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New technique could dramatically lower costs of DNA sequenc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691000.html

December 12, 2007

利用電腦模擬,伊利諾大學(U. of I.)的研究者展示了一種 DNA 定序策略 -- 藉由驅使分子前、後透過一個位於半導體晶片中的奈米孔電容器(nanopore capacitor)。此技術可導致一種能迅速讀取人類基因組,且大家都能負擔的技術產生。

能以不到 1000 美元的價格將一個人的基因組定序(這是大部分保險公司願意支付的價碼)將開啟個人化醫療的新紀元,並使得精確診斷許多疾病的起因,以及依照一個人的遺傳組成量身訂做藥物與療程成為可能。

"儘管利用奈米孔來將 DNA 定序有巨大的利益,不過奈米孔如何被用來讀取 DNA 順序仍不十分清楚," U. of I. 物理學教授 Aleksei Aksimentiev 表示。"我們現在描述這樣一種方法。"

Aksimentiev 與同事在一篇獲刊於 Nano Letters 期刊上的論文中描述了此方法。

"透過分子動態模擬,我們證明 DNA 分子在直徑 1 奈米的奈米孔當中前後移動能產生一種靜電指紋,那能用來讀取基因序列," Aksimentiev,他同時是 Beckman Institute 的研究員。

在研究者的模擬(在大學的 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 完成)中,奈米孔電容器由一層二氧化矽絕緣層隔離了二層摻矽傳導層所構成。

當 DNA 通過奈米孔時,分子的電場引發一連串特定的靜電位能,那能夠在電容膜的上下兩層偵測到。

一個能夠讀取靜電勢能,然後將基因序列解碼的半導體裝置,依照現有技術就能辦到,Aksimentiev 說。

"在電子膜當中的奈米孔已被製造出來,而 DNA 穿過這種膜所產生的電壓訊號也能被記錄下來。" Aksimentiev 表示,下一個大挑戰是要將系統中的噪音減到最少,並減少 DNA 分子移動通過孔的速度。

※ 看來政府在反基因歧視的法令規章上要加緊努力了。

* Stretching DNA Using the Electric Field in a Synthetic Nanopore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nalefd/2005/5/i10/abs/nl0510816.html

Jiunn B. Heng, Aleksei Aksimentiev, Chuen Ho, Patrick Marks,
Yelena V. Grinkova, Steve Sligar, Klaus Schulten, and
Gregory Timp
Nano Lett., 5 (10), 1883 -1888, 2005.
doi:10.1021/nl0510816
美國將通過基因資訊非歧視法案
基因漸成歧視因素
從女性性化現象到『騙子?情人?英雄?』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姊姊的守護者
NEXT 危基當前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新 DNA 定序法或能解開細胞認同之謎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更加接近實用的單原子雷射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以光控制奈米開關
「電磁蟲洞」一種可能的隱形技術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1 則留言:

fsj 提到...

DNA撮合 完美伴侶配成對

【歐洲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7.12.13

科學研究顯示,體味是吸引異性的一項關鍵因素。美國佛羅里達州科學配對公司(Scien-tificMatch.com)十一日起,在波士頓地區推出號稱全球首見的細胞去氧核醣核酸(DNA)配對服務,客戶每年支付一千九百九十五點九五美元會費,業者就會以科學方法協助客戶找到「完美對象」。

根據「波士頓頻道」電視台報導,業者將根據客戶DNA樣本的免疫系統基因,找出擁有不同免疫系統的匹配伴侶。業者表示,在自然情況下,人類會透過鼻子尋找和自己基因相配的人;人類其實喜歡免疫系統和自己不同者的味道,認為這種人的體味更性感。

業者聲稱,利用這項科技找到的伴侶,將具有「你喜歡的自然體味,可以生下更健康的孩子,擁有更滿意的性生活」。不過該公司表示,女性若使用避孕藥丸、荷爾蒙貼片或植入式避孕器,因分泌的荷爾蒙不同,吸引的對象也和使用其他避孕方式者不同。

客戶只要利用業者提供的密封棉花球,依照指示採集口腔基因樣本,送回給業者即可。業者將樣本送交實驗室分析時,只會提供客戶編號,不會附上姓名,以保護隱私。

客戶須成為會員,才能使用該公司的服務。業者承諾會過濾會員,凡有性暴力與網路犯罪前科者一概不得加入。

※ 基因決定論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聲勢。

* 基因科技時代的人文省思
http://www.ntnu.edu.tw/aa/aa5/92.2.5article.htm

* 複製人的迷思-生殖複製vs.醫療複製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preface.asp?bookno=CS093

* Genetic determinism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tic_determi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