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科學家在單一分子的感知上有所突破

Scientists make breakthrough in single-molecule sens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517084.html

February 06, 2008

在一項能夠為大量製造單一分子感應器打好基礎的研究中, Rice 大學的物理學家與工程師示範一種工具,能對同一分子,同時進行光學與電子學的測量。

這項研究,目前可在線上取得,預定將出現在下期 Nano Letters 上。實驗在一種由二個微小電極(被分子大小的間隙所分離)所組成的奈米電子裝置上完成。利用電流,研究者透過間隙中的單一分子測量傳導(conduction)。此外,電極的聚光特性讓研究者能利用獨特的光學指紋來確認此分子。

"我們可在已知場所大量製造這些,而且它們在空氣流通的室溫下具有單一分子的敏感度," 研究的共同作者 Douglas Natelson 表示,物理及天文學副教授,同時也是 Rice 的量子磁力實驗室(QML)的副主任。"原則上,我們認為此設計也許能讓我們在單一分子的程度上觀察化學反應。"

雖然科學家先前已使用電子與光學儀器來測量單一分子,但 Rice 的系統卻首度允許二者在單一一個小分子上同時進行 -- 一種稱為多模式(multimodal)感知的過程。

此研究源自於 Natelson 的小組 -- 電極在此開發 -- 與 Rice 的奈米光子實驗室(LANP)的合作,同步的電子與光學測試在這裡完成。在研究於去年發表後,這二個小組說明此電極如何將遠紅外線聚焦在分子大小的間隙上,增加此間隙的光強度達百萬倍以上。所增加的強度讓該團隊能經由一種稱為表面增強拉曼光譜(SERS)的技術,收集受陷於此之分子獨特的光學特徵。

"我們最新的成果證實我們擁有能測量單一分子所需的靈敏度," LANP 主任 Naomi Halas 表示,Stanley C. Moore 電子與電腦工程教授以及化學教授。"這種靈敏度,以及此系統的多模式能力,在奈米尺度的基礎科學上賦予我們一種重要的工具。"

Daniel Ward,Natelson 研究小組的學生,在矽晶圓上的微小金導線上打造出這個電極,並完成此一關鍵測量。這個裝置如此之小,它們只能在某類型的顯微鏡下被看見,而這些在最佳狀態下甚至都無法提供清晰圖像。 Natelson 表示這款新的多模式裝置,在藉由結合二種不同類型的測量(電子與光學)該怎樣繼續下去上,賦予科學家一個更清晰的構想。

"橫跨我們電極的傳導已知要依賴一種量子效應,稱為「穿隧」," Natelson 說。"此間隙如此之小,只有一或二個分子促成此傳導。故當我們獲得傳導時,我們看見了與特定分子相關之光學指紋,而當它們追蹤彼此時,接著我們知道我們量到單一一個分子,而且我們知道它是哪種分子。當它旋轉與位置改變時,我們甚至能分辨出來。"

※ 相關報導:

*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s of Electronic Conduction and Raman Response in Molecular Junction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nalefd/asap/abs/nl073346h.html
Daniel R. Ward, Naomi J. Halas, Jacob W. Ciszek,
James M. Tour, Yanpeng Wu, Peter Nordlander, and
Douglas Natelson
ASAP Nano Lett., ASAP Article, Web Release: February 1, 2008
doi: 10.1021/nl073346h
微笑吧!質子,你上鏡頭了!
全世界最小的雙狹縫實驗
單一粒子的非定域性在無異議下被論證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沒有留言: