸失

【聯合報╱記者鄭光隆/台南報導】 2008.08.29

黃金海岸沙灘消失,鹽水溪右岸1公里長的沙灘也消失,海岸線迅速地往後退,在四草海邊養蚵的周水生說,四草海岸線40年來後退約四、五百公尺,黃金海岸的海岸要救,四草海岸也要救。

海浪不斷逼近周水生的蚵寮,他擔心再一次颱風來,蚵寮就不見,住在堤防後的居民蔡志侗等人每次聽到颱風要來,就趕緊撤離到親友家居住,今年颱風來襲,海浪已越過堤防。

周水生說,40年前要走過四、五百公尺長的沙灘才到得了海邊,如今海灘就剩10公尺,漲潮時海浪都打到他的蚵寮了,鹽水溪出水口附近的堤岸邊,以前是一片海灘,常看到一些外國人打沙灘排球,如今海浪直接拍打堤岸,海灘不見了。

第六河川局雖在去年興建堤防,但似乎擋不住海灘流失,消波塊前的大片沙灘已不見,大浪甚至跨越堤岸,堤防後方養殖業者擔心颱風來襲,生命財產不保。

安南區四草里長王秋萍認為,因鹽水溪興闢防波堤的凸堤效應,造成洋流改變,不僅海灘被海水帶走,甚至危及堤防安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高美鈴說,台灣海岸線逐年消失中,除了防波堤引發的效應外,河川設置攔沙壩,入海的沙石大量減少,也是造成海灘消失的原因之一,拯救消失的海岸線,應有整體規畫。

fsj 提到...

又少4.2公里 海岸線「零損」破功

顏瓊玉/台北報導 2008.10.20 中國時報

行政院去年八月核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訂下自然海岸線「零損失」目標,經過一年,確定破功。根據營建署最新監測結果,台灣本島的人工海岸線又增加了四.二公里,其中台電在高雄縣永安鄉興達電廠興建海堤,就占二公里。

營建署自民國九十四年起委託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辦理「國土利用監測計畫」,透過衛星監測自然海岸線流失情形。

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台灣本島海岸線一三一萬七四七六公里,自然海岸線五十八萬八八一八公里,僅占四十四.六九%;人工海岸線七十二萬八六五七公里,占五十五.三一%。依縣市區分,西半部有七縣市人工海岸線比例超過九成;高雄縣這次取代彰化縣成為「惡榜之冠」,人工海岸線比例超過九十五%。根據各縣市政府回報,「幫助」高雄縣奪冠的推手是台電,台電在永安鄉興達電廠興建海堤,自然海岸線因此損失二.四公里。上一次監測,本島自然海岸線占四十九%,這次監測共發現全台有八處六縣市因人為造成自然海線損失四二○五公尺,除了上述兩縣,還有嘉義縣東石鄉蚵架興建工程損失二一三公尺、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擴建損失三一○公尺、基隆市防波堤延伸工程損失九十三公尺,台北縣因台北港和林口電廠工程損失九七四公尺。

為保護自然海岸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將漁港、海岸公路、海堤、觀光遊憩、海埔地及海岸規畫等六大重點列為優先實施項目,五年編列三億兩千萬元。經過一年,當初設定的「零損失」目標顯然沒有成功,營建署官員無奈說,方案無法律約束力,《海岸法》通過前,還是要靠各部會「自律」。但從監測結果來看,破壞自然海岸線的最大元凶是政府,短期內,自然海岸線的消失只會「有增無減」。

※ 可別讓寶島沈了

fsj 提到...

海浪侵蝕 大武海灘 每年流失9公尺

【黃力勉/台東報導】 2008-10-23 中國時報

南迴公路到台東路段,從達仁鄉南田村到大武鄉尚武村,綿延六公里的海岸公路,長期以來遭到海浪的侵蝕,每年以九公尺的距離逐漸消失;卅年來從原本長三百公尺的海灘,到目前海岸線距離路基僅剩十餘公尺,海岸流失相當嚴重。

從台九線大武漁港以南,明顯可以感受到浪在道路旁邊拍打,海岸密佈的消波塊承受著浪一再的侵蝕,逐漸沒入海中,浪距離省道近,秋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已將浪花拍打上了路面。

颱風侵襲 沙灘流失更嚴重

大武鄉代表王景昌表示,這段路北邊的大武漁港,因為擋住由北往南流的淤沙,導致北邊海岸及漁港大量淤沙,南邊卻沒有海砂回填逐漸掏空,再加上暖化的影響,海平面逐年上升,導致海岸線距離路基越來越近。

他說,今年接二連三的颱風侵襲,導致沙灘流失更嚴重,原本沙灘上常見的海龜下蛋也不復見,當初他與水保局第八河川局建議「以砂養灘」,將大武漁港清除的淤沙往南回填流失嚴重的沙灘,但未獲得台東縣政府的認可。

台東縣政府漁業科則表示,多年來大武漁港清除的淤沙已有廿萬立方公尺,縣府決定要將這批砂石標售。大武漁港興建五十幾年,淤積問題未曾間斷過,國內許多專家會勘過但成效有限,僅能持續清除淤沙。下一批砂石將會盡量配合河川局政策,採用以砂養灘看成效如何。

fsj 提到...

高屏溪口 沙灘不見了 崗哨汪洋中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報導】 2008.10.24

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新建堤防後,造成海流反射波流,快速且大幅掏空高屏溪口海岸,水利署第7河川局初步決定,在堤防根部做導流堤化解反射波,搶回失去的海岸線。

「其實十幾年來,高屏溪口海岸就不斷後縮,至少往後退了200公尺。」鹽埔港漁船協會理事長蔡健雄昨天指著海岸說,最明顯的是,軍方原建在海岸邊的檢查哨,現在已沈淪在一片汪洋大海中。蔡健雄認為,造成海岸線後縮,與夏季的西南流大幅掏走海砂有關,進入冬季後,雖然海砂有回填現象,但回填的量卻遠不及夏季,所以海岸線還是逐年後退。

水利署第7河川局最近發現,高屏溪與東港溪口間的鹽埔漁港,新建的堤防也意外成了海岸線的「殺手」,海流撞上堤防後,猛力反彈竄向海岸。局長張良平指出,現在到高屏溪口海岸一看,「有一段海岸特別後退,就是這股反射波流掏空」。

蔡健雄說,以前沙灘廣闊,是鄉民、遊客戲水、海釣的好去處,也是許多廟宇迎神的重要祭場,「現在沙灘不見了」,是一大損失。他指出,海岸線不斷後退,已沖失不少魚塭,連大家祈求平安的三龍祠,原先離海岸達200公尺遠,現在已不到10公尺,「神明也岌岌可危」。

※ 杜拜建人工島還請專家事先規劃過,避免這種淘空破壞生態。

fsj 提到...

沙洲退縮速度快 七股潟湖面臨消失危機

中央社 2008.12.30

台南縣七股潟湖是台灣最大的潟湖,獨特的生態環境提供數百種動植物在此繁衍,也是2萬多名漁民的生計所在,但外海沙洲及潟湖面積正逐年縮小,衝擊著此處的點點滴滴。

七股潟湖由青山港汕、網子寮汕及頂頭額汕等外海沙洲圍繞,是曾文溪歷經四次改道之後,造成早年的「台江內海」漸漸淤積成為陸地所留下的最後痕跡,也是當地漁民至今仍暱稱潟湖為「內海仔」的由來。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的資料,面積最大的網仔寮汕自民國64年至94年間退縮了885公尺,平均每年退縮29.5公尺;青山港汕由民國78年至91年間的航測圖比對結果,14年間沙洲退縮約700公尺,沙洲高度自6.5公尺降至1公尺,且有破口出現。

因為沙洲向東退縮、沙土流失進入潟湖,造成七股潟湖的淤平、陸化,面積急劇縮小,除了漁撈產業面臨衝擊外,潟湖的防洪及抵禦暴潮功能也大幅下降。

300多名七股漁民於民國85年9月22日成立了七股海岸保護協會,10多年來為了保護賴以為生的潟湖,從反濱南工業區開始努力,現在則與縣府合作投入沙洲復育、搶救潟湖的工作;經過了幾次颱風帶來的水患後,也有更多鄰近地區的民眾體會到潟湖存在的重要性,加入關心的行列。

台南縣政府為了沙洲復育工作,特地在水利處中成立海岸保護課,專責統籌爭取經費及工程施作。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也從91年開始投入沙洲護灘工程,採用自然工法維持七股潟湖生態,先將遭颱風及海浪沖蝕的沙洲,使用竹樁編柵圍籬後抽沙復原;抽沙完成待沙土鹽分自然洗鹽變淡,再於沙洲上植生綠化。

縣府從民國96年發起「牽手護沙洲」活動,結合環保團體及當地漁民以編籬定沙、植生綠化等方式在沙洲上進行護沙,還在鄰接潟湖面的沙洲上栽種紅樹林樹種,盼強化定沙效果。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台灣西部在河川上游興建水庫後,使河川攜沙量下降,西海岸的外海沙洲在沙源減少又不停面對海浪沖蝕之下慢慢消失,是屬於不可力抗的自然環境變遷,大量投入資源後復育的沙洲,可能在一次颱風來襲後就又毀於一旦。

但七股潟湖區近年大力推展生態觀光已見初步成果,在劃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後,吸引了更多觀光客及其他保育團體的目光;原僅以傳統漁業為生的漁民也發現了潟湖更有價值的一面,不僅多數支持官方的保育作為,甚至常就個人對潟湖區的了解向政府獻策,希望在這裏永續發展。

復育沙洲、搶救潟湖猶如填海造陸一般,是人類挑戰大自然的大工程,七股潟湖這處美麗而豐饒之地未來的命運如何,與政府政策息息相關,然而政府政策又取決於對保育之地的關心程度,這需要全民的重視。



◆ 人為改變棲地 壓縮冬候鳥覓食空間

中央社 2008-12-3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30日電)地球暖化,天候異常,台南市野鳥學會觀測,暖冬對台南沿海冬候鳥遷徙覓食,短期內未出現重大影響,反倒是人為造成棲地改變,相對壓縮冬候鳥覓食的空間。

台南沿海冬候鳥群集,以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最受關注,台南縣市保育團體年底前最新調查,黑琵已逐漸從台南縣七股移往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其他冬候鳥則散居在沿海地區。

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暖冬對台南沿海冬候鳥遷徒及覓食,未產生重大影響,每年候鳥遷徒季節也多固定不變,黑琵從南北韓交界繁殖地南下度冬,也未有突然轉變。

不過,台南沿海棲地的人為改變,令保育人員相當憂心,鳥會說,棲地環境的改變,將會壓縮冬候鳥覓食的空間,對黑琵的影響最大,對雁鴨科及鷸(行鳥)科數10種冬候鳥也會有影響。

鳥會表示,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棲地漁塭養殖種類的改變,使冬候鳥覓食更增難度;以往多是養殖虱目魚苗,水位低,冬候鳥容易覓食,如今漁民改為養殖經濟收益較高的虱目魚成魚,水位拉高,冬候鳥就較難覓食。

另外,景氣低迷,很多人再回頭從事養殖,棄養漁塭減少,冬候鳥覓食區域自然被壓縮;鳥會估算,台南市約有2成漁塭水位拉高,相對壓低冬候鳥覓食空間。

另在台南縣七股地區,養殖種類的改變及休養期縮短,迫使冬候鳥飛往他處覓食;有保育人員認為,這可能是黑琵從台南縣移往台南市的主因之一

fsj 提到...

海浪沖蝕 刮出30年前垃圾

自由時報 2009.02.07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大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覷!花蓮七星潭48高地下方的岩岸,被沖出一堆堆的垃圾遺跡,研判應是當時的駐軍濫倒留下,沒想到時隔30年竟然因為海浪沖蝕洩了底。

七星潭48高地
驚見垃圾堆

七星潭48高地原為軍事重地,解除部份限制後闢建自行車道及「曼波園區」,已成為花蓮地區著名的風景據點,但春節期間到高地下方海灘散步的遊客卻發現,整個沿岸被海浪沖蝕出一道道的山溝,還有一堆堆的垃圾附在上面,和當地美麗的景觀極不協調。

