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可持續 12 年的光源 無需電力

Light Source Lasts 12 Years - No Electricity Need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776284.html

December 13, 2007
by Lisa Zyga

一家叫做 MPK 的公司正在設計一種光源,那能夠持續發光達 12 年之久而不用任何能源。

這種材料,被封為「Litrosphere」,花費約 35 分的成本就能涵括一張標準紙的大小,而且能有不同顏色。它也具有彈性,而且可採取塗料或是塑膠射出成形的形態。這種材料不受到熱或冷的影響,能禁的起 5000 磅的力,而且能不斷保持開啟(stays on constantly)。

根據該公司的專利,這種材料是基於 betavoltaics(使用放射性來源以產生β粒子,即電子,http://en.wikipedia.org/wiki/Betavoltaics),並使用放射性氣體氚成為動力來源。來自於氚輻射的β粒子能安全地包含在塗佈螢光的微球體中。氚的半衰期約 12 年。

MPK 專攻夜光塗料與其他發光產品,然而這項產品不需要暴露在光線下以便能夠運作。該公司預測這種技術能用在使安全膠布發光上、照亮橡皮救生艇/漂浮設備、玩具、運動/露營設備與腳踏車。

"那具有潛力能在全世界省下幾十億美金的成本," Steve Stark 說,MPK 工程師。"Litroenergy 在成本/耐久性/可告度與安全性上都勝過所有已知照明選擇。"

Litroenergy 最近被加入 New Energy Congress(NEC)的 Top 100 Technologies 名單中(排名未知)。然而,其使用很可能受限於不需要大量光線的應用。

"強度不是是很夠," NEC 的成員 Richard P. George 提醒。"這足以用在步槍瞄準器的夜間照明,或是緊急照明上,不過它無法取代電燈泡(白熾燈、日光燈、LED)或煤油燈的地位。"

這裡亦有傳言指出,MPK 有可能採用相同技術,成為未來的一種能源。

"這家公司看起來還沒有準備好要公開談論,不過它們確實擁有電池技術,那很可能系出同門:betavoltaic 技術能在所有電池應用中提供持續多年的電力,包括汽車," NEC 成員 Sterling D. Allan 說。"他們認為他們將贏得 DoD 背包電池技術的百萬美金競賽。"

※ 氚還可以用在核融合發電上。

美國防部提供百萬獎金給可穿戴式電力供應
獨特物質讓電容器存更多能量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微小發電機 利用振動發電
綠電池 轉腕力球 人力充「電」
手機震動餵魚 9歲創意得獎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可攜式核能電池?
足球場大的風箏為大貨船提供動力
線圈設計將電漿囿於仿星核融合反應器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節能大作戰 省電燈泡每戶年省1.3萬
新設計:待機時不會耗費電力的螢幕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THEMIS 觀察極光磁副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