七星潭社區林姓居民指出,他居住在當地逾50年,小時候48高地是軍事管制區,駐軍就沿著高地部署,迄今仍有許多碉堡、砲堡及各式陣地,不少軍人就駐防在高地上,當時並沒有垃圾場,阿兵哥多隨地在營房旁挖個洞棄置垃圾,填滿後就覆土再挖另一處,沒想到事隔多年後,當年的垃圾場竟被海浪沖出來,讓當地村民感到相當意外。

疑當年駐軍掩埋

他說,當年48高地距離海灘至少超過100公尺,美麗的沙灘又寬又長,不像現在都直接沖刷到高地的下方,海岸退縮的情況相當嚴重,幸好現在已無駐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海浪沖蝕影響
碉堡搖搖欲墜

不過,遊客在48高地遠眺七星潭海灣時,發現碉堡等軍事設施受到海浪沖蝕崩坍影響,已呈現搖搖欲墜的現象,未來會退縮到什麼程度?令人無法想像。

※ 最近東海岸遭侵蝕的情況似乎很嚴重。



◆ 48高地到奇萊鼻 景觀區無人敢碰

記者游太郎/特稿 2009.02.07 自由時報

七星潭風景區48高地下方的海灘,一直延伸至「奇萊鼻」斷崖,被學術及環保團體視為花蓮著名的地質景觀區,包括花蓮縣政府等單位向來視為「地雷區」,不敢隨意觸碰。

七星潭地形、地質的形成,與「美崙斷層」的關係密不可分,「美崙斷層」由七星潭海岸,沿台地西側以北偏東30度走向,經美崙山西麓後向南延伸,在七星潭海岸出現直線狀的急崖及崖下的斷層池等地形,地質學家研判屬活動層,七星潭地區所壟起的台地地形,即為美崙斷層與較南方的南濱斷層受擠壓上升的結果,也因此形成突出海面的「奇萊鼻」斷崖。

由於美崙斷層屬於活動層,因此七星潭的地形也不斷在改變,形成一階階的「海階」地形,海階可概分為「階面」與「階崖」,明顯可以區分為6階,也就是說七星潭的地形曾先後因斷層擠壓被抬升6次,但現在階崖受風化、侵蝕影響,再加上植被生長,只能依稀看出2至3階的海階。

海階台地上可看到許多原生長在海底的珊瑚礁群,因為板塊運動被抬升到附近的台地上,再受風化侵蝕而崩落在附近的海灘上,因此被視為珍貴的地質景觀區。



◆ 不宜興建海堤 僅能維持現狀

自由時報 2009.02.07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奇萊鼻岬角及附近的軍事重地48高地不斷退縮,海岸受海浪侵蝕情況嚴重,但因屬地質景觀區不宜興建人工海堤,目前仍無解決方案。

七星潭風景區48高地下方海岸遭海浪侵蝕嚴重,去年曾掏空自行車道路基,遊客騎車經過時險象環生,當地民眾數度建議主管機關能予重視,並針對海岸遭到侵蝕的問題妥善解決,目前除自行車道被掏蝕的路基部份已填補外,其餘的路段仍維持原狀。

第9河川局指出,七星潭海岸從望海樓至奇萊鼻段,迄今沒有單位提出整治或興建海堤的申請,雖然已掌握當地的侵蝕狀況,但因為屬特殊的自然景觀區,且海岸上方並無村莊,目前這段海岸和清水斷崖同列為自然區域,並不打算有任何的整治計畫。

9河局評估,這段海岸雖然受到海浪侵蝕,但整體景觀仍然相當漂亮,早年曾有單位提及興建海堤的構想,但立即遭到環保團體抗議,為了避免引發不必要的爭端,將不會主動興建海堤。

縣府觀光旅遊處技術課長梁太然說,48高地下方海岸近幾年來數度遭到海浪淘空,確實已影響到自行車道的安全,但為了避免影響環境景觀,僅局部以興建擋土牆方式因應,未來如果發生大規模的淘空現象,將和9河局研商,以最適合的自然生態工法因應。

※ 有人研究淘空原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